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陳逸飛本身是雙橋 告訴世界祖國美麗

CCTV.com  2010年04月20日 18:4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千龍網  
[內容速覽]   離開始時間還有半個小時,就有絡繹不絕的學生趕向了報告廳。18日下午,第33屆解放文化講壇——“面向世界的陳逸飛”在上海視覺藝術學院召開。

 

   離開始時間還有半個小時,就有絡繹不絕的學生趕向了報告廳。18日下午,第33屆解放文化講壇——“面向世界的陳逸飛”在上海視覺藝術學院召開。已故著名畫家陳逸飛的生前好友余秋雨及英國瑪勃洛畫廊藝術評論家菲利普懷特、西班牙著作人和音樂人協會亞太地區首席代表瑪利亞克魯斯阿倫孛博士做客講壇,暢談對陳逸飛生前提出的 “大美術”、“大視覺”概念的理解。全國人大常委龔學平、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胡煒出席了本屆文化講壇。

    本屆文化講壇由解放日報報業集團、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上海廣播電視臺、復旦大學上海視覺藝術學院、陳逸飛藝術基金主辦,上海中潤解放傳媒有限公司、上海逸英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協辦。

    余秋雨:他本該獲得更多掌聲

    今年是陳逸飛辭世五週年,昨天首先登場的陳逸飛生前好友余秋雨一開口就笑請在座的師生“用輕鬆的態度面對這麼一個世界級的畫家”。余秋雨回憶起自己和陳逸飛交往的一些軼事,“大家可能都知道我和陳逸飛先生長得非常像,像到我親眼看到很多北大的學生圍著他,拿我的《文化苦旅》叫他簽字,他每一本都簽了,而且用非常文雅的口氣説‘我不是余秋雨,我是余秋雨的朋友’。 ”

    余秋雨説,借用陳逸飛的作品《雙橋》來説,陳逸飛本身就是雙橋,他搭建了太多的橋,首先就是中國文化和世界文化的橋梁,儘管過去和現在也有很多這樣的搭橋人,但在20世紀的後半葉,在這方面搭建得特別成功的一定能數得上陳逸飛。其中,陳逸飛畫作的最大貢獻就是告訴世界,“我的祖國是美麗的,儘管有很多的滄桑,但是美麗的。 ”在余秋雨看來,陳逸飛的作品遠非表面那樣平靜,畫中的一個早晨、一個傍晚、一個小山村或水鄉小角落的風景,都具有很大的文化爭辯性,西方世界接受了這樣的畫作,一座中西之間的文化和審美的橋梁就被搭建起來,“這個橋梁比繪畫的實橋要宏大很多,大家從此知道了中國文化是什麼。 ”

    同時,余秋雨認為,陳逸飛搭建的“第二座橋”乃是“畫內畫外之橋”,“他衝破畫框,搭建一個大美麗,搭建一個整體美學的橋梁。 ”余秋雨回憶説,陳逸飛最初想拍電影時曾受到同行們的勸阻,但他卻不願放棄。余秋雨不無感慨地表示,當時,陳逸飛向所有人瞞住了自己的身體狀況,堅定地走向電影等不同的藝術領域,如今上海街道上一些特別漂亮的大雕塑,就是陳逸飛留下的,“他想把這座衝破畫框的橋搭建得非常壯觀,我們上海的市民真的要感謝這麼一個藝術家。 ”

    因此,余秋雨還呼籲公眾應該對陳逸飛這樣的藝術家給予“及時的掌聲”,“不管是音樂家、指揮家、詩人,有一個新的藝術成果出現的時候,及時地給他歡呼,給他掌聲,而不要眼睛老是看著説也説不上所謂小的傳聞,藝術家的心是比較軟弱的,所以保護藝術家,保護文化人是一座城市高貴的所在。 ”

1/2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