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屆中國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籌備工作正式啟動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18年08月17日 17:52
來源:央視網 | 2018年08月17日 17:52
正在加載

附:2019第八屆中國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章程

2003年創辦的中國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簡稱北京雙年展),由國務院批准立項,國家財政撥款,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國美術家協會共同主辦,是經中央批復同意舉辦,具備獨特辦展模式的國際學術展會活動。北京雙年展已在2003年、2005年、2008年、2010年、2012年、2015年和2017年相繼舉辦了七屆,短短10餘年間參展國家和地區從45個增至102個,參展藝術家累計4000余人,觀眾累計超百萬。北京雙年展作為當代國際文化交流的藝術平臺,採用中國策劃委員會團隊與國際策展人結合的策展方式,堅持構建富有特色的國際性展示平臺的策劃理念,被譽為“世界最大規模的以繪畫和雕塑為主的國際美術雙年展”。北京雙年展通過當代藝術展覽促進世界和諧的理念,尊重世界文化多樣性與東西方文化平等對話的主張,獲得了各國日益增多的藝術家們的認同和擁護。

一、展覽名稱

第八屆中國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簡稱第八屆北京雙年展)。

二、展期、展地、作品件數

展期:2019年8月26日——9月23日(暫定)

展地:中國北京·中國美術館

展出作品約600件。

三、展覽主題

主題:多彩世界與共同命運

主題釋義:一雙明眸的幸運,是可以感知多彩。多彩也象徵人類最美的憧憬。凡艾克究善了油畫技法以來,人們從植物、礦物獲得的色顏料,空前增多,電視、電腦、手機屏幕史無前例為人的雙眼迎面送光,再不斷提高像素、色質、溫控、屏顯等技術,讓色彩還原無比飽和而鮮亮,21世紀於是完全沉緬色彩的享受,浸潤陽光的明麗,再也回不去單調。中國書畫濃墨重彩,唐詩宋詞隨類賦彩,尊重個體單元的特殊豐富,禮讚並尋求和諧與吉兆的最大化--張燈結綵、流光溢彩、祥雲瑞彩、丰神異彩……中國文化如此解釋地表上的大美表象:多彩象徵多樣,精彩出自多彩。

人類的心情紛呈不同願景,但都趨往光明,迎向錦繡,不同人種、不同地緣、不同文化,不同社情,不同處境,同在一片藍天之下。如同色彩之間,難分孰輕孰重,你大我小,它們平等地或對比或互補,履行著光譜中的職分,讓陽光飽和並鮮麗。它們絕不意味著互相消解、遮蔽、混濁乃至衝突對抗,每一種色彩,即使調和、集束、稀釋到了全新的色相或色系裏,被統稱在七彩、五彩或三原色中,也沒有一個色彩價值被“零和博弈”的魔咒真的取消。每一種色彩,都是最終色相、色效的貢獻和表達因素。多彩,就這樣玉成著人類前景和整體的命運。

調和、融容、互利、共濟、競爭、進步……多彩蘊含著多贏,被和而不同的理念,辯證地揭示出最終有利於殊途同歸的大同價值。文明的巨大進步,通過交通、信息的便利、憑藉跨文化跨區城相似性、匹配度以及依存感的提升,呼喚和平遏制戰爭,面對災難共克時艱,覓得良計分享普惠,奔向未來擁抱曙光,寰球同涼熱,地球即一村,人類不該相煎傾軋,卻該相依為命。色彩對命運的關係,提供了一種象徵性註釋。

“彩雲天仗合,玄象太階平”。多彩的世界,將象徵和迎來錦繡吉祥的明天。這是人類共同的命運。第八屆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適逢一個新時代的開元,有信心從藝術的視域,展現出中國的方案和世界的願景。“多彩世界與共同命運”這一主題的設立,既體現了關聯前七屆主題的系列昇華,又以世界局勢為背景,凸顯出當下熱點與前沿針對。多彩世界是共同命運的現實基礎和條件:共同命運是多彩世界演進發展的趨向和規律,視覺藝術的原理,折射著人類大智慧哲思。北京雙年展希望世界各國藝術家的創作靈感,被此熱點話題所啟發;期待藝術家們基於各自的經歷、思考和主張,把人類共同的命運,描述出來,反映人類共同命運之中的無比生動豐富的個人命運,為人類正能量增光添彩。

(請中外藝術家參閱《第八屆北京雙年展主題創作圖文解讀與參考》進行主題創作。在創作過程中參考他人文字、攝影等圖文資料時需嚴格遵守國內外著作權法等相關規定。)

四、參展藝術家與作品要求

北京雙年展參展作品來自世界五大洲,遴選各參展國具有影響力的藝術家及其代表作品。展覽以繪畫和雕塑作品為主,也吸納一定數量的影像及裝置類作品。

1、北京雙年展的國內外參評作品由特邀和自由投稿兩部分組成:特邀中外作品由策劃委員會確定;自由投稿作品在全世界範圍內徵集。

2、參評作品應為近3年來創作的,應注重美學品位和藝術質量。如入選作品已被代理或收藏,由作者負責與代理或收藏方進行具體溝通。如溝通未果,導致無法來京展覽,將視為自動放棄入選資格。作者不得擅自更換入選作品,更換作品需經策委會通過,策委會有權拒絕作者更換作品參展的要求。入選、入展作品材質需與參展表格所提交信息一致。

3、繪畫類作品尺寸原則上不小于1.2米×1.2米(含畫框),不大於3米×3米(含畫框);雕塑類作品原則上最小體積為 0.5立方米(長、寬、高尺寸相加不小于1.5米),最大體積為2立方米(長、寬、高尺寸相加不大於6米,含底座),單件作品重量原則上不要超過150千克(含底座),各部分需銜接牢固,整體不褪色、不變形、質地結實。其他形式的作品視具體情況而定,所有作品的展示形式需適應場館布展的可操作性。如有特殊要求,參展作者需在2019年7月前與組委會聯絡。

4、組委會有權拒絕與作品信息表所填不符,超尺寸及重量,有噪音,霉變,散發有害氣體,漏液,無法運輸,無法布展或被認為對觀眾和場館有危害的作品展出。考慮到北京雙年展展示場地中國美術館的布展要求:非版畫類繪畫作品的複製品、非版畫類繪畫作品中屬於噴繪和噴繪加手繪性質的不予展出,評委會對於涉及此種情況的作品,視為無效投稿,不予入選。

5、作品要求原創,一經發現抄襲,將取消入選及參展資格。已入選作品一旦被發現涉及有關歷史遺留等敏感問題,組委會任何時候都有權立即取消其在該展中的入選、展覽及出版、參會等所有資格。相關事宜的解釋權歸組委會。

五、參展辦法及有關日程安排

1、每位作者提交1至2件作品的圖像資料供策委會評選,並須填寫統一制定的參展作者登記表及作品信息表,表格可從北京雙年展網站(網址見“十二、聯絡方式”)下載。

表格填寫務必清楚,不漏項,所有內容除簽名外需全部電腦填寫後打印,報送材料逾期將不被接受。
作者登記表請附2寸彩色個人照片1張。及同版電子版個人照片(放在U盤或光盤裏),電子版照片需能滿足印刷需要(不小于1Mb)。

2、2018年12月25日之前將親筆簽名的表格及所提交作品的彩色照片(照片大小為12寸,雕塑作品每件應配不同視角的照片3張,照片背面應註明相關信息:作者、題目、尺寸、材質等,組裝作品要有清楚明了的安裝圖)、U盤(所有資料拷在一個U盤裏)或光盤(所有資料刻在一張光盤裏)(作者電子版照片不小于1 Mb,作品電子版照片不小于10Mb)寄到北京雙年展辦公室(地址見“十二、聯絡方式”),供策委會評選。請記好快遞公司名稱和單號,方便您自行查詢。

所有參選資料一律不退。

3、無須交納報名及參展費等任何費用。

4、2019年3月,評委會依據作品照片對所有報送作品稿件進行評選,履行完有關外事報批手續後,評選結果將在北京雙年展官方網站公佈,同時,組委會將及時向入選作者寄發入選通知等,明確雙方的責任、權利和義務。並向境外入選藝術家代表寄發邀請函等。未入選藝術家原則上不予通知。

5、組委會保留以下權利:自由展示特邀及入選作品,有權對參展作品進行自由拍照並公開免費使用該照片,公開免費使用作者署在報名錶及網站上的個人信息,用於展覽的國內外宣傳、畫冊等公開出版。

6、所有的時間節點僅供參考,實際情況均需依照項目的實際進展。涉及入選作者配合進程的時間如有變動,將會單獨通知。

7、入選的國內作者具備加入中國美術家協會條件之一。

六、參展作品裝裱、包裝、運輸與保險

1、組委會負擔境外參展作品(特展作品除外)的往返運費,國內參展作品組委會只負擔退件費用。

2、繪畫類作品由作者自行裝框,其中油畫作品如有外框須堅固牢靠,作品內外框上不應有釘子及銳物外露;版畫及水彩畫、粉畫作品的鏡框不應使用玻璃鏡面,可選用有機玻璃或透明塑料板;雕塑作品如對展臺有特殊要求,請作者自行準備;其它媒介的參展作品另議。

3、國內外入選作品往返運輸中的投保費由參展作者或參展方自行承擔,作品在展覽期間的保險由組委會統一投保。

4、組委會以網站公告和郵件形式及時告知境外作者已確定承運的運輸代理公司。運輸代理公司安排其工作人員及時跟境外作者取得聯絡。2019年5月31日之前,境外作者須按要求將參展作品包裝好置於熏蒸後的包裝箱中交給組委會指定的運輸代理,包裝箱外需寫清組委會告知的參展編號,為了作品入境能順利清關,境外入選作品如使用原木作為包裝材料(包括所有用於包裝作品的材料,如包裝箱,墊木,楔子等),需要對原木材料進行熏蒸處理,並至少在材料兩面打上本國 IPPC(國際保護植物公約組織)標識。包裝費作者自理,運輸代理不負責上門取件。

2019年7月31日之前,國內作者須將包裝好的參展作品寄至組委會指定地點,包裝箱外需寫清組委會告知的參展編號,須是“門”到“門”的運輸性質,作者自行承擔作品來京運費,回程運費由組委會承擔。

入選作者需按照入選通知將對應一致的作品按時起運或交給運輸代理,不能擅自更換作品,否則組委會有權拒絕接收。如入選作品不能按時交給代理或運至組委會指定地點,組委會對在此情況下造成該作品無法展示的後果不承擔任何責任。

未入選作品被作者自行運至組委會或展場的,組委會概不接收,且不承擔該作品的代管、退件等任何義務。

5、所有參展作品(含特展作品)如因自行包裝不善導致在運輸過程中受損,因自身不穩定或不牢固發生破損、脫落、變形及其他變化,或在自行運輸過程中使作品受損,組委會將及時通知作者,但不承擔任何責任。

6、參展作品由組委會負責退件。國外入選作品未通過指定運輸代理而送至組委會的,組委會不負責退件,確需組委會退件的,需在2019年8月1日前與組委會商議。

七、作品集及宣傳品

1、作品集:彩色精印635mm×965mm,1/16。除所有參展作品外,還將收錄作者簡介、作品説明等文字內容。每位參展作者獲贈兩本。

2、導覽冊、貼心手冊。

3、彩色海報。

4、開幕式及研討會請柬。

八、研討會

1、展覽開幕後舉辦為期1天的中英文同聲傳譯國際研討會。

2、邀請策劃委員和中外參展者及國內外有影響的批評家、策展人、學者等參加。

3、議題圍繞展覽主題確定,具體內容待定。

4、2019年7月1日前,入選展覽的藝術家應將對研討會的回執(包括論文提綱)反饋組委會,以便確定主旨發言代表及來京參會人員。組織者負擔入選展覽及研討會的國外藝術家在京約4天的食宿及交通費,如確需家屬隨行,其簽證手續及一切費用自理。

九、捐贈作品

組委會接受無償自由捐贈,藝術家如自願捐贈參展作品,請在作品登記表最後一欄標注並簽名。捐贈作品需為參展作品原件,捐贈雕塑的材質,不接受樹脂、石膏等不能固化保存的材料,或蠟模。組委會將向捐贈藝術家頒發證書,並在適當時候舉辦捐贈作品展,為捐贈作品提供國內外巡展的機會。

十、證書

組委會將分別頒發入選及捐贈證書。

十一、組織機構

主辦單位:

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

北京市人民政府

中國美術家協會

由中國美術家協會具體組織實施。

協辦單位:(待定)

合作單位:中國駐參展國大使館、參展國駐華大使館、參展國合作機構

組織委員會:第八屆北京雙年展組織委員會,由名譽主任、主任、副主任及委員若干人組成,協調主辦單位、後援單位、協辦單位及相關部門之間的合作關係,全面負責領導第八屆北京雙年展的籌備和展出的各項工作。(人員待定)

策劃委員會

由主辦單位負責人、國內知名理論家和藝術家及所聘請的國際策展人組成策劃委員會,發揮群策群力的集體智慧,全面負責展覽籌備和展出的學術性工作,包括推薦中外特邀作者,確定入選作品。研討會的策劃和作品集的編輯工作等。

顧問(2名):

靳尚誼、邵大箴

總策劃(5名):

左中一、馮遠、王明明、徐裏、吳為山

策劃委員(20名)(依姓氏筆畫順序)

丁寧、馬書林、王鏞、盧禹舜、田黎明、包林、劉進安、李象群、楊飛雲、鄒文、尚輝、張曉淩、杭間、胡偉、陶勤、諸迪、朝戈、董小明、譚平、薛永年

國際策展人(3名):溫琴佐·桑福(意大利)、貝婭特·愛芬夏特(德國)、米格爾·安傑爾·貝納維茲(美國)

策委會召集人(2名):陶勤、王鏞

中國美協北京雙年展辦公室和中國美協對外聯絡處,負責落實各項具體工作。

十二、聯絡方式

地址:北京市朝陽區北沙灘1號院 32 號樓 B 座 1701 室中國美協北京雙年展辦公室

收件人:國內組(收)

郵政編碼:100083

電話:86-10-59759382,59759383,59759391

傳真:86-10-59759381

網址:www.bjbiennale.com.cn(中英文)

表格下載地址:http://www.bjbiennale.com.cn/cn/zlzn/

電子信箱:bjbiennale@163.com

注:凡申請參加本屆北京雙年展的作者,均被視為已同意本章程及報名錶上的內容。第八屆中國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組委會對本章程條款內容有最終解釋權。本章程各條款主要適用於主題展部分,特展部分的權利與義務由組委會和各特展承辦方分別協商確定。

中國北京國際美術雙年展組織委員會

二零一八年七月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