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件過億 盤點2017春拍中國書畫成交TOP20

來源:人民網 | 2017年08月18日 14:52
人民網 | 2017年08月18日 14:52
正在加載

TOP.11

李可染

《雄關漫道》

RMB 87,975,000

中國嘉德 近現代書畫

春拍

6月19日晚,中國嘉德2017春拍“大觀——中國書畫珍品之夜·近現代”在北京國際飯店會議中心舉槌。本場共104件精品上拍,其中,李可染《雄關漫道》5500萬元起拍,以7650萬元落槌,加佣金以8797.5萬元成交。

1935年,紅軍收復遵義,毛澤東為此寫下著名的《憶秦娥·婁山關》,李可染據此創作了《雄關漫道》,也成為李可染山水畫創作巔峰狀態中的代表作,也是中國嘉德2015年秋拍以1.84億元釋出的《萬山紅遍》的姊妹作。

TOP.12

仇英

《蓬萊仙奕圖》

RMB 81,650,000

北京匡時 古代書畫

春拍

明代名家仇英所作工筆畫《蓬萊仙奕圖》。畫作用色鮮明,筆觸細膩,描繪眾仙聚首下棋的情境。此作具有“十洲仇英摹”款識,鈐印“十洲”。《蓬萊仙奕圖》以重彩青綠寫成,明代畫家文徵明上題,此幅作品為仇英30歲之前為吳文定公所作,由梁清標以及清內府收藏,在《石渠寶笈三編》中有著錄。有乾隆、嘉慶、宣統鑒藏。

TOP.13

傅抱石

《早隨煙月上瞿塘》

RMB 80,500,000

中國嘉德 近現代書畫

春拍

瞿塘峽位於四川奉節東南長江中,天下奇觀,兩岸峻壁高峙,江水怒激,峽口艷滪堆矗立江心,勢甚險惡,扼巴蜀江路門戶。自古多少文人騷客為之大興感慨,直抒滿懷豪情。

傅抱石一生崇尚浪漫主義,講求詩情畫意。1942年9月,他為個展作序表達了對詩畫關係的獨特見解:“我認為一幅畫應該像一首詩,一闕歌,或一篇美的散文。因此,寫一幅畫就應該像作一首詩、唱一闕歌,或做一篇散文。”

1944年,傅抱石入蜀已經五年有餘,回想起數年來顛沛流離的生活,時常不禁感慨萬千。巴山蜀水之間,他似乎格外想念家鄉,反復吟咏呂潛《江望》,內心受到無限觸動。於是,他揮起畫筆,頻頻以詩意形諸畫面,抒發了惆悵的思鄉之情。仲秋的一天,傅抱石又殫精竭慮,再次創作完成大幅《早隨煙月上瞿塘》,題識:“橫江閣外數帆檣,立盡西風鬢漸霜。只有鄉心不東去,早隨煙月上瞿塘。甲申秋八月寫遂寧呂半隱望江,新喻傅抱石”;鈐印:傅(朱文方印)抱石私印(白文方印)抱石得心之作(朱文方印)代山川而言也(朱文方印)蹤跡大化(朱文方印)。

如此朱痕纍纍,充分表明此乃畫家心儀得意之作。

TOP.14

吳彬

《十二尊者相》

RMB 66,700,000

中國嘉德 古代書畫

春拍

6月19日晚,中國嘉德2017春拍“大觀——中國書畫珍品之夜·古代”專場在北京國際飯店舉槌,共36件拍品,其中,吳彬《十二尊者相》以4200萬元起拍,5800萬元落槌,加佣金以6670萬元成交,此作是吳彬晚年的精品之作。

吳彬,字文中,又字文仲,號枝隱頭陀,福建莆田人。明萬曆、天啟年間傑出畫家。《十二尊者相》長6.4米,作于萬曆辛亥(1611年)。據卷後李恩慶題跋可知,此卷應以蘇軾所得的金水張氏《十八大阿羅漢圖》為祖本,而闕第九、十一、十五、十六、十七、十八相,且部分尊者相在繪畫及布景上與祖本有異,既顯示了吳彬在佛像畫的傳承,又顯示了其繪畫的自身特色。

TOP.15

傅抱石

《山鬼》

RMB 63,825,000

北京保利 近現代書畫

春拍

6月5日,北京保利2017年春拍“中國近現代書畫夜場”在北京四季酒店舉槌。其中,傅抱石《山鬼》以諮詢價上拍,現場以4800萬元起拍,以5550萬元落槌,加佣金以6382.5萬元成交。傅抱石所畫的“山鬼”題材相對於“湘君”、“湘夫人”是比較稀缺的,而且此件作于1945年的《山鬼》,是他人物畫中的一張高水準作品,在金剛坡時期的人物畫中,更是上作。

TOP.16

王冕

《雪梅圖》

RMB 59,832,053

紐約佳士得 古代書畫

春拍

元代王冕(1287-1359)是中國人特別熟悉的畫家、詩人和書法家。王冕出身農家,幼貧牧羊,晚至寺院長明燈下讀書。會稽韓性見而奇之,收為弟子,後成一代通儒。王冕能詩,善畫墨梅。大家耳熟能詳的“我家洗硯池頭樹,個個花開淡墨痕,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就題寫在故宮所藏的《墨梅圖》軸上。

TOP.17

黃胄

《日夜想念毛主席》

RMB 57,500,000

廣州崇正 近現代書畫

春拍

在廣東崇正2017春季拍賣會上,黃冑曾花20年之功反復打磨的巨制《日夜想念毛主席》以3800萬元起拍,經過激烈的角逐後,這幅巨制以5750萬元成交,拔得廣東崇正2017春拍『九藤書屋藏名家書畫Ⅴ』頭籌。

黃冑是中國畫藝術大師。《日夜想念毛主席》描繪的是新疆維族老人庫爾班·吐魯木日夜思念毛主席,並最終在1958年見到毛主席的事跡。從1956年黃冑第一次見到庫爾班直到1976年,20年的時間,黃冑畫過多張《日夜想念毛主席》,並數易其稿。

此幅《日夜想念毛主席》創作于1976年9月毛主席彌留之際,約24.6平尺,畫面描繪的是庫爾班大叔騎著毛驢,彈著冬不拉,唱著讚歌,迎著朝陽向東方走去。毛主席去世兩天后的9月11日,趙樸初在上面題寫了自作詩。

TOP.18

張宗蒼

《松陰清話圖》

RMB 51,750,000

北京匡時 古代書畫

春拍

6月4日晚,北京匡時2017春拍“澄道——龐氏家族藏古代書畫夜場”在北京國際飯店會議中心舉槌,本場共10件精品上拍,其中,著錄于《石渠寶笈續編》的張宗蒼《松陰清話圖》以1300萬元起拍,4450萬元落槌,加佣金以5117.5萬元成交,刷新個人作品拍賣紀錄。

該作曾著錄于《石渠寶笈續編》重華宮藏,上面印有乾隆題跋,張宗蒼本人並沒有落年款。1759年,張宗蒼去世的三年後,乾隆才著人裝裱此畫並在畫上題詩,間有追思之意。

在王原祁的再傳弟子中則以張宗蒼名聲最為顯赫。所有宮廷畫家中,作品被收入《石渠寶笈》數量最多的就是張宗蒼,一共達116件。不但畫作被收載的數量最多,而且還有不少畫幅上有乾隆皇帝的題詩,可見他在宮中的地位之高以及得到皇帝喜愛的程度。此幅張宗蒼《松陰清話圖》正是有乾隆題詩的一件作品。

TOP.19

吳湖帆

《萬松金闕》

RMB 49,450,000

上海朵雲軒 近現代書畫

春拍

2017年6月25日,朵雲軒2017春拍“萬松金闕”朱昌言先生收藏暨近現代書畫珍品之夜專場在上海四季酒店正式舉槌。本夜場是為慶祝朵雲軒拍賣25週年而新增,共呈現33件拍品。其中,重要拍品Lot 0911吳湖帆《萬松金闕》以4300萬元落槌,4945萬元成交。本件拍品為收藏家朱昌言先生舊藏。

《萬松金闕圖》算得上是吳湖帆青綠山水畫中的精品,自1938年問世以來,就被多次被收入于權威出版物中,1941年出版的《梅景書屋師生父子第一屆畫展全集》、1987年上海人美出版的《吳湖帆畫集》中均收錄了此畫,可見確為吳湖帆之重要作品。

TOP.20

張宗蒼

《梧館新秋》

RMB 44,157,960

保利香港 古代書畫

春拍

2017年4月3日下午,保利香港五週年春拍“中國書畫專場(II)”在香港君悅酒店舉槌,本場共161件精品上拍。其中,清宮舊藏張宗蒼《梧館新秋》以諮詢價形式上拍,1500萬港幣起拍,以4200港幣落槌,最終以4956萬港幣成交。

張宗蒼《梧館新秋》中畫的高士為乾隆皇帝,所繪地點應是圓明園四十景之一的碧桐書院,書院因周圍種植大量梧桐樹而得“梧館”之名。

據《石渠寶笈》記載,《梧館新秋》一直貯藏在延春閣中,民國時被溥儀以賞賜之名,運出宮外,先被轉運到天津租界,偽滿國成立後,日本關東軍參謀吉岡安直又把這些珍品全部運到了東北長春行宮。1945年,蘇聯向日本宣戰,匆忙撤離的溥儀只能挑選便於攜帶的貴重珠寶離開,大量的宋版書籍和《石渠寶笈》著錄作品遺落在偽滿皇宮內的“小白樓”,有的書畫被毀,有的流入了市場。此畫被一藏家所購,由於時局混亂,收藏者攜家人移居海外,此卷便深藏數十年,幸運地遠離了動蕩。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