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聚焦央視

央視公益廣告 | 中華文化,心手相傳

發佈時間: 2018年10月24日 09:38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廣告經營管理中心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在400萬年的進化史中,人類的手逐漸演變成了大自然所能創造出的最完美的工具。中華文化歷經幾千年更迭演變,正是我們富有創造力的雙手將其一脈相承地傳習和發揚光大。

近日,弘揚中華文化自信主題公益廣告《手篇》登陸央視各大頻道播出,該公益廣告通過不同的“手”這個獨特的文化符號的表達,呼籲傳承優秀傳統文化要動起手來融合創新,不要從我們的手中斷代。

央視弘揚中華文化自信主題公益廣告《手篇》

動“手”學習,宣揚傳統美德

中華傳統美德內容博大精深,歸納起來無非是“修身、齊家、治國”。修身,修個人美德;齊家,修家庭美德;治國,修為人處世之美德。“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

美德就是逾越我們自己的本性,而溶入旁人的思想、行為或人格中存在的美。美德大都包含在良好的習慣之內,體現于舉手投足之間。古人雙手作揖,今人握手揮手,“手勢”融于日常點滴,也體現個人美德。

動“手”研習,傳承國粹瑰寶

中華五千年文明衍生出許許多多的國粹瑰寶,也涌現了許多優秀的技藝傳承人。這些國粹瑰寶正是靠傳承人以口相傳,以手相授,以身相教,才能代代相傳,流傳至今,散發著其獨有的香韻。

舞臺上,京劇名角兒的一個空翻,一個手勢,一個眼神,贏得滿堂喝彩;學堂裏,先生手把手調整學生握毛筆姿勢,下筆如有神;手工作坊裏,制扇手工藝人雕刻精細花紋,陽光透過雕花撒得滿地星辰……

傳承國粹,需要動起“手”來,同時也需要匠“心”獨到。而所謂“匠心”,就是窮盡其才去做一件事,極致深沉,直到覺得其完美。動起手來,做一名真正的匠人,塌下心來,擁抱一顆純粹的匠心。

動“手”傳習,延續文化命脈

多年的傳承,獨特的審美味道,使優秀傳統文化依然是中華文化盛宴中不可或缺的一道美味。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文化根脈,其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範,不僅是我們中國人思想和精神的內核,對解決人類問題也有重要價值。要把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神標識提煉出來、展示出來,把優秀傳統文化中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文化精髓提煉出來、展示出來。”

因此,作為民族和國家的未來的我們,必須自覺加強對本土優秀文化的認同和了解,身體力行從自身做起,樹立文化自信,擔負起傳承、傳播中華優秀文化的歷史責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我們最寶貴的精神財富,不論過去還是現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時代價值。讓我們在弘揚民族精神中奮進,在推動社會發展中實現人生大夢想,更讓傳統文化展現出永久魅力和時代風采!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