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廣告頻道 > 蒙牛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中國乳業發展受制奶源 新政催熱牧場自建

 

CCTV.com  2008年08月04日 14:3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  

  “全國只有不到10%的牛奶是來自牧場,剩下的90%以上都是來自奶農,以及被乳品企業諱莫如深的復原乳。”這已經不是一兩個乳業專家的見解。在記者的採訪過程中,幾乎所有的業內專家都對中國乳業的這種市場與奶源之間的不平衡表示擔憂。

    事實上,早在幾年前,很多乳品企業都已經著手自建牧場,然而從去年開始的奶源漲價以及《乳製品加工行業準入條件》和《乳製品加工業産業政策》的出臺,老話題似乎又增加新的含義。

    都是奶源惹的“禍”

  與傳統的食品加工業不同,乳品加工企業對於上遊原材料的依賴性很大,原料奶的價格、質量直接影響著終端産品在市場中的競爭力。這也就意味著奶源對於乳品企業的競爭有著十分重要的作用。

  然而中國乳業市場的快速發展與奶源的滯後卻形成了鮮明的對比,成為了中國乳業發展中最短的一塊短板。“大多數乳品企業的原料奶都是來自於奶農以及奶粉復原乳。”東方艾格乳業諮詢師陳連芳斷言,中國並不是一個有乳品消費習慣的國家,並沒有多少奶源佈局,在乳業市場快速發展之後,乳品企業快速崛起,其中很多沒有牧場的乳品企業主要就是依賴於奶農以及奶粉復原乳進行生産。

   然而市場的快速發展反襯出來的奶源發展滯後的問題越來越明顯。廣東省奶業協會副會長王丁棉告訴記者,企業與奶農之間實際上並不是直接進行交易的,這中間還有一道“收奶站”或者是“奶販子”的環節,他們往往低價從奶農手中購奶,再高價賣給企業,不斷上漲的奶源價格並沒有給奶農帶來太大實惠,奶農的養牛積極性並沒有得到提升。“有些‘奶販子’還昧著良心往原料奶裏摻假,一公斤原料奶往往被兌成1.2公斤甚至更多。而這其中除了水之外,往往還有一些其他的東西。”

  與此同時,質量、來源相對穩定的大包粉(奶粉)價格也出現了大幅度增長。根據新西蘭恒天然集團提供的數據顯示,從2006年到2007年期間,中國從新西蘭進口的脫脂奶粉每噸從2萬元人民幣上漲至5萬元左右,全脂奶粉每噸從1.5萬元漲至3.7萬元左右。漲幅均超過了100%。

  “原料粉價格增長也刺激了國內的很多投機者,很多中小企業紛紛上馬奶粉項目,這在客觀上也進一步刺激了國內的奶源爭奪。”伊利集團執行總裁張劍秋表示,有時候甚至導致生産線閒置。

  新政催熱牧場自建

  “這使得乳品企業也不得不正視一直以來的奶源問題,自建牧場往往還能保證質量和價格比較穩定的原料奶來源。而新産業政策的頒布則使得自建牧場有了更加現實性的意義。”陳連芳告訴記者。

  根據2008年3月20日國家發改委發佈的《乳製品加工行業準入條件》規定,新增乳品項目(企業)的日處理能力要達到200噸以上,其中已有原料乳數量不低於加工能力的30%。

  “然而,目前全國只有不到10%的牛奶原料是來自牧場。這與新産業政策規定的30%的數量相差很遠,這成為刺激企業投資自建牧場的最直接原因。”王丁棉表示,按照這個規定,無論是大企業新上馬項目,還是新成立的乳品企業,在開始進行生産之前都必須要先設立牧場,而從建設牧場到産奶這之間還有一個過程,因此對於企業的長遠戰略來説,建立牧場有著十分現實的緊迫性。

  而從另一個方面來説,新的産業政策也勢必會導致中小乳品企業退出市場。而流出來的市場空間則面臨著的幾個大企業的爭奪。“因此,自建牧場的競賽實際上也是大企業進行戰略佈局的前奏。”一位業內觀察人士認為。

  乳品企業頻頻佈局

  事實上,自建牧場的戰略佈局早已在幾個乳品巨頭的規劃之中。為了應對自建牧場中的資金、種牛來源以及技術的問題,伊利、蒙牛、三鹿、光明等乳品企業早已準備好了各自的自建牧場計劃。

  據三鹿企業相關人士透露,除了唐山的牧場之外,三鹿集團與新西蘭恒天然已經計劃合作投資新建幾個其他的牧場,這幾個牧場主要佈局于華北地區,每個牧場的存欄數也都要在3000-5000頭左右。然而對於具體的分佈及數量,對方並沒有透露。而以自有奶源見長的光明集團,“在全國已經有30家左右的牧場,其中除了10家屬於自己投資的牧場之外,其餘的通過租賃以及合同的方式進行運營”。光明集團新聞發言人告訴記者。

  而面對奶源問題比較大的草原型乳品企業伊利和蒙牛來説,在自建奶源方面的動作則比較明顯。據了解,蒙牛的中層以上部分股東在2005年9月出資成立了獨立於蒙牛集團的蒙牛現代牧業集團,該牧業集團按照計劃大概要在全國建設15個自有牧場,都是萬頭級別的,每個牧場的建設費用初步預計在5億元左右,目前為特侖蘇提供原料奶的澳亞牧場便是現代牧業集團建設的。而伊利與地方政府合作建立的第七牧場,則通過供銷合同的方式來保證奶源的供應。

  陳連芳向記者透露:“所謂的自建牧場有些時候實際上並不一定是乳品加工企業自己投資,這些通過外來資本建立起來的牧場不僅能夠為企業保證穩定奶源,而且還幫乳品企業節約了不少資金佔用。而現在的很多乳品企業也越來越多地採用這種方式進行著‘自建牧場’的戰略佈局。”

責編:左瑩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