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百年百虎”畫展在中國美術館隆重舉行

 

CCTV.com  2010年05月26日 13:2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網絡電視臺  
[內容速覽]  為弘揚民族文化、振奮民族精神,並對近代百年以來的畫虎名家名作進行一次梳理總結,中國美協中國畫藝委會和江西省文聯于2010年5月26日至6月3日在北京中國美術館舉辦“百年百虎”國畫精品展,集中展示近代百年以來畫虎名家名作和當代畫虎名家精品,並出版《“百年百虎”國畫精品集》。

    5月26日,匯集我國一百年來最高水平虎畫的中國“百年百虎”畫展精品展,在中國美術館隆重開幕。中國文聯黨組副書記、副主席覃志剛,中國美協、江西省文聯等單位領導,美術各界名流、畫虎名家及首都各界人士上千人出席了開幕式。中國美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吳長江,江西省文聯黨組書記郝海鐳在開幕式上分別致辭。

    為弘揚民族文化、振奮民族精神,並對近代百年以來的畫虎名家名作進行一次梳理總結,中國美協中國畫藝委會和江西省文聯于2010年5月26日至6月3日在北京中國美術館舉辦“百年百虎”國畫精品展,集中展示近代百年以來畫虎名家名作和當代畫虎名家精品,並出版《“百年百虎”國畫精品集》。

    展覽策劃工作從2009年7月開始。2009年11月9日,得到中國美協批准,由中國美協藝委會辦公室和江西省美術家協會共同組織籌辦。2009年11月,展覽徵稿正式啟動,全國各地眾多丹青好手踴躍投稿,共收到參評作品一千余幅。2009年3月11日至12日,中國美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吳長江親自率領評委會成員到達南昌,對作品進行評選。經過兩天嚴肅認真地評議遴選,共選出當代畫虎精品120幅。加上從全國各地的美術館、博物館、名家紀念館和著名出版社借來的大家名作,共計130幅精品,匯集于中國美術的最高殿堂--中國美術館展出,這將是一次史無前例的展覽。

    虎,是中華民族的圖騰,有一種鎮定從容的氣概。在老百姓眼中,虎為萬獸之王,是人們心目中崇拜的英雄,是辟邪、避災、祈福的神靈。人們常以“虎出嘯月”、“英雄虎膽”、“虎嘯龍吟”、“虎虎生威”來形容虎的威嚴、勇猛、強悍、舍我其誰的王者氣概和風範。虎,被尊稱為“山君”,也是歷代畫家致力研究、潑墨的藝術課題 ,以虎為題材的國畫千姿百態,受到世世代代人們的熱切喜愛,虎畫藝術的魅力豐富了中華名族優秀傳統文化的寶庫,可謂是藝術之林的一朵奇葩,畫虎作品也成為美術界一道獨特的風景線。

    本次展覽得到了各方的重視和支持。中國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美協主席、著名畫家劉大為將軍親自擔任組委會名譽主任,並題寫“百年百虎國畫精品展”、“百年百虎國畫精品集”;中國美協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著名畫家吳長江書記和江西省文聯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郜海鐳共同擔任藝委會主任;中國美協劉健秘書長以及著名畫家郭怡孮、張道興擔任藝委會副主任;馮大中、劉曦林、孫克等著名畫家、美術理論家擔任評委;中國美術館、徐悲鴻紀念館、廣東省博物館、天津人民美術出版社和上海市美術家協會、河南省美術家協會為展覽的成功舉辦提供了巨大的幫助。人民網、新浪網、雅昌藝術網等幾十家網站和《美術》、《美術觀察》、《中國藝術市場》、中國書畫報、美術報等權威報刊給予關注;因此,本次展覽將成為虎年最具影響力、規模性、權威性、效益性的“虎”主題畫展,必將在中國文化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並載入史冊。

    本次展覽在京展出10天。之後,將赴南昌、廣州、寧波、香港、澳門等地巡展。

責編:郭諭

1/1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