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蒙教練朱穎:身體不適依舊堅持 孫楊盡力了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3日 14:17 A-A+

  新華社杭州8月13日體育專電(記者夏亮)作為男子1500米自由泳項目的世界紀錄保持者,孫楊一度被稱為“長距離之王”。北京時間13日淩晨的預賽,帶病堅持的孫楊最終沒能上演奇跡,止步預賽。不過在啟蒙教練朱穎看來,孫楊在身體狀況不佳的情況下能夠堅持,大家就應該去包容他。

  孫楊的游泳生涯從杭州陳經綸體育學校起步,作為孫楊的伯樂,朱穎發現,孫楊在長距離游泳項目上,從小就頗具天賦。“打個比方,我們一般的孩子,在練到5個400米的時候可能就力竭了,可能就遊不下去了,孫楊當時就説,朱老師,我遊十個都沒問題。為什麼比賽沒有比3000米的呢,他説我就想遊得越久越好,因為我覺得那樣,我就能夠戰勝別人了。”

  聽了這番話後,朱穎立刻搭了孫楊的脈。“我發現他的脈搏很平緩,他沒有説遊完這些就倒下,説明他恢復的能力特別強。我覺得這孩子非常神奇,説不定以後就能發很大的光。”朱穎説。

  朱穎説,杭州游泳的訓練傳統就是練習長距離。“因為我們覺得這就是打基礎,所以我們業餘訓練時,把這個基礎打好了,才把孩子送到上面的隊伍,那樣孩子更容易練出來。”

  2011年上海世錦賽、2013年巴塞羅那世錦賽,孫楊在泳池徹底統治了800米和1500米,一舉成為“中長距離”自由泳第一人。2015年喀山世錦賽,晉級1500米自由泳決賽的孫楊最終選擇了棄賽,未能實現該項目世錦賽3連冠,原因是“心臟不適”。

  浙江省游泳協會透露,2008年11月,孫楊因感冒後出現了胸悶、心悸不適等症狀,專家會診之後認為孫楊存在心肌缺血情況。作為孫楊當時的主治醫生,浙江省人民醫院心內科主任醫師屈百鳴介紹説,心肌缺血是指心臟的血液灌注減少,導致心臟的供氧減少,心肌能量代謝不正常,不能支持心臟正常工作的一種病理狀態。

  由於當時一系列違紀事件導致的“三停”,業內人士分析認為,孫楊長時間未系統訓練,突然加量導致心肌缺血實屬正常,“就像正常人劇烈運動之後也會覺得心臟不舒服”。

  2016年年初,在澳洲集訓的孫楊腳趾意外骨折。“他受傷以後,馬上給我打電話,我覺得可能這一屆就不能比了,或者就是會很糟糕。”過了大半個月,朱穎説,孫楊説他覺得還可以頂一頂。“斷斷續續中間就不停有照片給我,説他正在康復中。前段時間他説恢復得挺好,自己覺得練得挺好。比賽不可掌控的事情太多了,但最起碼對這一趟來裏約,他是盡力的。”

  今年3月底,浙江省十佳運動員頒獎典禮上,儘管孫楊已經拋去拐杖可以正常行走,但從一瘸一拐的走路姿勢來看,腳傷並未痊癒。與四年前相比,孫楊身上的擔子無疑更重。朱穎説:“其實他自己也看到,這一屆的任務會比上一屆要重,但他自己的情況其實不如上一屆,隨著年齡的增長,長距離特別難比,然後訓練的要求會更高。我知道他心裏壓力很大,有時候甚至晚上睡不著覺。”

  心臟不適、奧運會前的傷病,再加上久疏戰陣,孫楊在將訓練重心轉向200米和400米之後,事實上即便是在身體完全健康的情況下,想要在裏約衛冕難度也很大。

  “孫楊拿冠軍之前,我們游泳界男生是沒有拿到過奧運冠軍的,他的突破是零的突破,挺不容易的。在身體不適的情況下,他堅持下來了,我覺得我們應該更多去包容他,因為他畢竟還是一個簡單的孩子。他能夠承受那麼大的一個訓練量跟強度,我覺得真的不是一般人能夠做到的。”朱穎説。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