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聚焦央視

立冬|負日之暄,萬物收藏

發佈時間: 2018年11月08日 10:2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廣告經營管理中心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立冬

李白

凍筆新詩懶寫,

寒爐美酒時溫。

醉看墨花月白,

恍疑雪滿前村。

“倏忽秋又盡,明朝恰立冬。”

北京時間11月7日,將迎來二十四節氣中的立冬。《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記載:“立,建始也;冬,終也,萬物收藏也”,立冬,就意味著秋天已經結束,冬天正式開始。

二十四節氣主題公益廣告《立冬篇》↓

“一點禪燈半輪月,今宵寒較昨宵多。”

立冬前後,中國大部分地區降水顯著減少。北方地區大地封凍,農林作物進入越冬期;江淮地區的"三秋"已近尾聲;江南地區需搶種晚茬冬麥、移栽油菜;華南地區則是“立冬種麥正當時”。

人們在寒冷的冬天儲藏能量,用溫暖孕育生命的希望。

立冬三候:

一候,水始冰。

此時,水已經能結成冰。

二候,地始凍。

立冬過後,土地也開始凍結。

三候,雉入大水為蜃。

候鳥無蹤,海邊卻可以看到外殼條紋顏色和野雞相似的大蛤,仿佛雉潛身入海,化為大蛤。

習俗

“初雪煮茶香,冷冬萬物藏。”

立冬與立春、立夏、立秋合稱四立,在古代社會中是個重要的節日。而立冬作為冬季的第一個節氣,自古以來就被人們所重視,各地都有著豐富多樣的習俗。

吃餃子

民間有諺語説“立冬不端餃子碗,凍掉耳朵沒人管”。餃子源於“交子之時”之説,大年三十是舊年和新年之交,立冬是秋與冬相交的日子,故“交子之時”的餃子不能不吃。

也有傳説,認為餃子是由醫聖張仲景發明的,他將羊肉、辣椒和一些驅寒的藥物包在面皮裏,因形狀極像耳朵,原叫 “嬌耳”。

吃羊肉

羊肉性溫,屬火,能補元助陽,治療體虛瘦弱;亦可禦寒益氣,安心止驚,有很強的營養作用。羊肉是最適宜於冬季食用的“冬令補品”,深受人們歡迎,而立冬做為冬天的開始,天氣逐漸轉寒,人們需要補充更多的能量,羊肉就是最好的選擇。

制肥料

大部分植物靠根部吸收土城中的養料,以維持生命。入冬草木凋零,枯枝敗葉隨處可見,正是農家製造堆肥的最佳時候。

送寒衣

古人云“視死如生”,立冬也是為祖先們準備寒衣、祭祀掃墓的時候。農曆十月初一是傳統的“寒衣節”,這一天,人們祭拜祖先,為其“送寒衣”過冬,婦女們也會在這一天將做好的棉衣拿出來,讓兒女、丈夫換季,也作為一個過冬的儀式,圖個吉利。

養生

滋陰潤燥

俗話説:“藥補不如食補”,食補在冬季調養中尤為重要。

冬季氣溫過低,人體為了保持一定的熱量,必須多吃富含糖、脂肪、蛋白質和維生素的食物;天氣寒冷也影響人體的泌尿系統,因此應多吃含鉀、鈉、鈣等無機鹽的食物;此外,初冬是心血管疾病的高發期,應當少吃一些刺激性強、辛辣、燥熱的食品,多食清潤甘酸的食物,也可在飲食中可以適量的加入醋,軟化血管以預防心血管病的發生。

防頸寒 防霧霾

立冬之後,出行要預防秋寒之氣對脖頸的侵襲,保持脖頸溫度,高領毛衣或圍巾都是不錯的選擇。頸部保暖不僅可以避免頸部疲勞,而且可以避免頭頸部血管因受寒而收縮,使腦部的血液循環減慢,對高血壓病、心血管病、失眠等都有一定的好處。

立冬之後大部分北方城市開始集中供暖,霧霾也往往隨之而來。霧霾容易誘發呼吸道疾病,也使人心情壓抑煩躁,應提前查看天氣預報,儘量減少在霧霾天的戶外活動;出行時戴好口罩,做好防護工作。

早睡晚起 養精蓄銳

冬天是天寒地坼,萬木凋零,生機潛伏閉藏的季節,人體的陽氣也隨著自然界的轉化而潛藏于內。人雖沒有“冬眠”之説,也要在立冬之後適當延長睡眠時間,起臥作息應遵從 “早臥晚起,必待日光 ” 的原則。同時,最好等太陽出來或比較暖和的時候出門鍛鍊,注意動與靜的合理安排,不宜過度勞累。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