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陳丹青:中國油畫是“山寨”的“山寨”

 

CCTV.com  2010年04月26日 10:5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民晚報  
[內容速覽]  陳丹青:我沒有素描基礎 “我們的油畫是‘山寨’的‘山寨’”。”陳丹青昨天在原曲畫廊為之舉辦的版畫展上如此説。

陳丹青:我沒有素描基礎

“我們的油畫是‘山寨’的‘山寨’”。”陳丹青昨天在原曲畫廊為之舉辦的版畫展上如此説。

中國油畫是“山寨”

當一身“黑”的陳丹青出現在畫廊,立即被包圍,像明星似地不斷“被合影”。他告訴記者去年底忙著寫他的新書《外國音樂在外國》。這本書是過去寫的《音樂筆記》的新版,添了4篇文章,4萬字。封面是自己畫的。最近在北京和忻東旺一起畫畫,忻東旺有個非常好的天窗畫室。

昨天的畫展展示了以陳丹青代表作《西藏組畫》以及相關速寫、草圖製成的38幅版畫。《西藏組畫》被認為是“文革”結束後,中國油畫走出單一的原蘇聯模式的重要標誌。記者問陳丹青:“你曾發表觀點認為亞洲文化是‘盜版’文化,那你怎麼看中國油畫呢?”“那就更是如此了,確切地説是‘山寨’的‘山寨’。上世紀50年代後曾成為中國油畫規範的蘇聯畫家馬克西莫夫是‘山寨’俄羅斯油畫,俄羅斯油畫是‘山寨’歐洲的,陳逸飛的老師俞雲階是‘山寨’馬克西莫夫的,而我連直接 ‘山寨’都沒資格,是間接‘山寨’。”

1/2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