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宮修文物》上映 揭秘文物修復師背後的故事

來源:人民網 | 2016年12月20日 15:27
人民網 | 2016年12月20日 15:27
正在加載

那些難忘的小插曲

5

一顆杏樹,幾隻小貓,微風襲來的日子,一個人騎著單車徜徉與坤寧宮與太和殿間,寧靜而愜意,這裡是他們工作的地方,也是他們的另一個家。

據説,故宮裏有一千多只黃鼠狼和流浪貓,還有各種奇怪的動物,在這部講述文物修復的紀錄電影中,文物修復工作者們的辦公室就在故宮的清美小院中,流浪貓是他們忙碌工作後的傾訴對象,是最好的玩伴。

“一入宮門深似海”,在這裡,時間似乎早已凝結,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簡單,師徒關係仍遵從著中國古時的“師從制”規矩,“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只要收了徒弟,師父都會傾囊相授、毫無保留。

結語:在這個快速奔跑的社會,“坐得住”意味著錯過新風口,人們慌張焦慮,生怕一不小心就落後了。可在這群“匠人”身上,在他們的生活細節中,卻藏著一種對時間的超然。就像木心的那首《從前慢》裏寫道:從前的日色變得慢,車,馬,郵件都慢。一生只夠愛一個人。而故宮裏的這群人則告訴我們:如今的日色也能變得慢,一生只專注于做一件事。

讓我們一起向這群可愛的文物修復師們致敬!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