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在一顆大心臟 小將張夢雪滿環奪金不意外

裏約奧運會京華時報 2016年08月08日 14:33 A-A+

  首金來了!在經過一天的漫長等待後,昨晚中國體育代表團終於收穫了首金,而創造這一輝煌的是首次登上奧運舞臺的年輕選手、25歲的山東妹子張夢雪。她在倒數第四槍打出一槍10.9滿環,最終以總成績199.4環為中國軍團“打破僵局”。  

  贏在一顆大心臟

  女子10米氣手槍,是中國射擊隊的王牌項目。2000年悉尼陶璐娜射落金牌,2008年北京、2012年倫敦,陜西姑娘郭文珺捍衛了這一榮譽,連續兩次將這枚金牌收入囊中。2016年的裏約,郭文珺第三次站在了奧運賽場上,而與她並肩而戰的是名不見經傳的小將張夢雪。

  射擊項目具有極大的偶然性,而新規則更是讓懸念叢生。資格賽中,兩屆冠軍郭文珺四組僅打出378環,排名第30位被淘汰。好在張夢雪發揮還算正常,以384環排在第七,涉險晉級決賽,為中國隊保住了奪金希望。

  決賽場上,那個成熟沉穩、有著大心臟的張夢雪出現了。就像去年站在世界盃總決賽的賽場上一樣,面對站在身旁的久經沙場的世界級名將不為所動,舉槍、瞄準、射擊……一槍一槍地按照自己的節奏去打。當倒數第四槍打出10.9滿環的一槍時,坐在觀眾席第一排的總教練王義夫緊皺的眉頭也鬆開了,他清楚只要後面正常發揮,這枚金牌就要到手了。

  結果最後兩槍,俄羅斯的巴特薩拉斯基納只打出9.5環和9.7環,而張夢雪穩紮穩打,打出了10.3環和9.2環,從而以總成績199.4環斬獲了中國體育代表團在裏約奧運會上的首枚金牌。

  不當冠軍也是學霸

  張夢雪學射擊實屬偶然。一次陪小學同學去報名,結果同學沒被選中,她卻被教練看上了。起初對於張夢雪是走射擊這條路,還是像普通人那樣完成學業,張夢雪的家長陷入兩難,但張夢雪決定跟著教練試試,看看自己是否適合射擊。其實,因為張夢雪成績拔尖,她所在的學校當時並不願意放人。

  就這樣,在濟南市體校訓練兩年之後,張夢雪就被山東省隊看中了,2006年省運會結束後,她被招入省隊集訓。3年後,張夢雪又參加了國家隊青少年集訓,去卡塔爾參加了亞洲氣槍錦標賽,獲得了個人第三、團體冠軍。

  2014年底,張夢雪通過選拔,一舉打進了國家隊。2015年世界盃總決賽,名將郭文珺沒有殺進決賽,首次代表國家隊出戰的張夢雪挺身而出,拿到銀牌,幫中國隊拿到了一個奧運會入場券。在裏約奧運選拔的6輪比賽中,張夢雪拿了前4場冠軍,提前兩輪入選裏約奧運陣容。

  到達裏約後,談到女子10米氣手槍,外界第一個想到的便是郭文珺。“其實這樣也挺好,作為年輕選手,不被關注,也更有利於自己去發揮。”賽前張夢雪這樣笑言。拿到首金後,張夢雪表現得一如平時的穩重與老成,微笑著向觀眾席致意。直到與王義夫擁抱在一起時,山東妹子的激動之情才得以釋放。

  “首金?沒什麼感覺。”當接受央視採訪被問及奪得首金有何感受時,山東姑娘説道。也許正是對首金沒太多期待,她才能在決賽中有如此出色的發揮。

  張夢雪説,資格賽有些緊張,心態也越來越急,驚險晉級決賽。到了決賽中,反而放開了,按照平時訓練的節奏在打。對於那個10.9環,張夢雪淡定地説道:“在訓練中打出過,當時精力很集中,專注于每一個動作,所以打出這樣的成績也不意外。”

  是的,打出滿環並不意外,斬獲最終的冠軍也不意外。一切都是天道酬勤,水到渠成。

 

奧運畫報 更多
860010-110310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