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美術館展出“故事繪”館藏連環畫原作精品

來源:央視網 | 2016年06月08日 14:35
央視網 | 2016年06月08日 14:35
正在加載

邦錦美朵 作者:韓書力

邦錦美朵 作者:韓書力

展覽前言

       文藝大眾化是20世紀中國美術發展的重要命題之一。作為一種通俗的藝術,連環畫因其所具有的廣泛的群眾基礎,成為中國大眾文藝的重要實踐者。

       圖文並茂的連環畫兼具文學性與繪畫性的藝術特色、獨立性與連續性的審美特長,以藝術構思組織畫面,交代情節,表達主題,在內容和形式上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于方寸間匯集人情風貌、地理方物和歷史人文,是一面時代發展的鏡子。它表現了一個時代,也影響了一個時代,承載著一個時代的閱讀記憶,陪伴並滋養了幾代人的成長,影響面廣、參與者眾,是研究20世紀中國美術不可忽視的組成部分。在社會文化生活中,這種俗稱為“小人書”的藝術形式,發揮了重要的生活娛樂、文化教育與宣傳推廣的作用。它內容充實,通俗易懂,表現真、善、美,體現愛國情感,順應時代發展,宣揚正氣,積極上進,同時又注重畫面的可視性、故事性和趣味性,塑造了各种經典形象,為群眾所喜聞樂見,不僅體現了畫家的個人藝術追求,帶給人以審美享受,還能以社會教化的功能影響人,引發觀者的思考和共鳴。

月牙兒 作者:徐勇民、李全武

月牙兒 作者:徐勇民、李全武

三毛流浪記 作者:張樂平

三毛流浪記 作者:張樂平

       我國的連環畫藝術綿延久遠,漢代的畫像石磚、敦煌莫高窟宏篇巨繪的佛傳故事,依隨情節漸次展開的丹青手卷等傳統藝術樣式均以循序漸進的視覺美感而帶有連環敘述的特徵,是連環畫歷史最為悠久的表現形式。20世紀20年代以後,在日趨發達的印刷出版業的推動下,脫胎于章回插圖小説的連環畫正式定型,作為通俗讀物在社會大眾中廣泛流行,並逐漸受到魯迅、茅盾等文化界人士的關注和推動。特別是新中國成立後,在黨的“二為”、“雙百”文藝方針政策的引導下,藝術家們積極參與到連環畫的創作中,優秀作品層出不窮,帶來了這種大眾藝術的迅猛發展,連環畫走進千家萬戶,贏得了廣大人民群眾的喜愛,引起了廣泛的社會反響。

       中國美術館收藏有豐富的連環畫原作,為響應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精神,進一步推進中國美術館“典藏活化”項目的實施,我們特地遴選出部分館藏連環畫精品呈現給觀眾,暨此展現20世紀中國連環畫發展的軌跡與藝術成就。我們期望,這些曾叩動過大眾心靈的經典作品,在展示連壇名家筆間魅力的同時,也能使我們重溫“小人書”帶給我們的成長記憶和心靈慰藉。

中國美術館館長
吳為山

大鬧天宮 作者:劉繼卣

大鬧天宮 作者:劉繼卣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