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朝夢圓 天下盡知“淡定姐”——張夢雪

裏約奧運會廣州日報 2016年08月08日 09:40 A-A+

  張夢雪是誰?也許在裏約奧運會女子氣手槍決賽前,就算再熟悉中國體育的人也説不出太多這位中國射擊新秀的來龍去脈。但在決賽結束後,幾乎是瞬間,這個名字成為國內乃至全世界媒體的焦點。在人們對這個陌生名字的疑惑中、在中國女子氣手槍的大姐大郭文珺意外無緣決賽後,張夢雪用自己穩定的表現和過硬的心理承受能力,奪下了中國體育代表團在裏約奧運會上的首枚金牌,而且其199.4環的總成績還打破了奧運會紀錄。 張夢雪是誰?

  張夢雪的橫空出世讓中國體育代表團懸了一天的心總算放下了,也讓眉頭緊鎖的中國射擊隊總教練王義夫總算有了一點笑容。王義夫賽後接受記者採訪時説:“這個孩子(其實張夢雪已經25歲)很不錯,非常開朗,平時訓練刻苦,挺好的一個女孩。”他説,沒給張夢雪金牌任務,壓力相對小,“她的緊張是第一次參加奧運會的那種緊張,沒有經歷過,肯定會緊張。”

  可以看出,作為總教練的王義夫對張夢雪也沒有更多介紹,這跟之前談及杜麗、龐偉等有所不同。從張夢雪的經歷來看,其最好成績不過是去年世界盃韓國站的第2名,即便是今年的幾站世界盃賽,也只有慕尼黑站和曼谷站獲得第3名。

  事實上,張夢雪是去年才進入國家隊的,也正是去年她才有了參加國際大賽的經驗。因此,不要説外界不熟悉,就連王義夫也很難詳細地描述張夢雪是怎樣一名隊員,因為在成績上她並不算特別出眾。“張夢雪這個孩子今年世界盃的成績不高,今天資格賽也不高。”王義夫説。

  王義夫説,張夢雪屬於“初生牛犢不怕虎”,裏約的比賽,前奧運冠軍們都在資格賽中被淘汰了,“昨天女子氣步槍也是,一名沒有名氣的年輕隊員奪了冠,今天的張夢雪也是第一次參加奧運會。”

  張家少了個學霸

  多了位奧運冠軍

  可以説,張夢雪是一位大器晚成的選手。1991年2月6日出生於濟南的張夢雪,2004年進入濟南市體校射擊隊進行訓練,師從王紅麗教練。起初,張夢雪是陪一個小學同學去訓練時被教練看中,那時張夢雪的家人很難作出決定:是讓孩子練射擊還是繼續在普通學校上學。兩難之下,張夢雪決定先跟著體校練練,看看自己是否那塊料。

  此後每個週末,張夢雪都會去濟南市體校訓練,一練就是大半年。這段時間,張夢雪進步迅猛,教練也認為她很有射擊天賦,適合進入專業隊。權衡再三,張夢雪的家人徵求她自己的意見後決定讓孩子從事專業射擊運動。其實,當時張夢雪所在的學校不太想讓她走,因為那時她學習很拔尖。不過,既然已經做出選擇,張夢雪決定義無反顧地走下去。現在想想,這個民主的家庭裏,少了一位學霸,卻多了一個奧運冠軍!

  兩年後,憑藉省運會上的出色發揮,張夢雪進入山東省射擊隊集訓。不過,她並未從此進入快速通道,在省隊一待就是8年。在很多隊友另謀出路的時候,她堅持了下來,並終於邁進國家隊的大門。2015年亞錦賽第7名和世界盃總決賽第5名的成績,讓她在明星雲集的射擊界根本無法顯山露水,但命運註定她在裏約有一次石破天驚的爆發。

  在賽後的新聞發佈會上,談及最後一槍時,張夢雪説:“我知道自己的優勢,所以心裏非常踏實,只想著做好動作,結束這場比賽。”

  有意思的是,也許是張夢雪的名字決定了她成為本屆奧運會中國體育代表團首金的獲得者。根據民間的取名測字來看,“張夢雪”名字的五行組合是火、木和水,這種組合的人踏實穩重,富有決斷力和執行力,其人意志堅定,注重實際,做事有計劃,在裏約決賽中的表現也證實了這一點。她跟當初的郭文珺有很大相似處,最多只是淡淡一笑,對外界變化感受小,而且不知道自己竟然奪下中國體育代表團的首金。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