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中國美術館的藝術“問道”白俄羅斯國家美術館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18年05月14日 15:22
來源:央視網 | 2018年05月14日 15:22
正在加載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美術館館長、中國美協副主席吳為山表示,“中國寫意”不僅是一種宏觀藝術觀念的表達,也是獨特藝術語言的體現,其詩性的追求是高潔空靈的中國文人意趣,其造型的風格表現出中國文字書法的抽象意味,並具備某種國際化的藝術形態特徵。中國寫意源自天象地脈的意象,合於中國古代天人合一的大宇宙生命理論,表現為象、氣、道逐層昇華而又融通合一的動態審美,其點畫、開闔、節奏,同化于自然草木,對應于天地陰陽,合拍于江海律動,因此氣脈貫通,真力瀰漫!“我們可以看到,此次展出的作品中,那些被物化的神與韻,生發出無處不在、無處不可感的文化與宇宙氣象,其聚散、升降、屈伸、浩浩然充塞于天地之間,既有中國儒家的敦厚沉鬱、靜穆中和,也有道家的與物推移、彰隱自若,還有禪宗的自由卷舒、人性曠達,更具融合新時代精神的開拓進取與自由自足。”他説。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2017年10月,白俄羅斯國家美術館曾在中國美術館舉辦了“白俄羅斯國家美術館典藏精品展”,展出了57幅19-20世紀的典藏精品,受到了中國觀眾的熱烈歡迎,為增進兩國友誼獻上了一份文化厚禮。2017年4月,白俄羅斯國家美術館館長佛拉基米爾·普羅科普佐夫將其油畫作品《父母的故土》捐贈給中國美術館。2017年12月,由吳為山館長創作的雕塑《問道》落成于白俄羅斯國家美術館,該雕塑表現的是孔子問道于老子,象徵著中白兩國相互問道、相互學習。吳為山説:“中白相互間的交流展都體現著‘問道’的文化意蘊。祝願相互‘問道’成為中國與白俄羅斯國家文化交流的常態。”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來自中國美術館的藝術”系列展是中國美術館全力打造的國家交流品牌展覽,此前已赴波蘭、法國、墨西哥、新加坡、希臘等國家的國家級藝術機構展出,反響熱烈,造訪國家無不掀起一陣“中國熱”。中國美術館致力於通過一個個展覽,一件件精品佳作將富有永恒魅力的人文精神弘揚開來,將富有深厚底蘊的中國故事傳播開來,將富有深度和詩意的大國文化傳播開來,搭建起彼此心靈的連接。

展覽將展出至2018年6月26日。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