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92年中國奧運旗手宋力剛:那時無比幸福

 

CCTV.com  2008年08月01日 18:3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1992年7月25日,西班牙巴塞羅那,第25屆奧運會開幕式

    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的旗手是宋力剛──身高兩米的當時國家男籃隊員。在這屆奧運會上中國運動員取得了輝煌的成績,朋友和宋力剛開玩笑説,這都是因為你舉旗舉得,給奧運會開了一個好頭!

    事隔多年,宋力剛對旗手這一榮譽仍然記憶猶新。他説,自己是在住進奧運村之後才得到當旗手的通知的,雖然具體是誰通知的不太記得了,但是當時的興奮是難以形容的,宋力剛説,那是一種亢奮。

    他沒有將這個令人欣喜的消息特意通知家裏人,但是父母和妹妹還是很快通過媒體的報道得知此事,他們留意著所有報紙的報道,除了在開幕式當天準時收看電視轉播,還把能蒐集到的所有有關宋力剛當旗手的報道都剪下來保留至今。

    宋力剛曾經擔任過1990年北京亞運會的旗手,他説,當時舉旗時就有很多人曾經提過不少建議,因此對於如何出色地完成一名旗手的任務,自己胸有成竹。奧運會開幕當天,宋力剛面帶微笑,手舉國旗帶領中國代表團進入會場,看到現場無數的觀眾,宋力剛內心充滿自豪。他説,當時的感覺和上場打球完全不一樣,打球時同樣有很多人關注著,但是在球場上需要的是冷靜,而舉旗第一個走進奧運會會場,是抑制不住的亢奮。

    順利完成舉旗大任後,很多人爭相要與宋力剛合影,其中包括不少國內外著名的運動員、官員等,然而宋力剛説,他知道那麼多的人希望跟他合影不是因為他是宋力剛,而是因為他手中舉著中國的國旗,他代表中國。這更讓他深深感受到作為一名旗手的光榮與自豪。

    做了多次旗手,宋力剛已經總結出舉旗的要素了,那就是臉上略帶一點笑容,儘量把旗子展開,讓它飄起來,這樣才能更好地展現祖國的風采,如果沒有風,手應該稍微晃動一下,旗子才能有飄揚的感覺。每年奧運會宋力剛都會收看開幕式,每當看到旗手舉著中國國旗進入會場,他也會回憶起自己當年舉旗的場景,那麼多雙眼睛注視著自己,那麼多世界冠軍走在自己的身後,那是怎樣一種無法比擬的幸福呀!

    宋力剛目前在海南文體局擔任行政工作,據他本人介紹,當運動員時個性較強的他現在已經收斂了許多,其中奧運旗手的光榮稱號,在他做人處事上有很大的激勵和促進作用。他把當奧運旗手時的珍貴照片挂在家裏的墻上,回到家就能看到自己當年光輝的一幕,每當有朋友來家裏做客看到照片時也都會不禁感嘆,看到朋友不無羨慕的表情,宋力剛無比自豪。但是,這畢竟已經是過去的輝煌了,用宋力剛的話來説,他現在是一名普通人,一切都得從頭開始,奧運旗手的經歷只在內心深處時刻發揮著激勵的作用,激勵著自己把事情做到最好。

     

     

責編:張楠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