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彥涵誕辰100週年”展覽亮相中國美術館

來源:央視網 | 2016年07月25日 13:13
央視網 | 2016年07月25日 13:13
正在加載

吳為山

中國美術館館長 吳為山

刀刻的深情

今年,我們為好幾位從延安走來的藝術前輩舉行百年誕辰紀念活動。這一百年,是中國共産黨領導全體中華兒女浴血奮戰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建立新中國,繼而經歷社會主義建設、改革開放進入中華民族復興的中國夢的偉大時代。值得驕傲的是,在這歷史的進程中,文藝領域涌現出一批藝術家,他們既是戰士又是文藝工作者,是民族獨立解放的理想、是新中國光明的追求,熔鑄了他們的靈魂,培育了他們的情感,錘煉了他們的藝術,正是由於他們不朽的作品和他們崇高的人格抒寫了中國紅色的藝術史,為我們提供了珍貴的研究資料,並使我們從中獲得啟發和力量。

興起于上世紀30年代的中國新興木刻運動是這紅色藝術史的濃墨重彩之篇章,它與世界範圍內的“普羅文藝”(無産階級文藝運動)有關,更與中國那個風雨飄搖的特殊歷史階段緊密相連。在中國新文化的旗手魯迅先生的引領下,木刻由於其“頃刻能辦”等特性被有志於救國救民的藝術青年們廣泛使用,這種在中國有著悠久傳統又引入了西方現代版畫概念的創作方式,成為了一件特殊的“武器”。彥涵作為解放區新興木刻運動的代表人物之一,在這一段特殊而光輝的歷程裏留下了深深的刻痕。

彥涵(1916-2011)是我國近現代著名版畫家、藝術教育家,這些,都是這位走過了近一個世紀風雨人生的藝術家身上廣為人知的稱謂。今年,正值彥涵誕辰100週年,他在經歷了一生滄桑之後,留下的還有更多有待我們進一步去發現、銘記。

早年的彥涵抱著對藝術真摯的熱愛進入國立杭州藝專學習,對於出生貧寒的他來説,這樣的學習機會彌足珍貴。但當國家民族處於危難中時,他卻毫不猶豫的放棄了自我的藝術理想,在一腔救亡熱情的驅使下走向了延安,拿起了刻刀。在槍林彈雨裏,在浴血奮戰中,他在刀鋒間雕刻了青春與人生。

彥涵早期革命戰爭時期的創作以其濃厚的“戰鬥性”而獨樹一幟。這種“戰鬥性”在《當敵人搜山的時候》、《搶糧鬥爭》這樣的經典作品裏顯露無疑。這“戰鬥性”來源於親赴前線那些令他永生難忘的經歷,也來自於骨子裏那種始終不願落於時代之後,對人民、對人生充滿使命感的“硬氣”。彥涵的“戰鬥性”不僅僅局限在那一個時期,那一些作品,而是在他漫長的一生中延續。彥涵認為:“真正的藝術家不僅是一個為其事業埋頭苦幹的人,首先是要做一個善良、真誠、又敢於為真理而奮鬥的戰士”。他肩負著對人民、對文明、對真理不可棄置的責任感,以刻刀、畫筆為武器戰鬥一生,從未停下他與時代共進的步伐。

彥涵的藝術創作,不僅是其個人藝術理念的抒發,更是對時代的生動記錄。在《背糧》、《豆選》這樣的“小場景”、“小事件裏”,我們看到了那段烽火歲月裏洋溢著的革命樂觀主義大情懷;在《把心願寫在大地上》、《秋收》這樣的作品裏,我們看到了屬於勝利後的喜悅以及對未來的美好願景;在《老羊倌》炯然的目光裏,我們看到了那段灰色歲月裏的無奈與執著。而到了改革開放後的新時代裏,彥涵的藝術創作所呈現出的與時代齊頭並進甚而超越時代的新面貌,幾乎使人難以想象那是出於一位已到暮年的“老八路”之手。

彥涵晚年偏向抽象形式的創作,是他伴隨著時代的“春潮”迎來的藝術人生的又一“高潮”。在改革開放初期,那些極具裝飾性與抒情色彩的作品是彥涵飽含對新時代一切美好事物的關注與欣喜而創作的。在繪畫形式上,彥涵的探索始終沒有停息過,在新時代裏,他“唯有利用寓意性新的繪畫形式”,才能表達他對社會、人生、時代的感悟。彥涵的藝術創作,在時間和世事的變幻中,不斷的演變著,他的抽象形式創作也隨著探索的深入而更凝練,更有深度。其實在這些變化的背後,始終不變的是彥涵對於“人”的關注,是他所秉持的“藝術為人民”的創作觀。從以形式錶現內容、題材,到直接以形式的抽象語言對應心靈,他一次又一次通過對自然美的提煉而昇華為藝術的美,彥涵的情感始終以精神美的崇高抒寫著偉大的愛——對人民的愛。在漫長歲月裏,他用一件又一件飽含深情的創作奉獻於人民,奉獻於時代。

正如彥涵所説,真正的藝術家是為真理而奮鬥的戰士,這位永遠的戰士走過硝煙,又走過滄桑,始終為真理而戰,最終成就了藝術生命的永恒,也成為了被我們永遠銘記的藝術家。

作為2016年國家美術作品收藏和捐贈獎勵項目,彥涵先生家屬將他的百餘件作品捐贈給中國美術館,成為國家藝術寶庫的永久收藏,直至展覽前,他們還向我表示此次捐贈後還要將大量的木刻原版繼續捐給中國美術館。作為國家館深懂其價值;作為家屬也深知彥涵及其藝術是屬於民族,屬於國家,屬於人民,屬於黨。因為一個偉大的藝術家,其精神早已匯入民族偉大的歷史。我代表中國美術館對家屬表示由衷的感謝與敬意。

同時,2016年正值中國共産黨建黨九十五週年,我們籌辦彥涵這位黨和人民的忠誠戰士的展覽,謹作為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九十五週年的一份獻禮。

 

中國美術館館長 吳為山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