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陜西奧運火炬手王立彬:新中國第一任奧運旗手

 

CCTV.com  2008年08月01日 18:3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説起陜西奧運人物,我們不能不從王立彬説起,這位土生土長的西安娃,可謂給咱老陜賺了不少臉面。首先説他的長相,身高2.02米,皮膚白晰,談吐舉止文雅,全然沒有“陜西楞娃”氣息,但打起球來“陜西楞娃”的勁卻十足。説他長得帥,想當年用咱現在説,“粉絲”能上萬。因為他一上場比賽,“粉絲”就包圍了全場,所以他被稱為中國男籃第一帥哥。當年他的“粉絲”還從外國追到了中國。

    王立彬1963年出生在西安,1977年進入陜西青年男籃,1980進入中國青年男籃,1981年入選中國男籃。多次代表國家參加了亞青賽、亞錦賽和世錦賽,並被評為亞洲籃球明星,被稱為亞洲第一中鋒。1984年他代表中國男籃參加了第23屆洛杉磯奧運會,最令人驕傲的是這屆奧運會他不光上場打主力,更主要的是他在開幕式上作為中國代表團的旗手走在了隊伍的最前頭。他打著國旗走在最前面的照片被載進體育歷史書中。

    他退役後,1987年去了日本,後來定居在台灣,曾執教中華台北男籃,台北戰神男籃俱樂部和佛光女籃俱樂部。2004年6月他返回到陜西執教東盛蓋天力男籃。今年6月,他接過了西北工業大學教授的聘書,正式成為大學教授兼西工大男籃的主帥,把目標又定在了培養優秀的年輕球員上。

    如今的王立彬看上去身體有些發福,但他的精神狀態並沒有留下歲月的痕跡。他本來在台灣的生活衣食無憂,為什麼他拋下妻子女兒回到家鄉過著分居兩地的生活。用他妻子徐研的話説:“籃球是王立彬的最愛,籃球是立彬生命的一部分,家鄉的球隊需要他,他二話不説,就去了。他的待遇不高,但他從不討價還價,就是要為家鄉作貢獻。”攤上個“帥哥”丈夫,王立彬的妻子是放心的。她説,他們做了20年夫妻從未吵過架。妻子眼中的王立彬“是一個有思想、有內涵的人,是一個非常負責任的人,生活非常檢點,非常自愛,屬坐懷不亂型的。”

    今年的北京奧運會火炬手選拔活動剛一拉開帷幕,王立彬以他的最佳形象成為了陜西省第一個北京奧運會火炬手。他手持“祥雲”火炬的照片及文章上了各個媒體,他再次成為了三秦大地的焦點人物。23年前他是一位旗手,23年後他又成為一名火炬手。王立彬願意把自己看成一個奧運的傳承者,他説,也許自己目前還不能達到這個高度,但23年不熄的奧運激清,促使他在以後的每一天去做好自己應做的每件事,以實際行動支持北京奧運,傳播奧運精神。

責編:張楠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