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畫廊 >

何水法:點亮農村文化藝術發展的"希望之光"

發佈時間:2013年03月08日 17:10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新華網 | 手機看視頻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完整視頻 完整視頻
channelId 1 1 1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1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2 -->
壟!-- /8962/web_cntv/dicengye_huazhonghua03 -->

何水法在平樂村為村民展示牡丹的畫法

        3月7日, 有“牡丹聖手”之稱的全國政協委員何水法近日在接受新華書畫記者採訪中表示,將在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期間,提案呼籲推廣“希望畫院”模式,破解農村文化藝術發展瓶頸。

        河南洛陽孟津縣平樂村素有“中國牡丹畫第一村”的稱號,那裏的農民種牡丹、畫牡丹,形成了一條從種牡丹、畫牡丹到銷售牡丹畫的完整産業鏈。何水法因而産生了為平樂村建造一所“希望畫院”,吸引更多畫家來此講學授課的構想,並將之付諸實踐。3年來,“希望畫院”的興建,不但令當地農民的藝術水平得到了提高,也在經濟效益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何水法認為,目前像平樂村一樣有著悠久傳統文化形式的村落還有很多,希望通過推廣“希望畫院”模式,來破解農村文化藝術發展瓶頸,實現精神文明成果的基層共享。

        “這是我今年最為重要的提案,”何水法説,“有了種子就有了希望,我期待著豐富的民間傳統文化藝術形式早日在廣闊的希望的田野上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把‘希望畫院’作為藝術的播種機、推廣站!”

        此外,據何水法介紹,他還準備了“加強美術品版權法規與市場建設”、“促進民營博物館、美術館事業發展”等方面的提案,將在本次政協會議上提交。

何水法(右)捐建平樂村希望畫院100萬元

       何水法藝術簡歷

       1946年8月生於杭州,1980年畢業于中國美術學院中國畫係花鳥畫研究生班。現為全國政協委員,浙江省政協常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參事,中國美術家協會理事,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畫藝術委員會委員,中國畫學會常務理事,浙江省特級專家,浙江省美術家協會副主席,文化部中國藝術研究院研究生院教授,西泠印社理事,烏克蘭利沃夫國立藝術學院榮譽博士,浙江畫院國家一級美術師,福建省畫院、福州畫院名譽院長,杭州師範大學美術學院名譽院長,洛陽畫院名譽院長,洛陽師範學院美術學院名譽院長,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

       何水法曾對兩宋的花鳥畫作過精深的研究,其工筆花鳥畫結構嚴謹,用筆圓潤自如,設色典雅秀逸。寫意則受青藤、八大之影響,氣旺神暢,筆墨華滋,渾然天成,厚實靈動。

       何水法作品被中國美術館、中國國家畫院、中央軍委、北京人民大會堂、中南海紫光閣、勤政殿、懷仁堂、釣魚臺國賓館、美國亞洲藝術博物館、日本國際美協、澳洲東方藝術家協會、烏克蘭利沃夫國立藝術學院等眾多機構收藏。

熱詞:

  • 何水法
  • 文化
  • 藝術
  • 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