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國美協工作會議在京召開

來源:來源:央視網 | 2017年03月02日 17:59
來源:央視網 | 2017年03月02日 17:59
正在加載

各地美協分組討論現場

各地美協分組討論現場

下午進入分組討論環節,中國美協主席團成員、各地協會代表、藝術委員會代表分兩組,通報各自活動安排,互通有無,分享經驗,直面問題,尋求解決途徑。代表們一致認為左中一書記的講話思想性、理論性、指導性強,立意高遠,綱舉目張,務求實效,劉大為主席講話使我們堅定文化自信,強化使命感和責任感,對我們是巨大的鞭策。徐裏書記的《工作報告》亮點突出,成果顯著。題目“塑造史詩品格 鑄就美術高峰”,既是目標追求,也是工作的品質追求。報告有高度,有深度,有質量,有份量,有新意,尤其是專門列出經驗和不足,對大家的工作都有啟示意義。2017年的工作計劃重點突出,思路明確清晰。

各地美協組討論有經驗交流,有建議意見。普遍認為會員培訓有成效,既抓創作,也抓政治建設,引導美術家投身火熱的生活,從個人表達向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轉變。中國美協工作部署紮實,有前瞻性,重大創作展覽提前策劃,地方美協將全力配合。有些美協迎難而上抓連環畫和版畫創作,有些則扶老攜幼,為老藝術家和青年學子提供展示平臺。有些舉辦百年精品晉京展,進行學術梳理。有些進行省市、國際雙向交流,全方位多層次地形成中國美術的社會影響力。代表們建議:一是希望將中國美協研發的展覽評選系統和入會申報系統共享,有利於推進全國美協的現代化管理。二希望立足當代中國背景,思考中國美術的當代社會功能和歷史功能。三建議建立行業打假的誠信體系平臺。四利用新媒體發出正面聲音,樹立協會形象。

八屆六次主席團會議現場

八屆六次主席團會議現場

藝委會組代表們談及藝委會開展的活動多、範圍廣、類型豐富,涉及學術展覽、主題論壇、理論研究、研修培訓、梯隊建設、叢書編撰、雜誌出版、學術推廣、文獻梳理等。各藝委會提出的學術主張,成為專業風向標,有力地引導了行業的發展,例如油畫倡導的“中國精神”,中國畫倡導的“固本流遠”、“格物致知”,美術理論對“歷史與現狀”、“藝術與人文”探討,少兒美術“為了孩子、為了美術”的理想之花在全國開放,環藝設計的“為中國而設計”,工藝美術的“傳承工匠精神、踐行工藝使命”等等。這些工作是政策性和學術性雙輪驅動的前沿,在傳播優秀美術上起到了重要作用。藝委會還在四個方面著力:一是針對不同地區美術發展的不均衡,尤其是鄉村地區、民族地區、貧困落後地區的美術創作、美術教育發展的滯後,開展活動,以促進教育均衡,拉動專業發展。二是針對專業內各環節的脫節、不同專業聯動的不足,可將理論和策展工作深入到各個專業委會工作中。三是針對宣傳渠道的不完善,力度不足,方法落後,要拓展思路,繼續加強。四是今年中國美協25家藝委會將共同舉辦“當代中國美術研究展”,出版《中國美術文獻集》,將學術性和導向性相結合,專業工作和理論研究相結合,將歷史成果實現創作型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起到樹立學術標準、構建評價體系的作用。

閉幕式時,中國美協主席團成員紛紛發言,表達了對各位代表為美術事業的發展所付出努力的敬意。希望大家面對新形勢和任務,不斷深入理論思考,不斷推動創作實踐。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不斷深入挖掘人民的價值和內涵,表現出人民形象的豐富性。繼續唱響謳歌時代的主旋律,把握歷史節點,如建軍90週年、香港回歸20週年、改革開放40週年、建黨100週年等,謀劃創作中華民族新史詩。堅定文化自信,全面展現時代風貌和民族氣派,實現創造性轉化。持續深入生活、紮根人民,磨煉技藝和塑造自我。加強培訓,統一思想,提高專業水平。創新思維,拓展宣傳渠道,強化正面引導。建立適應時代、與大國地位相匹配的美術教育體系。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