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資訊 >

時代與使命——中國當代藝術發展研討會

發佈時間:2013年05月21日 15:17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文藝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研討會現場

       為了更好地把握中國當代藝術的內在本質,進一步理清中國當代藝術的發展規律,有效推動中國當代藝術的健康發展和持續繁榮,有利於深入開展中國當代藝術的史論研究,國家當代藝術研究中心於2013年5月19日在北京主辦了“時代與使命——中國當代藝術發展研討會”。會議由國家當代藝術研究中心主任、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所長吳為山主持。他介紹了本次會議召開的背景、會議宗旨和討論主題,特別強調指出研究中國當代藝術必須具有深遠的歷史眼光和宏闊的理論視野,必須將中國當代藝術置於中國和世界政治、經濟和文化的整體背景中加以考察,從而理清和確認中國當代藝術的演變規律和精神價值。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劉大為到會致詞,他對國家當代藝術研究中心成立一年來所取得的成就和本次研討會的意義給予了充分肯定,勉勵理論家為推動中國當代藝術的健康發展努力工作,多出優秀研究成果。中國美術館館長范迪安和中央美術學院院長潘公凱分別做了主題發言。范迪安在發言中提出中國當代藝術研究應該建立“大當代觀”並且要有“主體建構意識”,潘公凱認為應該仔細厘清當代藝術的概念,以便真正深入推進中國當代藝術的理論研究。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呂品田在致辭中強調中國當代藝術研究必須致力於主幹理論建設。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南京大學、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美術館、中國國家畫院、中央美術學院、四川美術學院和深圳美術館等十多家學術研究機構的專家學者出席了研討會。

       水天中、劉驍純、賈方舟、徐漣、丁寧、朱青生、方李莉、魯虹、孫振華、鄭工、牛克誠、王端廷、顧丞峰、高天民、張敢、尚輝、張晴和何桂彥等就“中國當代藝術的精神本質、中國當代藝術的基本特徵、中國當代藝術的價值傾向、中國當代藝術的發展經驗、中國當代藝術的歷史機遇、中國當代藝術的歷史使命、中國當代藝術的現實境遇、中國當代藝術的語言特徵、國際視野中的中國當代藝術和中國當代藝術的未來趨勢”等主題展開學術討論。大家充分肯定了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中國當代藝術取得的巨大成就。從30年前中國藝術與國際的隔絕,到今天國際社會對中國當代藝術的關注和研究,中國當代藝術早已成為世界當代藝術的重要組成部分和中國文化軟實力的核心構成要素。與會者指出,由於中國社會正處在一個從農耕文明向工業文明、從農村社會向城市社會、從自力更生的民族性經濟向互通有無的全球化經濟的劇烈轉型之中,古今中西各種文化價值觀念同時共存、彼此碰撞,使得中國當代藝術呈現出一種多元並存、價值評判紛紜、創作百態叢生的當代特性。工業化、城市化和全球化是中國當代社會的本質特徵,這不僅是中國當代藝術生長的文化土壤,更給中國當代藝術家提供了史無前例的精神體驗和無限豐沛的靈感源泉;巨變的時代需要偉大的藝術,偉大的藝術也需要時代的滋養。在總結歷史經驗和展望未來前景的同時,與會專家也指出了中國當代藝術存在的種種問題。藝術市場化給中國當代藝術的生存和發展提供了強大的物質基礎,也使得少數藝術家為了迎合市場而喪失對崇高精神價值的追求。另外,與偉大的時代和民眾的需要相比,中國當代藝術尚需要有足夠分量的精品力作;與國際當代藝術的發展潮流相比,中國當代藝術不僅在新藝術媒介的運用上需要加強,並且在對人類精神世界的深度和物質世界的廣度的發掘與表現方面也需要進一步研究,加強理論探討,明辨藝術真諦,表現時代主流價值。與會專家表示相信,在黨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和正確引導下,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感召下,中國當代藝術一定會走上健康發展和持續繁榮的道路,中國當代藝術家一定會創造出無愧於歷史和時代的偉大成就,為實現中國夢做出應有的貢獻。經過一天的討論,與會專家對中國當代藝術的概念進行了豐富而深入的辨析,對中國當代藝術的屬性進行了詳細和全面的闡釋,對中國當代藝術的價值進行了充分和高度的肯定。本次會議討論的成果必將對中國當代藝術的研究起到積極的引導作用,也會對中國當代藝術的實踐産生有益的啟示意義。

       本次研討會由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承辦、《美術》雜誌社和《美術觀察》雜誌社協辦、《中國文化報》社支持。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所部分研究人員列席了會議,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生院部分研究生旁聽了會議。

熱詞:

  • 當代藝術
  • 發展
  • 研討會
  • 美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