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清泉家人:金牌是給他“二孩”的最好見面禮

裏約奧運會新華社 2016年08月08日 10:08 A-A+

  

8月7日,龍清泉在挺舉比賽中試舉

8月7日,龍清泉在挺舉比賽中試舉

  新華社長沙8月8日體育專電(記者譚暢)時隔八年,龍清泉再次登上奧運賽場,憑藉完美的最後一舉勇奪金牌,並打破世界紀錄。他家人觀賽後透露,龍清泉的小家庭即將迎來新生命,這塊金牌是給“二孩”最好的禮物。

  2008年的北京奧運會上,未滿18歲的龍清泉奪得舉重男子56公斤級冠軍,成為中國首個“90後”奧運冠軍。此後,他因狀態不佳錯過了倫敦奧運會。再次踏上奧運舉重臺的龍清泉已為人父,比賽前他還特意在個人微博上貼出兒子的照片為自己鼓勁。

  8日清晨不到6點,湖南省龍山縣紅岩溪鎮紅岩社區龍清泉奶奶家門外紅燈籠高挂,門上橫幅寫著“家鄉人民為奧運選手龍清泉加油”。龍清泉的奶奶、伯伯、叔叔等親戚及鄉鄰等圍坐在電視機前。龍清泉87歲的奶奶彭翠雲坐在人群最中間,叔叔龍光德站在一旁負責解説比賽,並帶領大家為“泉寶”吶喊助威。

  “今早四點就起床了,家人很早就期待這場比賽,”龍清泉姑姑龍光明告訴記者。

  比賽開始前,龍光德向來客介紹家族的“大力士”遺傳基因。“我奶奶當年就是村裏有名的‘大力士’,龍清泉他爸當年在學校也是運動員。龍清泉外號‘小哪吒’,從小力氣就大,兩歲能倒立”。

  比賽中,龍清泉抓舉第二把135公斤試舉失敗,家人神色有些緊張。“有點發力不均勻,高度不夠。”龍光德告訴記者,2008年龍清泉奪冠後,他開始密切關注舉重項目,對比賽基本能看出一點門道。

  抓舉的最後一把,龍清泉直接選擇了137公斤。“龍清泉!加油!”龍光德帶領在場觀眾大聲呼喊為龍清泉加油。最終龍清泉不負眾望,順利舉起137公斤,以領先第二名3公斤優勢進入挺舉項目。

  “泉寶能聽到我們的吶喊,知道家鄉人民在支持他!”見吶喊助威有了“成效”,家人提醒龍光德繼續領喊。

  “他的性格是從來不服輸的。135公斤沒舉起的情況下,要有膽量和實力才敢挑戰137公斤。挺舉是他的優勢,今天很有希望奪冠。”龍光德有些激動。

  挺舉比賽中,龍清泉每一次出場都得到家人的大聲吶喊助威。前兩把,他奮力舉起了161公斤和166公斤。他的主要對手朝鮮選手嚴潤哲第三把舉起169公斤,在總成績上追平了龍清泉。

  第三把試舉,龍清泉要了170公斤,如果舉起將打破總成績世界紀錄。老家的觀賽親友此時喊出了最響亮的“龍清泉,加油!”最終,龍清泉不負眾望,成功舉起杠鈴。

  “龍山縣紅岩溪鎮人民熱烈慶祝龍清泉奪得奧運冠軍!”家人立刻拿出早就準備好的另一條橫幅,歡呼慶祝“泉寶”再次奪得奧運冠軍。“中國龍,好樣的!”龍光德一次次振臂高呼。

  比賽中一直緊握雙手的彭翠雲此時也喜笑顏開:“我孫兒能力好,終於奪冠了,為國爭光,我很高興!”

  同時,家人已經開始策劃“泉寶”凱旋時如何迎接他。“他最喜歡吃豬血,到時準備一點,”龍清泉的表叔龍光華説。

  龍光明賽後透露,龍清泉的父母都在巴西現場為他助威,他妻子已懷上“二孩”即將生産,所以沒去巴西。“這塊金牌是給他第二個孩子最好的見面禮,”龍光明説。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