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澤濤用微笑保護自己 對自己狀態認識清醒

裏約奧運會羊城晚報 2016年08月12日 15:27 A-A+

  裏約奧運開賽至今,寧澤濤在游泳館三次匆匆露面,分別為男子100米自由泳預賽、半決賽和男子50米自由泳預賽,成績都沒能擠進前十——百米預賽第14位、半決賽第12位,非主項的50米預賽更是僅排第30位。很難相信這是去年世錦賽冠軍的成績。  

  外界驚詫,寧澤濤三次走過混採區卻都面帶笑容,“就是這個狀態”、“就是這個水平”、“適應得挺好的”。每次經過混採區,他都如一陣風似地匆匆而過,臉上帶著似乎不太合理的笑容,甚至引發一些旁觀者的反感——似乎唯有哭泣才能是知恥後勇。

  其實,寧澤濤的笑,正好説明對自己的狀態有非常清醒的認識。訓練的紮實程度直接決定競技狀態,經歷出征前一系列風波,再加上訓練不系統,真正面對競爭激烈、每日成績都在刷新的各國泳將,寧澤濤早已失去爭金奪銀的底氣。對於糟糕的成績,他早有心理準備;但面對輿論壓力,則有點不知所措,因此只能用微笑來保護自己,用匆匆的腳步來躲避追問。

  儘管還要參加接力賽事,但基本可以肯定,寧澤濤的裏約之行是失意的,應該收拾心情往前看。中國游泳隊前總教練陳運鵬就提出,寧澤濤應向菲爾普斯等學習。“飛魚”在創造輝煌後曾經深陷賭博、酗酒、酒駕、暴肥等負面新聞,但從2014年復出到裏約再攀高峰,僅相隔兩年。又比如“日本蛙王”北島康介、匈牙利名將霍蘇等等,都曾陷入低谷又再攀高峰。他們的共同點是保證充足的訓練量:菲爾普斯每週有10萬米的練習量;霍蘇則通過瘋狂比賽的方式,把每年世界盃系列賽當成練兵場,每站都參加幾乎所有的單項比賽。

  陳運鵬認為,寧澤濤此前缺乏有氧耐力基礎訓練和高水平的力量耐力訓練,但他還非常年輕,只要跟著葉瑾教練踏踏實實練,肯定能重現輝煌。

  能否踏踏實實練確實是關鍵。回國後,寧澤濤還能否專心練習,游泳中心又能否給他營造安靜的環境,都非常重要。

  羊城晚報特派記者 蘇荇

  (發自裏約)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