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神奇的7.5 秒

──莫康孫 / 麥肯光明廣告SGM WORKS 總經理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10日 09:59 來源:

莫康孫 / 麥肯光明廣告SGM WORKS 總經理

  打從三十年前進入廣告圈起,我就跟各種長長短短的影視廣告打交道,所以對影視廣告的長度,我從來都不過度敏感。但最近央視即將在招標時段推出全新影視廣告規格,時長為7.5 秒這一消息在廣告公司圈內掀起軒然大波。對於我們廣告創意的代理,7.5秒的最大意義在多了一個表現創意的舞臺,也可以有更多利用時間的巧妙方式。

  廣告創作的慣例:60秒是理想的長度,30秒是標準的長度,15秒是可以接受的長度,5秒是沒動感的標板(甚至可以説是不可以有動感的標板)。當一般的秒數還不能滿足創意的發展需求時,也會出現連續劇式的影視廣告,短者三五集,長者十集八集。這是通過靈活運用時間、時段、空間來配合創意為消費者創造一種新意,讓他們對新的信息有不同程度的震撼感。

  影視廣告的長短直接跟電視臺、媒體策劃與收視率拉上關係。與5秒的影視廣告比較起來,7.5秒更具有獨立使用的價值。觀摩最近的全球影視創意,事實上有很多作品是很精彩、很有創意、而且秒數不長,甚至很多是低成本製作的廣告。這個短秒數、低成本的潮流,我從十年前參加戛納廣告節起就注意到了。當時,我曾經這樣説:“……我要是作個統計的話,在十一個金獅獎裏頭,有七個便是小型製作;而在二十五個銀獅獎裏頭,有十個便是低成本製作;而在五十二個銅獅獎裏,則有二十個是低成本或短秒數的廣告……” 十年前的短秒數,是指15秒,但相對那些場面比較大的30秒以上的廣告片並不遜色。最近,我也收集了一些15秒、12秒、10秒、8秒,甚至是5秒的廣告,都是非常有創意的作品,而且,我覺得有很多10秒的精彩廣告,還可以剪輯成7.5 秒,而不影響到創意的IDEA與信息。

  比如新近推出的“7-11”便利店的“7-11隨時在你身邊”這個10秒的動畫片。全片只有一個鏡頭,描述城市正在受到颱風侵襲,然後風停了,出現彩虹,主角人物出現在彩虹之下,走出7-11 便利店,旁白“當颱風來時,你也不會忘記心中的彩虹,7-11 隨時在你身邊”。這個溫馨動人的創意完全可以用7.5秒來呈現。還有青島啤酒,雖然我看到的是20秒的北京奧運贊助品牌廣告,一系列共有三支(射箭,田徑,籃球)。事實上,我覺得靠後面的7.5秒就足以説明這個精彩的創意,也是“醉”簡單、“醉”貼切、“醉”有創意的奧運贊助片。7.5秒,足以破劉翔的世界紀錄。

  7.5秒比5秒提供了更多創意空間,比10秒又更精悍。7.5秒可以展示出各種各樣的創意手法:有以品牌或産品為主的、有故事性的、有卡通動畫的、有性感的、有介紹産品的、有幽默感的、有發人深省的等等。估計7.5 秒的可提供創意發展的空間還是蠻大的。當然,我並不是鼓吹一面倒的往短秒數或低成本的方向來做創意。只不過,7.5秒使創意人或客戶多了一個考慮的空間、多了一個配合的時段、更多了一個創意的平臺。

責編:周鐵成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