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代會作代會開幕 帶你3分鐘讀懂67年曆史

來源:人民網 | 2016年11月30日 10:43
人民網 | 2016年11月30日 10:43
正在加載

【八次作代會一覽】

1、第一次作代會

1949年7月23日,中華全國文學工作者協會成立,選舉91位文學界著名人士組成全國委員會,主席茅盾,副主席丁玲、柯仲平。

2、第二次作代會(時隔4年)

1953年9月,全國文協召開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茅盾任主席,周揚、丁玲、巴金、柯仲平、老舍、馮雪峰、邵荃麟任副主席。大會通過的章程規定:“中國作家協會是以自己的創作活動和批評活動積極地參加中國人民的革命鬥爭和建設事業的中國作家和批評家的自願組織。”同年10月,中華全國文學工作者協會正式更名為中國作家協會。

3、第三次作代會(時隔26年)

1979年11月,中國作協召開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選出茅盾為主席,第一副主席巴金,副主席丁玲、馮至、馮牧、艾青等。

4、第四次作代會(時隔5年)

1984年12月,中國作協召開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大會通過的章程規定:“中國作家協會是中國各民族作家自願結合的群眾性的專業團體。”“本會最高權力機構為會員代表大會,代表由各地會員分別選舉産生。”1985年1月,選舉産生第四屆理事會共236名。巴金當選中國作家協會主席,王蒙任常務副主席,其他副主席有丁玲、馮至、馮牧、艾青等。

5、第五次作代會(時隔12年)

1996年12月,中國作家協會第五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巴金再次當選為中國作家協會主席,馬烽等14人當選為中國作協副主席。

6、第六次作代會(時隔5年)

2001年12月,中國作家協會第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巴金第三次當選中國作家協會主席,王蒙等14人在本次大會上當選副主席。

7、第七次作代會(時隔5年)

2006年11月,中國作家協會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鐵凝當選中國作家協會主席,副主席為王安憶、丹增、葉辛等。

8、第八次作代會(時隔5年)

2011年11月,中國作家協會第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舉行。鐵凝連任中國作家協會主席。王安憶、葉辛、劉恒、李冰等14人當選為新一屆中國作協副主席。

第十次文代會、第九次作代會會議議程及新特點

會議為期4天,將全面總結第九次文代會、第八次作代會以來中國文聯、中國作協的工作;分別對今後5年工作進行科學規劃;修改中國文聯和中國作協章程;選舉産生中國文聯、中國作協新一屆領導機構。

中國作協副主席何建明透露,本次作代會的新特點表現在代表結構方面,網絡作家、簽約作家、自由撰稿人等新興文學群體和青年作家的比例有較大提高。在代表名額分配時,基層和創作一線作家比例擬達到90%以上,新興群體代表名額較上屆擬增加兩倍,45歲以下青年作家比例擬由上屆的11%提高至15%以上。

此外,本次大會總共987名代表,代表中年齡最大的101歲,是四川作家馬識途老先生,最年輕的28歲,是一位網絡作家。(記者 陳苑)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