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許海峰:人生的轉變

 

CCTV.com  2008年08月06日 20:5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1986年,許海峰在第23屆洛杉磯奧運會上為中國獲得首枚奧運會金牌。洛杉磯奧運會後,許海峰的身體一直不好,1991年以後,他的遷移性視網膜炎使視力下降到了0.2左右,這對射擊運動員來説是致命的。就是在這種情況下,許海峰還是堅持參加了包括奧運會在內的數次國際重大比賽。1995年,他收槍執教,出任國家射擊隊女子手槍組教練。

在接手女子手槍組一年後,1996年,他的弟子李對紅在第26屆亞特蘭大奧運會上奪得女子運動手槍冠軍。這枚金牌來之不易,這是在中國射擊隊前五天“顆粒無收”的情況下獲得的。由於出色的工作,1998年,他被任命為國家射擊隊女子手槍組主教練兼副總教練。

2000年,在27屆悉尼奧運會上,他的另一個弟子陶璐娜為中國代表團奪得“開門紅”,在女子氣手槍項目上獲得首金,並獲得運動手槍項目的銀牌。從此以後,許海峰被人們稱為“金牌教練”。

悉尼奧運會後,國家射擊隊進行人事制度改革,隊裏所有的總教練、領隊、教練員都實行競聘上崗。許海峰一開始只競聘了女子手槍組的主教練,並競聘成功。但中心要求每一位教練員要競聘二個職位,他又競聘了總教練職位。經過競選演説、投票推舉等程序,他以多數票當選。

2001年初,他擔任國家射擊隊的總教練兼女子手槍組主教練,成為中國射擊隊惟一身兼二職的教練。

20035月,許海峰被任命為國家體育總局射擊射箭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

從一名金牌運動員到金牌教練、到一名領導幹部,許海峰的人生“三級跳”似乎完成得很輕鬆,問起他成功的經驗,他卻平靜地説:“我做任何事情都是儘自己最大的努力。要麼不幹,只要幹,就要幹好,這是我的人生哲學。”這簡單話語的背後,卻飽含許海峰對事業的執著追求,對事業百分百的付出……

  

 

執教之道

 

在許海峰出任總教練之前,國家射擊隊在悉尼奧運會上剛剛獲得2枚金牌,正處於巔峰時期。俗話説,“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難。”如何帶領這支隊伍取得更好的成績,是他面臨的主要問題。

上任初,許海峰曾三天三夜沒睡好覺,經過深思熟慮之後,他明確了執教思路。“上任總教練後,我主要抓了三件事。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充分發揮教練員的作用”。“第二件事就是抓好重點運動員的工作,對優秀運動員所犯的錯誤絕不姑息,甚至比一般運動員批評得更厲害”。“第三件事,就是抓好隊伍的管理”。

許海峰非常重視思想政治工作,隊裏每週都要開展一次黨團活動。“思想政治工作和愛國主義教育在任何時候都不能丟,不僅對一個優秀的運動隊如此,一個成績落後的運動隊更是如此!”

射擊項目在比賽時是扣人心弦的,但在平時訓練時是非常枯燥的。俗話説,“臺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為了比賽中的10槍,運動員每天的訓練就是舉槍、瞄準、射擊,再舉槍、瞄準、射擊……練就了運動員良好的穩定性和心理素質。

在訓練場上,許海峰是非常嚴肅的,在訓練和比賽時你很少能看到他笑。運動員在訓練場上都非常害怕他,無論哪位運動員訓練得不到位,他都會進行糾正或批評,就連他的得意弟子陶璐娜也經常被他訓得“哭鼻子”。有一次參加在韓國舉行的射擊世界盃賽,陶璐娜在運動手槍預賽中打得有點漫不經心,回到駐地,被許海峰狠批了一番。“你是一個奧運冠軍,你要重視每一場比賽,只有把每一場比賽都看做是奧運比賽,一槍一槍地打,你才能再次成為奧運冠軍。”在隨後幾天的比賽中,陶璐娜越打越好,獲得世界盃賽上的2枚金牌。

許海峰是一個心很細的人,他對隊裏每一位運動員的個人情況、技術特點和思維方式瞭如指掌。他的眼睛很“毒”,運動員在賽場上打幾槍,他就能知道運動員在沒在狀態,問題出在哪兒。

在每一次大賽前,他都要認真、反復考慮將會出現的困難和問題,從不打無準備仗。在釜山亞運會之前,許海峰對可能影響比賽的場地、氣候、風向、設備等因素都進行了考慮,還包括一些不為人注意的細節上,比如説子彈,在亞運會上,韓國隊就出現了“臭子”現象,而中國隊在出征前對子彈進行了認真檢查,沒有出現此問題。

多年的射擊生涯,許海峰已經養成了一個習慣,無論是參加比賽,還是訓練,他都要隨身帶一個筆記本。翻開筆記本,裏面全是密密麻麻的數據,這都是隊裏參加每一次比賽和每一位運動員的射擊成績。他説:“這些數據可是寶貝啊,自己統計雖然要花費大量的時間,但能對全隊的比賽情況心知肚明,對訓練、比賽很有針對性。”

在許海峰做總教練兩年的時間裏,中國射擊隊的成績穩中有升,中國射擊隊在2002年度成為一支不敗之師。在2002年芬蘭舉行的世界射擊錦標賽上,中國射擊隊戰果輝煌,囊括17枚金牌,並打破5項世界紀錄和4項青少年世界紀錄。在釜山亞運會上,他們更是一枝獨秀,獲得27金牌,並打破3項世界紀錄平1項世界紀錄,成為中國代表團第一奪金大戶。

 

執教戰績

 

在第23屆奧運會上,獲男子手槍60發慢射冠軍,成為本屆奧運會首枚金牌得主,同時也是中國奧運會歷史上的首位冠軍得主,打破了中國奧運史上金牌“零”的紀錄。從教後,他帶選手獲得了兩枚奧運會金牌。許海峰是名副其實的金牌運動員和金牌教練。

 

1994年底退役後,開始擔任國家射擊隊女子手槍班主教練,後擔任國家射擊隊副總教練

20013月,開始擔任國家射擊隊總教練,6月擔任國家體育總局射擊中心副主任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上,許海峰所帶的隊員李對紅獲得冠軍

2000年悉尼奧運會上,許海峰所帶的隊員陶璐娜奪得冠軍

 

 

 

責編:張曦健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