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上天!菲爾普斯追平2000多年前古代奧運神紀錄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10日 18:08 A-A+

   

資料圖片:菲爾普斯

資料圖片:菲爾普斯

  北京時間8月10日消息,今日,美國游泳名將菲爾普斯在200米蝶泳以及4x200連奪兩金,個人奧運金牌數來到21枚,把自己保持的奧運會金牌數紀錄繼續提升。據游泳網站swimswam.com報道,菲爾普斯今天還有更神奇的壯舉,他追平了2000多年前,對,你沒看錯,2000多年前!2000多!由古希臘人萊昂尼達斯創下的,單人項目收穫12枚金牌的紀錄,菲爾普斯,你這是要上天嗎?!

  在菲爾普斯橫空出世之前,夏季奧運會單人獲得金牌數的紀錄由4個人共同保持,這都是如雷貫耳的名字:捷克的中長跑之王帕沃-努米、前蘇聯體操女皇拉麗莎-拉蒂尼娜、單屆奧運會獨得7枚金牌的馬克-施皮茨、以及曾在同一屆奧運會上獨得100米,200米,4x100米接力和跳遠4枚金牌的卡爾-劉易斯,他們共同保持的紀錄是——9枚。

  菲爾普斯從2000年15歲開始第一次參加奧運會,沒有金牌入賬,04年雅典奧運賽前他喊出了要打破施皮茨單屆7金紀錄的口號,最終收穫6金2銅,雖然是鎩羽而歸,但已經無人再對他的實力有任何懷疑。08年北京奧運菲爾普斯卷土從來,創下了驚世駭俗的單屆8金的紀錄,一屆奧運會幾乎就追平了之前的歷史紀錄,除了施皮茨參加了2屆奧運會,努米等人都是在至少3次奧運會的參賽經歷中積攢到9枚金牌。上屆奧運會,一度已經考慮退役的菲爾普斯最終重返賽場,在大家眼中“回到人間”的菲魚,又把4枚金牌攬入懷中,這數字同樣是99%的奧運選手一輩子都可望不可及的紀錄。本屆奧運會進行到第4天的時候,菲爾普斯再添3枚金牌,其中今天的這枚200米蝶泳金牌,讓他創造了更加神奇的紀錄。

  本次奧運會之前菲爾普斯曾經長期處於退役狀態,重返賽場之後狀態也很一般,雖然報了3個個人項目,但是大家普遍認為對他來説更重要的發力點是3個接力項目,美國隊實力過人,菲爾普斯靠著隊友的保駕護航繼續積攢金牌,個人賽可能是打打醬油的狀態。獎牌很有希望,金牌未必能拿到手。另一方面,菲爾普斯把所有能破的有關奧運金牌的紀錄破了一個遍,那人們只能把標準繼續提高,菲爾普斯是總金牌數第一了,個人項目金牌數是第一嗎?他的21枚金牌裏可是有不少接力項目的。

  這一查不要緊,今天神通廣大的游泳網站swimswam.com居然挖出來了2000多年前的歷史,雖然對現代奧運會的歷史應當從1896年算起一説仍存在爭議,但是眾所週知的是,奧運會的歷史可以追溯至古希臘時期,在公元前776年至公元393年間,希臘人便一直延續著舉辦奧運會的傳統。

  公元前164年,羅德島人萊昂尼達斯在短跑和中長跑中贏得了三個冠軍,之後他有連續在公元前160年,公元前156年,公元前152年連續三屆奧運會中衛冕成功,創下了奧運會單人12枚金牌的紀錄,萊昂尼達斯當時已經36歲高齡。也就是説萊昂尼達斯在3個項目上獲得了奧運會4連冠。公元前152年,那是中國西漢時期,當時的皇帝是“文景之治”中的一代明君漢景帝,而他的兒子,赫赫有名的漢武帝劉徹,當時是4歲。

  但是!今晚,隨著在200米蝶泳中奪冠,菲爾普斯也追平了萊昂尼達斯保持了2000多年(確切説是2168年)的紀錄。以下是菲爾普斯個人項目上取得的金牌:

  200米混合泳:2004,2008,2012

  400米混合泳:2004,2008

  100米蝶泳:2004,2008,2012

  200米蝶泳:2004,2008,2016

  200米自由泳:2008

  故事並沒有結束,菲爾普斯現在還有著超越萊昂尼達斯的機會,只要他能在本週的100米蝶泳或者200米混合泳中奪冠,就能成為奧運歷史上獲得個人項目金牌的第一人,當然,這包括了古代與現代奧運會。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公元前152年時萊昂尼達斯已經36歲,而當2020年下屆東京奧運會舉辦時菲爾普斯也才35歲,或許那時我們還能再次見證“飛魚”創造奇跡。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