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藝壇伉儷林崗、龐濤60年藝術回顧展

 

CCTV.com  2010年05月27日 11:1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美術館  
[內容速覽]  伴隨著共和國60年的歷史進程,林崗和龐濤留下了他們共同走過的藝術足跡。在中國美術館舉辦的“林崗60年藝術回顧展”和“龐濤60年藝術回顧展”,將給觀眾呈現出這兩位藝壇伉儷與時代生活同舟共濟,同時又不斷追求自身藝術理想的傑作。
展覽時間:2010.06.05 至 2010.06.14日

    展覽名稱:林崗、龐濤60年藝術回顧展

    展覽時間:2010.06.05 至 2010.06.14日

    主辦單位:中國美術館、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美協、中國油畫學會

    展覽場地:中國美術館1、4、6、8、9號展廳 
 
    伴隨著共和國60年的歷史進程,林崗和龐濤留下了他們共同走過的藝術足跡。2010年6月5日至14日在中國美術館舉辦的“林崗60年藝術回顧展”和“龐濤(Tao)60年藝術回顧展”,將給觀眾呈現出這兩位藝壇伉儷與時代生活同舟共濟,同時又不斷追求自身藝術理想的傑作。

    本次展覽將利用五個展廳對兩位藝術家60年的創作成果進行全方位的展示與回顧,通過作品分別述説兩位藝術家無論是在動蕩年代還是開放時期,始終保持的對生活的熱愛,對藝術的真誠與自信。

    林崗是新中國第一批公派前蘇聯留學的畫家之一,長達6年的留學生涯讓他掌握了紮實的繪畫功底,他在回國以後的革命現實主義創作中表現出卓越的才能。本次展覽中林崗的作品以一條時間主線將四個時期的創作緊密聯絡起來:50年代初的新年畫創作;留蘇時期的探索;回國後創作的歷史畫(其中包含與龐濤合作的作品)及一系列草圖、速寫和油畫寫生;1980年代以來的新的系列作品。各部分既獨立成篇,又形成相互之間有機的對比與關聯。展覽分別從三個角度展開闡釋:即寫實歷史畫與抽象創作的對比與聯絡、留學與歸國之後在革命現實主義實踐創作上的轉換、宏大的國家敘事與個性創作的平衡與結合。

    龐濤出身藝術世家,受父母龐薰琹和丘堤影響,自小接受現代藝術啟蒙。奠定了她在改革開放時期從多年的寫實畫風轉回對新的形式與材料的探索基礎。她從中國傳統青銅器中得到啟示,“創造了一個由最古老的中國藝術形式之一啟發下的構圖形式,平衡著新與舊,傳統與革新,抽象與具像,繼續著她母親表現中國精神的現代主義的追求。”同時作為女性藝術家中的佼佼者,龐濤以她特有的敏感關注社會和人生,用抽象的藝術形式錶現出對包括由美國911事件以及汶川地震同胞受難的感懷。

    展覽將通過兩位藝術家不同時期的作品和創作風格的變化,反映了建國以來60年的社會變革與發展,中國藝術的變革與發展歷程。

    作為中央美術學院資深教授,他們培養了一大批中國當代頗有影響力的藝術家。此次亦首發龐濤畫冊兩集,第一冊附文 “幼兒畫畫不用教”,值得推薦愛好美術的家長一讀。

    展覽由中國美術館、中央美術學院、中國美術家協會、中國油畫學會聯合主辦。

責編:趙爽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