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潘公凱:世博會比奧運會規模及難度更大

 

CCTV.com  2010年05月07日 14:4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轉載  
[內容速覽]  5月1日,舉世矚目的上海世博會正式對外開園迎接中外嘉賓。上海世博會中國國家館總策劃兼藝術總監,中央美院院長潘公凱帶領由黃建成教授為項目負責人的世博會設計研究專項課題組,出色完成了一系列重大設計工作。

    5月1日,舉世矚目的上海世博會正式對外開園迎接中外嘉賓。上海世博會中國國家館總策劃兼藝術總監,中央美院院長潘公凱帶領由黃建成教授為項目負責人的世博會設計研究專項課題組,出色完成了一系列重大設計工作。最終,中國國家館展示設計以“城市發展中的中華智慧”為主題,通過核心展示、動感體驗、未來暢想三個層次演繹城市發展中的中華智慧,表現世博會“城市,讓生活更美好”的主題。

    近日,上海世博會中國國家館展示總設計師的潘公凱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談到了日前試運行完畢後才開幕的世博會相關情況。

    世博會試運行期間暴露諸多問題

    潘公凱院長提到:“世博會對於我們國家來説,是第一次辦,應該説是沒有經驗,從來沒有組織過這麼龐大的活動,這個世博會在我看來要比北京奧運會的人數、人流量、規模要更大,難度也更大,所以這裡面出現各種各樣的問題應該説是非常正常的。”上海世博會試運行期間遭遇各種問題,大多都是人流量超過預期數目帶來的,因為場館在設計的時候沒有預料到有那麼大的人流量。“當時的設計是一天五萬人,而現在估計每天在世博園內的觀眾會達到四十萬人。”

    當人流量大到想象不到的程度,便帶來了各種各樣的問題,首當其衝的是便是參觀排隊,進任何門都得排隊,在試運期間很多設備都跟不上的情況下,人群擁擠的問題更顯得尤為突出。人流量過大其次帶來的另一個現實問題是參觀者午餐得不到解決,“哎喲這個人多啊,中午的時候到一點鐘,餐館裏面的所有東西全部賣完,俏江南在那邊開了一個很大的店,一點鐘的時候,俏江南裏面連白米飯都沒有了,全部吃完了,進的菜全部吃完了,都不夠,因為沒有估計到這麼多的人。”潘院長感嘆到。

    雖然遇到這麼多較為棘手的問題,但是潘院長仍然覺得中國舉辦這樣的活動大有好處,這樣能促使相關部門形成較為迅速的發現問題及解決問題的應對機制。他説到:“靠試運行把問題暴露出來以後,各個部門都在調整,我們現在國家館也在調整,這樣的活動辦過一次以後,我們以後再辦就大有經驗了。我估計只要半個月運行下來大家就都有經驗了。”

    上海世博會是一個大擂臺

    無論如何,上海世博會仍然是一個絕佳的交流平臺,潘院長説:“歷來的世博會其實都是一种先進技術和先進理念的大交流,這次我想也是同樣,不僅在城市問題上面、在理念上,各個國家之間和大量的觀眾之間,都起到了一個交流的作用。”

    立足中國看世界,對於中國的設計師們來説上海世博會更是一個難得的機會,“我覺得,在設計、建築設計和展陳設計這個方面,中國的設計師們會得益非常多。”潘院長甚至形容上海世博會是一個“大擂臺”,各個國家的設計團隊都把自己國家最頂尖的設計水平展示出來,通過辦這樣一個大的活動,在這種東西方激烈碰撞的盛會中,中國設計師們的觀念和水準也勢必會得到提升。

    中國館總策劃師的力薦

    説到上海世博會中國國家館,潘公凱院長認為:“中國館知識點多,內容豐富,還是蠻好看的。”此外,他還向觀眾推薦了幾個精彩項目:“一個我覺得電影肯定得看,陸川導的電影還挺好的,第二個我覺得就是那個智慧長河——就是清明上河圖把它擴大成一百米長,那東西還挺好玩的,而且相對來説,在幾個展項裏面,這個展項做得比較精緻一點,這個展項一直沒有變動,所以後來慢慢在做就做得比較精緻。另外呢,還有騎乘遊覽,坐小軌道車遊覽的那個四十一米的廳也挺漂亮,燈光下有一種夢幻感,進去以後就是情景感特別強。”

責編:鄧莫南

1/1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