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田徑王者裝備

CCTV.com  2008年08月09日 20:0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中國田徑隊比賽裝備介紹

    Nike Swift 運動服

    為了打造質量上乘的Nike Swift田徑比賽服,耐克設計師對200余種面料進行了測試和分類。如今,設計師可以根據具體要求對面料進行細分,比如短跑運動員的手臂速度,從而確定在不同跑步項目中,哪種材料對於運動中形成的氣流有最好的績效。憑藉此種百科全書式的知識,設計師成功推出了新款Nike Swift運動服。由於全面採用了全新的面料,運動服也需要全新的樣式。為了獲得準確的合體效果,設計師需要對男女運動員進行十多種合體設計。接縫要麼被直接移除,要麼被移至運動服的背面,保留下來的接縫全部採用扁平接縫設計以防止磨擦。Nike Swift運動服的另一項創新就是Aerographics:這是耐克精心設計的網層系統,配在運動服的背面以增強透氣性。與雅典奧運會的Nike Swift比賽服相比,最新的比賽服減少了7%的阻力,理論上相當於為運動員在100米跑中縮短了0.02秒的時間。NikeSwift比賽服也許可以為短跑運動員提供了第一名和第四名之間的差距,但這款運動服還創下了另一項世界記錄:新款運動服是採用100%經回收利用的滌綸紗線製造而成的,符合NIKE Considered(環保理念)設計原則。如今,耐克已將有史以來最快速的NIKE Swift技術與環保材料成功結合。

    Nike Swift 運動背心和短褲

    設計師在觀看強健的跨欄運動員飛躍跨欄的時候,獲得了新款Nike Swift運動背心和短褲的設計靈感。耐克設計師發現,運動員所穿的是分離式短褲和背心,它們在運動員的身後迎風鼓起,形成額外的阻力。由耐克設計師奈特?德莫雷斯特(Nate Demerest)設計的新款背心和短褲保留了讓運動員感到舒適的外形,同時非常合體,猶如運動員的第二層皮膚。

    現在,耐克的田徑運動背心和短褲採用的是與Nike Swift運動服完全相同的面料和技術。接縫被移至運動服背面以減少阻力,短褲則採用扁平前襟設計。衣領和袖孔處的結合與褶縫均被移除以防止摩擦,運動服背面的Aerographics技術則實現了被動冷卻的效果。運動背心在設計中還考慮了短跑運動員和跨欄運動員肩寬腰窄的特點,特別改進了背部設計,可以將運動背心牢牢地固定於肩胛之間。這樣,運動背心不會在跑步過程中發生移動,在運動員完成各種動作時,不會分散注意力。

    Nike Swift全身比賽套服)

    如果短跑選手能夠以40公里/小時的速度奔跑,那他們的手和腿的擺動速度將會達到80公里/小時。在此種速度下,減少阻力是至關重要的。因此,全身比賽套服就應運而生了,從而使短跑運動員的速度不會被服裝連累而減緩。長筒手套和長筒襪旨在減少風阻,如果運動員穿上整套比賽服,他們的速度將會更快。手套採用的是高爾夫球板的下陷面料,從而可以減少風阻,使手臂可以更快地在空氣中擺動而不會減速。

    長跑背心

    長跑選手需要的是保持涼爽、排汗,而且運動服不能分散注意力。為北京的比賽,耐克為長跑選手設計了一款獨特的長跑背心。背心的背面採用了Aerograhics技術以及更少的接縫,從而使背心的重量減輕、透氣性增強。創新的Aerographics技術在不借助任何其他面料的情況下,將特製網面直接植入衣服。這項全新技術減輕重量的同時,也能更舒適排汗。衣領和袖孔採用了無縫拼接技術,減少了可能會引起摩擦的多餘材料,這對於長跑運動員來説是一個重要問題,因為即便是極小的注意力分散,也會影響他們的比賽成績。

    比賽用鞋Zoom Victory Spike

    為中距離跑步運動員設計一款重量不到100克的釘鞋,並且要求釘鞋具有支撐和緩震功能成

    為設計師的一個挑戰,最終他們設計並推出了Zoom Victory Spike。為了達到這個目標,設計師採用了Flywire技術,憑藉此種新型技術,他們可以減少鞋面結構必需材料的數量,同時不失卓越的支撐功能。依賴Flywire技術,運動鞋的每個可能的部位都得以將重量減少到完美的程度。

    劉翔專用釘鞋Zoom Aerofly LX

    想象一雙薄如紙的球鞋,鞋面厚度不到2微米,而且只靠幼細纖維支撐。這就是Flywire,一種革命性的技術。高強度細線仿佛懸索大橋的鋼纜,每根細線的位置精準地設計在足部需要支撐的部位。依賴Flywire技術,耐克可以設計出有史以來最輕質、最牢固的運動鞋,通過將鞋面所需材料減少至形同赤足的程度,從而使製鞋方法發生革新。

    Flywire像腳部韌帶一樣的精準分佈意味著鞋面就如同第二層肌膚。面料的作用只是防止石塊和泥土的進入,所有的支撐則由Flywire纖維提供。新型Flywire運動鞋還可以解決一個一直以來未能解決的問題:足部滑移。人們穿鞋行走或跑步時,每一步都會出現足部滑移。雖然只是1毫米的滑移,但是在整個競賽過程中會積少成多。按1米的步幅計算,經過1000米之

    後,相當於整整少了1米──而第一名和第三名之間的差距往往不到1米,因此,這個數字不容輕視。

    在Flywire纖維的基礎上,Zoom Aerofly LX的鞋面繼續保留了劉翔釘鞋成熟的搭扣和拉鏈設計。另外應劉翔要求,為更多的保護他的右腳,設計師們在右鞋鞋面的後跟位置增加了發泡棉的厚度,更好的鎖住腳踝。Zoom Aerofly LX的鞋底完全針對劉翔的技術特點設計而成。劉翔的力量和爆發力好、落地有力,並在落地後需要很快彈起,所以耐克的設計師們運

    用特製的碳纖底板製成堅實的前掌。劉翔在跨欄落地時為前腳掌著地,後腳掌並不會落地,所以設計師採用了前半底板為碳纖板的設計,而後底板則採用減震效果好的特質橡膠。劉翔親自參與了鞋子的設計討論,他最喜歡的鞋底部分之一是前掌只有五顆鞋釘的設計,這樣的設計減少了鞋身重量。符合生物力學研究成果的鞋釘位置可以減少對足部壓迫點的壓力,並且可以增大抓地能力。

    劉翔對他的新戰靴Zoom Aerofly LX有著這樣的評價:“鞋面非常合腳,而且非常的輕,很舒服!”

責編:黃小鑒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