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特別關注

2018收視率最高的20部劇,17部都在央視!

發佈時間: 2019年01月03日 10:3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廣告經營管理中心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剛剛過去的2018年是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成立的第一年,也是中央電視臺暨新中國電視事業誕生60週年。引領電視劇生産、播出進入良性循環,是國家電視臺的使命與責任,央視用一部部精品佳作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新形象!精品佳作唱響時代主旋律

2018年,圍繞改革開放四十週年這一重要時間節點,央視超前規劃、精心打磨,先後推出《歲歲年年柿柿紅》《最美的青春》《黃土高天》《大浦東》《奔騰歲月》《姥姥的餃子館》等多部重磅獻禮劇目以及由《歷史轉折中的鄧小平》等多部主旋律經典組成的“改革開放四十週年”優秀劇目展播,形成重點突出、高潮迭起的主題宣傳聲場,樹立了國家媒體的新形象。

從豆瓣評分高達8.4的《最美的青春》到蟬聯收視冠軍的《奔騰歲月》,央視熱播獻禮劇目始終秉持現實主義的創作態度,將提高質量作為文藝作品的生命線,彰顯了國家電視臺“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職責使命。

此外,獻禮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9週年、寧夏回族自治區成立60週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60週年,央視黃金檔先後播出了《右玉和她的縣委書記們》《靈與肉》《北部灣人家》等精品佳作,均取得收視口碑雙豐收,營造了良好氛圍。

新高度!全國前20央視佔17

2018年,全國上星頻道晚間黃金檔共播出電視劇1100多部,全國網收視排名前20的劇集中,央視佔17部!全國網收視排名前10的劇目中,CCTV-8獨佔7部!多項數據指標均創下頻道成立以來的最高紀錄。

數據來源:CSM,4+,全國網

2018年,CCTV-8收視競爭力連續第四年保持提升,頻道全年收視份額達4.54%,較2017年份額絕對值提升0.08%,整體收視排名繼續保持全國上星頻道第一位,創下十年來的收視新高!

數據來源:CSM,4+,全國網

2018年,CCTV-8單日收視份額排名全國第一的天數達166天,佔全年45.48%,比2017年增加35天!

數據來源:CSM,4+,全國網

新影響!CCTV-8八大劇場夯築最熱播出平臺

2018年,在題材豐富、類型多樣的基礎上,CCTV-8黃金強檔首播劇目的品質得到顯著提升,先後推出了《娘親舅大》《初婚》《靈與肉》等極具年代質感的收視爆款,《大話紅娘》《熊爸熊孩子》《幸福有配方》等“幸福系列”都市情感精品。

《浴血十四年》《獵豺狼》《刀鋒下的替身》《驚蟄》《區小隊》等高品質戰爭題材力作,以及《誠忠堂》《一代名相陳廷敬》等歷史題材正劇和《開封府》《龍門飛甲》等頗受年輕觀眾追捧的古裝探案和武俠劇相繼掀起收視熱潮。

數據來源:CSM,4+,全國網

2018年登陸CCTV-8黃金強檔播首播的28部劇目中,有24部平均收視率超過1%,其中,上半年播出的親情大劇《娘親舅大》平均收視率2.04%,平均收視份額8.30%,創下2018年度全國電視劇收視最高點!

黃金強檔收視表現強勁的同時,傍晚檔熱播劇場劇目單集收視率多次突破2%,《知青家庭》《我的小姨》等多部劇目平均收視率超1%,深夜檔經典劇場播出的《康熙王朝》《白鹿原》《雞毛飛上天》,海外劇場播出的《禮儀之末》《肩並肩》《手拉手》等多部劇目收視表現也十分突出,其他多個劇場亦長期位居全國同時段收視前茅,共同夯築起關注度最高的電視劇播出平臺。

好劇好看,闔家歡樂!2018年這份亮眼的成績單裏,凝聚了你我共同的追劇記憶。為我停留,為你守候!2019年,更多更新的央視好劇正蓄勢待發,更好更美的風景,期待與你共同見證!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4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