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北京日報:200金是起點 勿讓金山遮望眼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11日 10:07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北京日報

channelId 1 1 1

北京日報:200金是起點 勿讓金山遮望眼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11日 10:07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北京日報

      

    隨著陳若琳在10米跳臺用輕盈的身體在空中劃出一道優美的弧線,中國體育人收穫了奧運會歷史上第200枚金牌。盛讚中國奧運200金之輝煌、競技體育發展迅猛是一種聲音;認為自1984年起獲得100金用20年、獲得200金僅用8年是一種觀點;喜見倫敦奧運會又成數一數二的金牌大戶、獎牌總數亦頗可觀是一種心情。可是,我們在此想説的只有一句話:200金是起點。

    200金是起點,是金光大道的起點不錯,是披沙揀金的前程也對,是金色收穫的期盼無妨,但是,頭腦清醒、智慮明晰的我們總不能一味地“眼冒金星”,忘卻生活之樹常青,無視更加廣闊、充滿生機與活力的生命之綠色土壤。因為,一個概念必須明確:金牌大戶未必體育大國;冠軍強勢未必國民強健。真正值得我們欣悅的是屬於一代又一代年輕人的“野蠻其體魄,文明其精神”。

    200金是起點,勿讓金山遮望眼。雖然金牌與金牌一般大小,但其成色不同,分量不同,含金量亦不同。比如,網球、羽毛球、乒乓球三小球與足球、籃球、排球三大球的金牌孰輕孰重,不言自明。三小球隔網而競技,皆屬非身體對抗項目,相對溫文爾雅;三大球除排球外,都以非常強烈的身體對抗、衝撞為特點,近乎蠻力相爭。後者,顯然更加有助國民身體素質的強悍與性格勇毅。

    200金是起點,水上、陸地——兩面觀。水面上“浮”起的金牌不可承受陸地“挖”出的金牌之重,那是因為水上項目較之田徑項目的分量稍輕。道理很簡單,陸地是人類的第一生存疆域,水上是人類討生活的第二選擇,而跑、跳、投擲顯然比之遊、劃、揚帆更加切近人類生存的原始需要。田徑,既是體育的基礎,也是體育的高端。想一想、看一看,我們在田徑賽場上鮮有作為。

    200金是起點,運動人口是關鍵。衡量一個國家的體育發展程度、水平,不光是看金牌總數,更要看運動人口總數。因為,現代奧林匹克的宗旨和目的,絕不是讓誰去爭競技運動領域的老大,而是鼓勵更多的人親身參與到體育鍛鍊和競技運動中來,以提高人類生活的健康指數、文明指數和幸福指數。人人參與十分重要。但是,我們的參與僅僅體現在看客、説客多,身體力行者少。

    200金是起點,後起之秀要謙遜一點。現代奧運會自1896年開辦至今,已經超過了百年,而我們只不過是在28年前才獲得第一枚金牌,就連三十而立都差兩年。在人類現代奧林匹克大家庭裏,我們不是資格最老,而是輩分最低,想必我們的貢獻也不是最多、最大。那麼,就讓我們從零做起吧,從零做起的人往往最有緊迫感、最有前行和趕超他人的動力。

    200金是起點!

32項
  • 5+奧運下午茶 奧運日記 奧運風雲會 全景風雲會 倫敦行動 張斌話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