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感懷藝術大師袁曉岑先生——蕭泉山

發佈時間:2013年06月09日 14:3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央視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蕭泉山還念恩師之作

蕭泉山作品

蕭泉山與袁曉岑先生

       6月9日又到了,這是一個令我十分懷念的日子。2008年6月9日,我國著名畫家、雕塑家、袁曉岑先生病逝,享年93歲。袁老是我國老一輩卓越的藝術家,他一生樸素勤奮,淡泊名利、在七十多年的藝術生涯裏創作了大量的藝術珍品。六十年代即代表我國造型藝術團團長出訪國外,八十年代初出榮寶齋畫譜、並被中央電視臺“東方之子”欄目拍攝專題藝術片。他生前為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中國文聯委員、雲南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特別是他的寫意孔雀享譽全國獨樹一幟,被人民大會堂、中國美術館等眾多文博機構收藏,並多次作為國禮被國家領導人贈送給外國元首。因其藝術的成就,2004年,在滇池湖畔,政府為其修建了一座佔地近四十畝的“袁曉岺藝術園”。我有幸十年前認識他並和他近距離接觸,對他德藝雙馨的品格感受深刻。

       記得和袁老最初的交往是在2000年的春天,當時我在雲南藝術學院學習。因為之前一直鍾愛他老人家的藝術,稍有空閒就從書本上臨摹學習他的孔雀畫等作品。袁老的作品平時很少見,只有在重要展覽時才有機會見到,所以每一次只要有他的作品展出我就反復去好幾次。記得在昆明郊外一個叫“七彩雲南”的渡假村有幅袁老較大的孔雀圖,此幅為該館的館藏作品長期懸于大廳,我曾七次趕車去觀摹。就這樣,我學習畫孔雀的進步還算快,但總感覺有些也很難突破或不明白,甚至夢中好幾次見到袁老並得他指點。後來在孫建東老師的引見下我有幸認識了袁老。

       當時袁老已是86歲高齡的老人。他仍然每天忙碌于自己的雕塑和繪畫,創作力依然十分旺盛。每次去到他那裏除了點評我的畫,他也拿出他自已繪畫或雕塑共同賞評講解。但是每一次我去還是生怕打擾他太多,可他説:“你年輕好學、基礎好,我很高興你來”聞此我很感動。袁老評畫態度很認真,他對構圖立意都很講究,強調學術和筆墨,力求格調高雅。當時他對我的基本功還是肯定,但要求我學習繪畫要立足長遠穩打穩扎、須既要深入傳統也要逐漸加大寫生如此方能繞過前人自立風格,特別強調國畫以筆墨造型的重要性並對照畫冊實例講解,要求下筆不能浮滑,要沉穩中有凝練。就這樣在袁老的不斷的指點、幫助、鼓勵和支持下,幾年後我的畫也有了長足的進步,這也為後來自已對中國畫筆墨的認識和理解奠定了一個良好基礎。

       今在袁老逝世五週年之際,為了感恩他老人家曾經的教育和培養,我把曾經寫的一首小詩“藝途寂寞求學路,丹青幸遇伯樂識。忘年交誼猶恨晚,韆鞦筆墨感恩師!”用毛筆再書了一遍,以此寄託對恩師的懷念……

       蕭泉山介紹

       蕭泉山,重慶銅梁人,1999年入雲南藝術學院師從孫建東教授等,後又得著名畫家袁曉岑先生親授。作品多次獲獎、展覽,並有作品被袁曉岑美術館收藏。多幅繪畫及文章發表于榮寶齋、筆墨等學術刊物。2008年元月在雲南省博物館成功舉辦首次個人畫展,作品大部分被藏家收藏。同年入國家畫院師從著名畫家范揚先生學習山水,現居北京。

       早期從事書法篆刻和花鳥創作,對歷代畫論畫史均深入研究。近年來尤以山水畫研究創作為主,法宗宋元並旁及明清諸家,于近代大師黃賓虹用功尤深。

 

熱詞:

  • 藝術
  • 袁曉岑
  • 先生
  • 蕭泉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