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啟功書畫成市場硬通貨

發佈時間:2013年07月10日 17:0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京華時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草書琵琶行長卷》(局部)33cm1907cm書法1974年作

資料圖

資料圖

《花卉山水冊冊頁(九開)》(局部)

       5月9日,在華辰2013春拍“北啟南沙——啟功、沙孟海書畫專場”中,29件拍品經過一個多小時的激烈爭奪,均以拍前估價成倍的價格成交,成交率均為100%。其中,啟功1975年創作的書法《楷書毛主席詩》以195.5萬元拔得本場頭籌。專家分析,啟功書畫存世量較多,其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作品最佳。

       >>行情

       啟功書畫成為市場硬通貨

       雅昌藝術市場監測中心調研顯示,1993年至今,啟功個人繪畫作品上拍908件次,成交694件次,成交額1.39億元。1993年至2013年3月5日啟功個人書法作品上拍3483件次,成交2579件次,總成交額約為4.3億元。

       為紀念啟功誕辰一百週年,2012年北京匡時、文津閣、華辰三家拍賣公司共舉辦3場啟功專場拍賣,成交作品總量為79件,總成交額達到3211萬元。華辰中國書畫部主管周欣表示,啟功的作品已經成為市場的硬通貨。

       文津閣總經理蕭芬琪對硬通貨的表述表示贊同,她認為啟功在多個藝術領域都取得了非常卓越的成就,擁有很高的知名度與綜合影響力,書畫作品也受到市場的普遍歡迎。“從目前來看,啟功作品的市場行情基本上是穩中有所上揚,只要是流傳有序的真跡,都不難找到買家,部分精品還備受追捧。”蕭芬琪説。

       >>分析

       作品存世量多書法成就高

       啟功有著中國書法界和收藏界泰斗之稱,他在繪畫、書法以及文學方面均有所造詣。2011年匡時秋拍中,啟功的《草書琵琶行長卷》以805萬的高價成交,此件作品曾于2009年在北京華辰秋拍中以392萬元成交,時隔兩年,成交價增一倍。對此,周欣回憶,在當時市場相對低迷的環境下該拍品仍創造了啟功書法的最高價,足以説明藏家的信心。

       對於此作品兩年後在匡時以805萬高價成交,北京匡時董事長董國強表示,這既有書法市場整體走強的因素,也可見匡時的市場號召力,“從去年的拍賣市場來看,這個價格也很合理,未來還有很大的升值空間。”董國強説。

       董國強認為,啟功的書法相比同時期的書法家價格較高,其原因之一是啟功較高知名度和綜合影響力提振了啟功書法的價格走勢。啟功是清皇室後裔,並且身兼數職,增加了他的作品的認可度。“啟功在多方面都是重要名家,所以在相對較長時間內,他的作品價格依然堅挺。”董國強説。

       蕭芬琪認為,啟功的書法更受市場關注的原因有兩個:其一,他的繪畫作品數量很少,而書法量多,而且流傳廣泛,書法已經具有相當規模的市場效應;其二,他的書法承襲董其昌一路,並上追唐人楷法,瀟灑俊逸,雅俗共賞,容易為人所接受。“他的畫走的是傳統文人畫的路子,雖然在藝術價值上並不遜於他的書法,但就欣賞而言,在進入的門檻上面就相對會高一些,所以關注度也就相對低一些。”蕭芬琪説。

       >>預測

       草書市場越來越受到關注

       由於啟功逝世,其生前的書畫已經成為不可再生資源,所以專家認為其價格肯定會有所上漲。

       蕭芬琪認為,從書法來説,啟功先生的行、楷書最具個人特點,數量最多,也最受歡迎。他的書法裏面,草書作品的量是比較少的,但從這幾年的成交價格來看,草書的價格卻是最高的。繪畫方面,啟功早年曾跟隨齊白石、賈羲民、吳鏡汀等名家習畫,創作上以花卉、山水為主。一般來説,山水畫比花鳥畫價格會更高一些,啟功先生的作品也一樣。此外,啟功喜歡畫竹,擅長畫竹,以竹為題材的作品也比較受歡迎。“啟功是公認的藝術大家,未來還有相當大的升值空間,特別是一些珍品、精品,從未在市場上露面的新品,更有收藏價值和升值空間。不過相對來説,普通的應酬作品的升值空間就要小很多了。”

       周欣表示,目前來看,繪畫更受關注一些:“繪畫的數量較少,其中尤以山水更受歡迎,從其山水畫的水平可看出他藝術的深厚功力。”

       >>建議

       宜藏40年代山水70至80年代書法

       對於收藏啟功作品,蕭芬琪分析,從啟功的創作歷程來看,上世紀70年代至90年代中期,也就是大約從他60歲至80歲這段時間的作品,個人風格圓融成熟,最具藝術價值,廣受市場的歡迎。這一個創作階段,是啟功在經過多年的學術探研之後,將其沉積的學養灌注到創作之中,就像齊白石老人一樣,完成了“衰年變法”,所以,這個階段的作品面貌是最為鮮明的。

       董國強認為,目前來看,啟功繪畫作品價格高於書法作品,但其主要成就在於書法。他建議,繪畫作品可以收藏啟功上世紀40年代創作的山水類題材,書法作品適宜收藏上世紀70年代至80年代書法作品。“90年代以後書法作品多為應酬之作,期間的作品作偽也較多,真偽的辨別難度相對較高。”

       周欣建議啟功作品適宜長期收藏,“由於啟功作品較多,可以收藏他出版過的作品,因為出版過的作品多是大家公認的經典之作。”此外,周欣認為收藏書法作品以古代詩句為佳,自作詩或更具有價值。

熱詞:

  • 啟功
  • 書畫
  • 市場
  • 通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