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范曾:秩序,大美的所在

 

CCTV.com  2010年04月28日 11:2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轉載  
[內容速覽]  大地震給我們深刻的啟示,它展現了生命的奇跡、親情的奇跡和道德的奇跡,這奇跡的産生是因為我們正處於偉大的時代,因為有偉大的黨和祖國,中華民族的生命是不朽的。”范先生的一番感言讓我們熱血沸騰。范曾先生的文章《秩序,大美的所在》,在感受這位藝術家感人話語的同時,也細細品讀字裏行間的激越情懷與深沉思考,更能讓人感受到這位藝術家的高風亮節。

范曾先生向玉樹人民捐贈1000萬元
    “512”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范曾先生向災區捐款1000萬元,2009年11月24日他又捐款300萬元幫助羌文化重建。2010年4月20日晚,在由中宣部、國家廣電總局、民政部、中國紅十字會主辦,中央電視臺承辦的《情係玉樹大愛無疆—抗震救災大型募捐活動特別節目》中,范曾先生再次慷慨解囊,向玉樹人民捐贈了1000萬元。在節目現場范曾先生發表了自己的感言:“祖國,我分擔你的痛苦和災難,我分享你的光榮和尊嚴,因為你的名字叫中國。汶川和玉樹大地震的考驗,證明了偉大的中華民族是壓不垮、擠不倒的。大地震給我們深刻的啟示,它展現了生命的奇跡、親情的奇跡和道德的奇跡,這奇跡的産生是因為我們正處於偉大的時代,因為有偉大的黨和祖國,中華民族的生命是不朽的。”范先生的一番感言讓我們熱血沸騰。范曾先生的文章《秩序,大美的所在》,在感受這位藝術家感人話語的同時,也細細品讀字裏行間的激越情懷與深沉思考,更能讓人感受到這位藝術家的高風亮節。

    宇宙無窮極的能量,因為有了秩序,我們才能看到銀河的運轉、星漢的燦爛。那失序的星辰,燃燒著、挾持著隕石和塵沙,在大穹拖著光亮的尾巴,消逝到永夜的黑暗中去。宇宙,即時空,不只是一個物質的概念,它同樣是人類理性之源,甚至它便是理性本身。人類的悟性,那不待邏輯、實證的睿智,正是冥冥中理性的啟示。當它體現了宇宙的秩序時,這睿智便具有了不朽的生命,瓜瓞綿綿、不絕如縷地從遠古延伸到今天。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時有明法而不議,萬物有成理而不説。”(《莊子知北遊》)天地之大美,四時之更嬗,萬物之榮枯,皆由“惛然若亡而存,油然不形而神”(《莊子秋水》)的自在之物——理性之源所使然。人類對它的了解甚微,我們除了表示敬畏與虔誠而外,根本無力改變宇宙的大規律。對天地之大美,我們能夠奉上的也只有無限的讚嘆。

    人類自身便是宇宙秩序的一部分。當人文未開時,人類懵懂地生活于自然狀態,那時的順應是天生的,不假意志的,這便構成了“天人本無二,不必言和”的境界。人類的智慧漸漸增長,意識到自身的存在,並竭力想表現其自身時,這“間間小智”便會與宇宙的“閒閒大智”相齟齬、相矛盾,人類的一切過錯在於違拗宇宙的大智慧。古哲強調“天人合一”,意在指出人類背離這根本規律的危機。

    古希臘先哲柏拉圖以為萬有乃永恒理念的臨摹品,藝術則應為臨摹品之臨摹品。這種觀念不只為新潮、前衛的藝術家們拒絕,為浪漫主義的藝術家們嘲諷,甚至連古典主義大師都以為柏拉圖不免有冬烘先生之嫌。其實,在我看來,只要我們在參選先賢妙論時,不要膠柱鼓瑟、作繭自縛,我們是可以從中得到十分有益的啟示的。它不會抑制你獨特的創造力,也不會束縛你心靈自由的張力;相反,它會使我們過於偏執的理念歸於平和,從而去創造符合天地大美的作品。

    宇宙的大美,根本來源於它的秩序;社會的大美,同樣來源於社會的契約——秩序;藝術的大美,也離不開美學的大限——秩序。一切失序的,便是毀滅著的如彗星、凋謝著的如殘荷、死亡著的如骸骨。藝術家有時也表現殘荷之類,那是對秩序的懷戀,包含著蓄芳待來年的企盼。

    然而,倘有藝術家一定要與秩序為仇寇,以臟亂怪醜為追逐,則自古有逐臭之夫、舐痔之徒,有怪力亂神之輩;那也是一種存在,不過它們不是美的所在。

    秩序的標誌是純粹、明確、簡捷。如狄拉克之物理學公式、如開普勒之天體學闡釋、如八大山人水墨畫之美奐,那都是天人合一的典範。這兒是“天人無二本”的至高境界,人類的睿智至此,也就是一種回歸,返璞歸真,復歸於樸、復歸於無極,復歸於嬰兒。

   “我就是上帝”,畢加索,你不覺得有些語出不遜嗎?

 

責編:鄧莫南

1/1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