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巨匠·建築篇》故宮開機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18年04月23日 18:51
來源:央視網 | 2018年04月23日 18:51
正在加載

百年巨匠·建築篇巨匠簡介

詹天佑

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

詹天佑(1861-1919),漢族,字眷誠,號達朝。廣東南海人,1872年(11歲)留學美國。

他是中國近代鐵路工程專家,被周總理譽為“中國人的光榮”。他在晚清封建時代,不懈地引進西方學術,並培養了大批中國工程技術人才,制定鐵路工程及運輸標準,維護中國路權。帶領中國從農業社會走向工業社會。

他最著名的傑作是1905-1909年主持修建中國自主設計並建造的第一條鐵路——京張鐵路;創造性地運用了“豎井開鑿法”和“之”字形線路,震驚中外;在修建滬嘉、洛撞、津蘆、錦州、萍醴、新易、潮汕、粵漢等鐵路中,成績斐然。著有《京張鐵路工程紀略》等。

茅以升

中國橋梁之父——茅以升

茅以升(1896-1989),字唐臣,江蘇鎮江人。土木工程學家、橋梁專家、工程教育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工程院院士,中央研究院院士。

茅以升主持中國鐵道科學研究院工作30餘年,為鐵道科學技術進步作出了卓越的貢獻。中國土力學學科的創始人和倡導者。

茅以升曾主持修建了中國人自己設計並建造的第一座現代化大型橋梁一一錢塘江大橋,成為中國鐵路橋梁史上的一塊里程碑;新中國成立後,他又參與設計了武漢長江大橋。晚年,他編寫了《中國橋梁史》、《中國的古橋和新橋》等學術專著。

梁思成

中國建築史研究泰斗——梁思成

梁思成(1901-1972),籍貫廣東新會,生於日本東京,畢生致力於中國古代建築的研究和保護,是建築歷史學家、建築教育家和建築師。

曾任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國科學院哲學社會科學學部委員,參與了人民英雄紀念碑、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徽等作品的設計。

1988年8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頒發證書,表彰梁思成教授和他所領導的集體在“中國古代建築理論及文物建築保護”的研究中做出的重要貢獻,被國家科學技術委員會授予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楊廷寶

近現代中國建築第一人——楊廷寶

楊廷寶(1901-1982),河南南陽人,字仁輝,是我國著名老一輩建築學家和建築教育家,中國近現代建築設計開拓者之一,在國際建築學界享有很高的聲譽,被譽為“近現代中國建築第一人”。

1915年入北京清華學校(清華大學前身),1921年赴美國留學,在賓夕法尼亞大學學建築。1924年獲得全美建築系學生設計競賽的艾默生獎一等獎。1927年回國加入基泰工程司。

他結合中國自己的特色,在建築風格上致力於探索和創新,他設計的北京交通銀行、南京中山陵音樂臺、南京中央體育場、南京中央醫院以及擴建的清華大學圖書館等工程,都成為中國建築史上的傑作。新中國成立後,楊廷寶參加了人民英雄紀念碑、人民大會堂、北京火車站、毛主席紀念堂等百餘項工程的設計。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