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中心動態

南京財經大學副校長喬均:“國家品牌計劃”為企業賦以新動能

發佈時間: 2018年06月20日 11:0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廣告經營管理中心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6月6日,CCTV“國家品牌計劃”創新研討會在中國傳媒大學召開。南京財經大學副校長喬均受邀參會並分享觀點。

“國家品牌計劃”的中國品牌升級服務項目,是央視用最優質的資源,服務於今天中國最好的一批企業,讓他們成長得更快,成為家喻戶曉的國家品牌,從而助推“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

2010年中國首次超過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2017年中國經濟總量已達到12.24萬億美元。但是,中國品牌入選世界品牌100強的較少。分析中國品牌入選數量少的原因,劍橋大學製造業研究院斯蒂芬·埃文斯教授(Steve Evans)認為,“中國製造大而不強,必須技術和品牌兩條腿走路”。

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Haas商學院米格爾·博阿斯教授(Miguel Villas-Boas)認為,“過去中國品牌的命名、定價和形象設計都不夠國際化。隨著移動網絡和社交媒體的全球普及,能使中國品牌很容易接觸到各國最終用戶,並迅速縮小與世界品牌的差距”。

世界品牌實驗室主席、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羅伯特·蒙代爾(RobertMundell)教授分析説,“現代經濟的一個重要特徵就是品牌主導,我們對於世界經濟強國的了解和認識大都是從品牌開始的。品牌是區域經濟中鮮活的生命體,也是其核心競爭力的最直接體現”。

與中國經濟總量的巨大成就相比,40年改革,中國品牌走向國際化卻不太成功。中國雖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但在品牌建設上卻與美國相距甚遠,與經濟總量低於中國的日、法、德等國相比,中國品牌依舊望塵莫及,陷入了“大國寡品”的尷尬境地。“國家品牌計劃”應該與企業一同學習經驗,幫助中國品牌快速走向世界。

1、“國家品牌計劃”要打“持久戰”。我國企業品牌進入海外市場的時間較短,對當地市場的文化習俗、消費行為等還缺乏深入了解,要改變中國品牌在國外市場消費者的低認知、低認同和低忠誠,需要有一個較長時間的培育過程、投入過程。“國家品牌計劃”應該有一個扶持國家品牌發展的明確規劃(如十三五規劃、十四五規劃等)。

2、“國家品牌計劃”要引領企業發展。我國一些企業沒有把品牌化生存上升到企業經營戰略的高度。經營短視,過於偏重及時賺錢;喜歡拿來主義,喜歡低價競爭,甚至不遵守國際商務遊戲規則。這種機會主義讓中國品牌失去了走向世界的機會,大多很有前景的品牌就在企業主的這種思維中夭折。“國家品牌計劃”應該成立不同的專家組,個別輔導,與企業共同發展。

3、“國家品牌計劃”應在“兩步走”戰略中發揮重要作用。從國家戰略角度,“國家品牌計劃”應該自覺與《中國製造2025》對接,抓關鍵戰略産業中的企業(如華為等),打造享譽世界的中國品牌。“國家品牌計劃”應該為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及其“兩步走”發揮重要的積極作用。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