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聚焦央視

今晚,十集大型歷史紀錄片《臺海紀事》震撼播出!

發佈時間: 2018年12月21日 15:5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廣告經營管理中心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2019年元旦,是紀念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的日子。一部真實、生動展現兩岸關係40年風雨歷程的十集大型歷史紀錄片《臺海紀事》將於今晚(20日)在央視中文國際頻道(CCTV-4)震撼播出。

該紀錄片按照歷史的脈絡,從縱向角度正面闡述中國共産黨為實現國家統一、推進兩岸關係所做出的積極努力,全方位再現兩岸關係40年的風雨歷程。全片共分十集,每集30分鐘,通過珍貴的歷史畫面、兩岸諸多親歷者的採訪,印證兩岸關係“和則兩利,和則雙贏”的發展大勢。

本系列與台灣TVBS電視臺合作,在台灣採訪了連戰、吳伯雄、郝柏村、洪秀柱、朱立倫、江丙坤等20多位台灣政治經濟屆人物,他們以親身經歷講述兩岸關係40年中的重大事件及感人故事。大陸方面也採訪了歷任國臺辦領導、海協會會長及對臺問題資深專家等。

01  《真情呼喚》 12月20日

1949年,蔣介石帶領百萬軍民敗退台灣,以所謂的“防諜保密”、“保衛台灣安全”為名封鎖台灣海峽,禁止台灣民眾與大陸交往,將兩岸同胞無情地阻隔在海峽的兩邊。那些1949年從大陸赴臺的老兵和民眾,無不期盼著開啟回家的路,故鄉、故土,成為縈繞在許多人心頭揮之不去的情結。

隨著時間的推移,國內國際形勢的變化,從上世紀70年代末,大陸方面開始不遺餘力的為改善兩岸關係付諸許多努力。1979年發表《告台灣同胞書》鄭重宣佈爭取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大政方針;1981年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葉劍英向新華社記者發表談話,一共提出九條方針政策;1982年公開發表《廖承志致蔣經國信》;這期間,鄧小平為重新與蔣經國取得聯絡,通過海外華人華僑做了大量工作。

這些努力的付出,背後有著怎樣的故事?對兩岸關係有著怎樣的改變?在當時又引起怎樣的反響?

02  《冰雪初融》 12月21日

1987年,在大陸的努力、以及台灣老兵的呼籲下,台灣當局開放部分民眾赴大陸探親,打破了兩岸近四十年的隔絕狀態,開始開啟兩岸交流的大門。

震驚世界的“華航事件”是如何為此帶來契機,引發兩岸開始接觸的?大陸對台灣都進行了哪些真情呼喚?台灣的老兵又是如何走上街頭呼籲當局開放探親的?蔣經國如何派張祖詒和馬英九進行秘密籌劃開放探親方案的?馬英九又為這個探親方案起了什麼樣的特別名字?最後這個方案又是如何曲折出臺的?

03  《回家之路》  12月22日

當大陸拉開改革開放的時代巨幕,中國共産黨和中國政府的對臺方略也展現出新的思路。面對大陸方面開始實行和平統一方針政策,台灣社會醞釀著深刻的巨變。

1987年10月14日,蔣經國主持國民黨中常會通過了允許部分台灣居民赴大陸探親的方案,規定“基於傳統倫理及人道立場的考慮,允許民眾赴大陸探親。”

本集節目將選取各種兩岸開放探親的親歷者,講述聚焦兩岸開放探親以後,台灣各個階層民眾對於回家的期盼和首次踏上回家之路的欣喜,以及隨之展開的兩岸民間和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借此展現出兩岸從形式的統一到心靈契合的大交流格局。

04  《接觸商談》 12月23日

上世紀九十年代,隨著兩岸隔絕狀態的打破,在“返鄉探親潮”的帶動下,兩岸民間往來和各項交流蓬勃發展,由此衍生出的具體問題也越來越多,這些問題直接影響到兩岸同胞間的正常交往,亟待妥善解決。

就在此時,台灣海峽發生了兩起漁民遣返的慘案,這兩起慘案直接促成了兩岸紅十字組織的接觸商談。隨後,海基會和海協會先後成立。

1992年,兩會在香港會談,一個中國原則究竟如何表述?最終達成怎樣的“九二共識”?1993年,“汪辜會談”面臨怎樣的挑戰?會談現場,記者的高聲呼喊蘊含著怎樣的期待?“汪辜會談”成功的背後有著怎樣的深遠意義?

敬請收看

(20日)CCTV4《國家記憶》之《臺海紀事》

第一集《真情呼喚》

12月20日至21日(週四、週五)

12月22日至23日(週六、週日)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央視中文國際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