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大型藝術紀實片《江山如畫》

 

CCTV.com  2010年05月10日 11:2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北京電視臺製作的大型藝術紀實片《江山如畫》全面匯聚了我國當代畫壇的領軍人物,節目共採訪一百多位當代著名畫家及二十多位已故畫壇大師的家屬和弟子。

    《江山如畫》拍攝足跡遍及北京、天津、陜西、山東、山西、內蒙古、四川、重慶、上海、江蘇、浙江、香港等地的三十多個城市,全景式地展現了祖國大江南北的絢麗風光和全國美術界流派紛呈、百花爭鳴的景象。

    繪畫是通向一個民族文化心靈最直接的道路。

    找到了這條路,就找到了民族精神深處最柔軟、最精微的那一部分。

    六十年來,新中國畫家用自己的筆墨,謳歌偉大時代,描繪壯美山川,刻畫豐富人生,他們繼踵前賢、開拓新境,在時代潮流中、在艱難曲折中書寫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的精神圖象志;

    他們是用色彩與光影抒情的詩人;

    他們是用筆墨和線條歌唱的行者。

    六十年,他們用畫筆描繪著一個古老民族的新夢想;

    六十年,他們用心靈緊貼感受著人民的歡笑、憂傷、淚水和憧憬。

    回顧新中國成立的六十年,社會生活面貌發生著巨大進步,人的精神世界呈現出紛繁複雜的圖景,國家和民族歷經奮鬥和曲折,走上偉大復興之路。對於這段歷史,繪畫作品無疑是最具説服力的見證。六十年間的優秀畫作記錄著我們祖國成長的時代特徵,六十年間涌現的大家巨匠是時代巨變的代言人。

    沒有任何一個時代的繪畫,像新中國那樣,與時代息息相關,以至於我們完全可以用繪畫的圖像來構成國家的編年史。

    在六十年裏,無論是繪畫的題材、藝術表現形式、畫面的色彩格調、乃至畫家的個人命運,都緊隨波瀾壯闊、跌宕起伏的時代潮流而變換。歷史在各個時期的畫面都留下了不可磨滅的痕跡:或許是改天換地的豪邁表情、或許是山川新貌的美奐美侖、或許是特殊時代“紅、光、亮”的光熱色彩、或許是繁榮昌盛的多元表達。當歷史的煙雲散去,唯一不變的就是永恒的藝術留給人的美好享受。

     觀看視頻>>第一集:筆墨丹青印我心

觀看視頻>>第二集:燃情歲月

觀看視頻>>第三集:江山如此多嬌

觀看視頻>>第四集:春風已經甦醒

觀看視頻>>第五集:歸來的歌

觀看視頻>>第六集:情係萬水千山

觀看視頻>>第七集:相望

觀看視頻>>第八集:藝術的春天

    北京衛視製作的大型藝術紀實片《江山如畫》把圖像、人物和故事都搬演到舞臺上。

    他們之中,有新中國成立伊始就已經久負盛名的大師,他們是新的美術事業的奠基者、教化者、領路人;有在新社會崛起、與時俱變、繼往開來的巨匠,他們捍衛了新中國美術的榮譽,即使在歷經波折之後,仍然可以重新站在藝術的高峰傲視群雄;有在新時期冉冉升起、在八面來風、繼古開新中逐漸成熟的藝壇健兒,在當代拔寨擎旗,名重一方。他們都將出現在本片中。

    時代塑造了經典。新中國美術以其特有的方式,成為鑲嵌在共和國文化史甚至政治史上的一塊特殊的鏡子。這些經典作品,以年畫、教科書插圖、宣傳畫、連環畫、報紙刊載等各種形式,深深嵌入幾代人的視覺記憶中。無論是《開國大典》、《毛主席去安源》、還是《父親》、《青春》,都與家國命運、蒼生世事相關聯;而齊白石的蝦、徐悲鴻的奔馬、李苦禪的蒼鷹、范曾的鍾馗等等,已經泛化成我們最熟知的視覺符號,代表著我們最本位的視覺審美習慣。它們也都將出現在本片中。

    正因為美術和時代緊密相連,藝術家們的命運也就隨著時代而起伏跌宕。擁有出眾才華的藝術家往往也擁有不凡的個人經歷,而歷史更將這種不凡經歷打上了更為傳奇的印記,有因為一張畫而一夜成名的,有生前默默無聞、身後聲譽日隆的,有獨步畫壇幾十載、領袖一代風騷的,有才情和生命如彗星劃過天際、只把傑作留給後人的。命運,及其細節,將出現在本片中。

1/6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