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聚焦央視

致敬“兩彈一星”精神!央視大劇《馬蘭謠》感動獻映

發佈時間: 2018年10月19日 10:1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廣告經營管理中心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1964年10月16日,巨大的蘑菇雲從羅布泊騰空而起,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消息傳來,舉國歡騰,群情振奮!正在CCTV-8黃金強檔播出的電視劇《馬蘭謠》,就將帶您回到激動人心的那一刻,走近為之無私奉獻的英雄群體。

電視劇《馬蘭謠》根據“2012年度感動中國十大人物”、我國爆炸力學和核試驗工程領域著名專家林俊德院士的真實事跡創作,講述了他和他所代表的英雄群體“艱苦奮鬥幹驚天動地事,無私奉獻做隱姓埋名人”的動人故事。

感動中國的英雄故事!

2013年2月19日,“感動中國2012年度人物”頒獎典禮在央視一套播出。頒獎典禮上,一個隱藏了52年的名字感動了國人,他就是林俊德。當老伴黃建琴代替已經辭世的林俊德舉起獎盃時,頒獎人念出了這段頒獎詞:

林俊德(1938-2012),福建泉州人,中國工程院院士,我國爆炸力學和核試驗工程領域的著名專家,是獻身國防科技事業的傑出代表,是踐行當代革命軍人核心價值觀的時代楷模。

1955年, 林俊德從福建永春的一個小山村考入浙江大學。1960年畢業特招入伍後進入國防科工委某研究所工作。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之時,正是他土法上馬研製的“鐘錶式壓力自記儀”獲取的數據,為證明核爆作出了重大貢獻。

林俊德(左一)在試驗基地

52年隱姓埋名紮根邊疆,林俊德把青春和生命融入大漠戈壁,把全部心血和智慧奉獻給國防科技事業。他參加了我國全部核試驗任務,曾獲國家、軍隊科技進步獎和發明獎30多項,榮立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兩次,為國防科技事業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作出了卓越貢獻。

2012年5月,在身患絕症、不久人世之時,為不影響工作,林俊德毅然放棄治療,把辦公桌和電腦搬進病房,請求組織答應他不用麻藥、不做手術,保持清醒,整理腦子裏和電腦中屬於國家的幾十萬字寶貴資料,工作直至生命的最後一刻。他用生命最後八天的壯舉,詮釋了偉大的 “兩彈一星” 精神和“艱苦奮鬥幹驚天動地事,無私奉獻做隱姓埋名人”的馬蘭精神。

林俊德工作至生命的最後一刻

2013年1月17日,林俊德院士被授予“獻身國防科技事業傑出科學家”榮譽稱號;2013年3月,林俊德高票當選“感動中國2012年度人物”榜首;2013年9月被評為第四屆全國道德模範。他的感人事跡,讓每一位華夏兒女為之動容。

波瀾壯闊的史詩品格!

為了拍好電視劇《馬蘭謠》,深入挖掘林俊德可親可信、真實感人的事跡,主創團隊先後五次奔赴馬蘭核試驗基地,兩次赴林俊德生前工作的研究所和林俊德的家鄉體驗生活、收集素材、采風採訪。在深入細緻的走訪中,劇組主創無數次地被感動、被震撼,而這份感動與震撼最終都融進了作品的每一幀、每一秒。

《馬蘭謠》劇照

《馬蘭謠》的故事,從我國國防工業白手起家的上世紀五十年代展開,到最後一次核爆,詳盡展現了不同時代的重大國防科技事件。在真實的國際國內歷史環境中,展現林俊德一生所經歷的重要歷史事件,刻畫了極具代表性的故事,具體還原了國防科技專家們的工作、情感、生活,以"大寫意、小寫實"的方式,再現了一個時代、一個群體、一種精神!

這個英雄的群體,為了祖國脊梁的堅挺,為了捍衛民族尊嚴,放棄都市安逸的生活,選擇登上“西去的列車”大漠鑄盾;放棄了成績斐然後的名利雙收,選擇了新環境下的白手起家。他們無怨無悔地走進沒有硝煙、看不見敵人的戰場,集體選擇了隱姓埋名,選擇了永生結緣的馬蘭。千年胡楊樹下,是全體國防科技工作者的家國大愛:獻身國防,為祖國盡職盡責盡忠!

《馬蘭謠》劇照

正是在這份情懷的感召下,電視劇《馬蘭謠》將林俊德的英雄故事娓娓道來,力求在涓涓細流中展現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更用樸素的筆觸譜寫了我國國防科技事業從無到有的光輝歷程!

在劇中傾情飾演林俊德院士的演員田徵向全國觀眾發出追劇邀請,“10月16日是新中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54週年的日子,請跟隨電視劇《馬蘭謠》走進遙遠的西北大漠,走近林俊德,走近馬蘭人!向所有為挺起民族脊梁默默奉獻的無名英雄們致敬!”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