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世界銀行預測2007年中國經濟增速9.3%

──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主任 張仲梁 博士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6日 17:05 來源:

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主任 張仲梁

  7月18日,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鄭京平表示,2006年上半年中國經濟平穩快速增長,初步核算,上半年國內生産總值91443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0.9%,增速比去年同期快0.9個百分點。同日,亞洲開發銀行將其對今年中國經濟增長速度的預測從原來的9.5%上調到了10.1%,將2007年中國經濟增長速度預測從8.8%上調到了9.0%。8月15日,世界銀行也將中國今年經濟增長預測從原來的9.5%上調到了10.4%,將中國2007年經濟增長速度預測從8.5%上調到了9.3%。

  有了亞洲開發銀行和世界銀行的上述調整,對2007年的中國經濟,我們有了更大的信心。信心源於我們對中國經濟的下述判斷:

  首先,中國仍處在市場化改革的進程當中。中國經濟增長的進程,其實也是市場化改革的進程,在一定意義上,是市場化推動了中國經濟的快速增長。

  其次,中國仍處在快速城市化的進程之中。城市化不僅引導了資源從低效率部門向高效率部門的轉移和重新配置,而且引導了收入提升、經濟發展。到目前為止,中國的城市化水平仍然比較低,各方面對城市化的期望仍然非常高,可以相信,城市化將繼續扮演中國經濟增長的主要牽引力量。

  第三,中國仍處在消費結構升級和産業結構轉型的進程之中。近年來,以住房、汽車和現代通信為主要內容的新的消費熱潮席捲中國,與此相適應,産業結構轉型也開始有了新的走向和特點,這就是重化工業和高新技術産業的快速成長。從目前情況看,這樣的成長並沒有完成,而經濟正從這樣的成長中獲得動力和增長支撐。

  第四,中國仍處在對外開放的進程之中。近年來,中國進出口總量不斷增長,出口商品結構不斷升級,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的聯絡越來越緊密。這樣的聯絡,不僅為中國提供了市場、資源、資金和技術,更為中國提供了管理和文化借鑒。可以相信,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在軟力量、軟資源方面的聯絡和合作將越來越緊密,而這樣的聯絡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也會越來越大。

  第五,中國仍處在國民收入提升、生活改善的進程之中。儘管在過去若干年裏,中國經濟有了大的增長、人民生活有了大的提高,但與發達國家相比,我們還有很大的距離。有這樣的距離,加之國民提升收入、改善生活的慾望和行動,必將推動中國經濟的進一步增長。

  除此之外,還有兩點我想特別提到:一是收入分配。2006年高增長低通漲的經濟形勢是與城鄉居民收入的提升聯絡在一起的。城市居民稅收起點提升、公務員工資增加、社保體制逐漸完善等,提高了城市居民的收入預期,對提升城市居民的消費水平起了很好的作用。而農業直接補貼、農村免費九年義務教育、農村低保和基本醫療保障制度等則提升了農村居民的收入增長預期,對提升農村居民的消費水平有很好的作用。2007年,在收入分配方面,相信還會有新的舉措。可以相信,這些舉措將進一步刺激居民消費,進而推動經濟增長。二是新農村建設。新農村建設對未來商品市場的影響不可低估。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的規模擴張將為銅、鋼材等建材提供發展支撐,而有關增加農民收入的措施則會牽引農村市場結構的改變,進而牽引農村消費水平的提升。

  在上述基礎上,我們不難形成這樣的判斷,2007年乃至今後若干年,中國經濟還將在快車道上繼續運行。

責編:周鐵成

1/1頁
相關視頻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