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聚焦央視

《加油!向未來》空間實驗徵集結果發佈!話題閱讀量超1.7億!

發佈時間: 2018年10月25日 10:1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廣告經營管理中心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由《加油!向未來》官方發起的空間科學實驗徵集活動自發起以來一直備受關注,“我為中國航天添燃料”新媒體活動話題閱量超過1.7億,討論量高達250萬,誕生了“太空雪花機”等各種奇思妙想的實驗創意和方案。

經過多位不同領域專家的評審篩選,最終“土豆腐敗實驗”與“液態金屬實驗”脫穎而出,摘取“登空”特權。在活動徵集到的近300份實驗方案中,其入選幾率甚至不足百分之一!

土豆腐敗實驗的設計者金伊娜年僅15歲,是一名來自浙江省瑞安市高樓鎮中學的學生。她的實驗靈感源於電影《火星救援》,實驗內容是把相同的土豆分別放在地球環境與太空環境當中,通過對比觀察相同時間內兩份土豆的腐敗程度,測試太空環境是否更利於食物的保存。

火箭項目總顧問邢強博士也表示:食物腐敗實驗有助於幫助我們理解在近似真空的環境和溫度交變的環境下,食物的保質期是否會發生變化。而網友也表示此實驗的成功進行,或許將為我們尋找到一種全新的儲存食物的方法。

另一份入選的液態金屬實驗,則因為專業的實驗設計與較高的科研價值被節目組選中。中科院理化所高建業博士表示:實驗的設計是團隊三人經過討論後商定的。來自清華大學的汪鴻章介紹:此實驗目前來看在全世界是絕無僅有的。上海交通大學學生黃益新説:“親自動手設計一個衛星登陸的分系統並將它發射到太空中,是他人生中的一次挑戰。”

為了完成液態金屬實驗測試,實驗設計者高建業、汪鴻章與黃益新將在太空實驗艙內放入兩份液態金屬,一份用來觀察固體與液體之間的形態變化,另一份則用來觀察通電後的運動情況。實驗結果將告訴我們太空環境會對液態金屬造成哪些影響。

目前,中國首枚民營運載火箭“朱雀一號”已經拔地而起,鋒芒初露;搭載著東風空間實驗艙的科普實驗衛星也已雛形初現,計日而待。據悉,“朱雀一號”將於近期將衛星及兩組實驗項目發射至太陽同步軌道,完成在軌科學實驗與探索任務。

圖片中包含所有實驗方案的各類獲獎名單,包括最佳實驗獎、最佳創意獎、入圍作品獎和優秀指導教師獎。快來找找你的名字吧!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