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全國十大美術館館藏精品:黃賓虹《焦墨山水》

發佈時間:2013年03月22日 15:3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文化報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焦墨山水 黃賓虹 89.9厘米40.7厘米 年代不詳 浙江美術館藏

       黃賓虹是中國繪畫史上具有重大影響的藝術大師,對現代中國水墨具有深遠影響。這件焦墨山水是黃賓虹山水畫“墨法革命”大膽探索中一件風格突出的作品,畫面中峻峰峭石、溪流小橋、樹林亭閣,皆因墨法的妙用而將線條美擴大到氣韻之美。欣賞此圖,看似滿紙墨黑,然總有密中求疏、實中求虛的佈局與安排,令人暢神達意。此作留白並不虛空,而是虛實相映。畫家追求的內在美讓畫面的氣勢相通、富有變化。黑裏透白,實中寓虛,筆法蒼勁,墨氣腴潤,呈現出氣韻生動的山間意境。

       黃賓虹于1955年3月在杭州逝世,他的家屬將其所藏金石書畫文物2000余件及生前書畫作品5000余件,全部捐獻給國家。這批作品原藏浙江博物館,現存浙江美術館。

       浙江美術館于2009年8月9日正式開館,坐落于杭州南山路西湖畔,以“重在當代,兼顧歷史;立足浙江,面向全球”為學術宗旨,舉辦具有學術性的美術展覽,重點收藏和展覽反映浙江美術發展歷程,特別是近現代浙江籍和在浙江有重要美術活動的美術家作品、文物、文獻以及在國內有重要影響的美術流派、美術家的代表作品及文獻等。

       自開館以來,浙江美術館徵集收藏吳冠中、吳茀之、張漾兮、趙延年等創作的近萬件現當代優秀美術作品和藝術家個案文獻,從而建立起反映當代美術發展水平和浙江美術大省的美術藏品、展覽陳列、學術研究、審美教育體系和文化服務體系。(文、圖均由浙江美術館提供)

熱詞:

  • 美術館
  • 館藏
  • 精品
  • 黃賓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