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中心動態

從“脫貧”走向“致富”:“國家品牌計劃-廣告精準扶貧”項目貴州座談會在遵義召開

發佈時間: 2018年05月21日 14:1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廣告經營管理中心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5月18日,中央電視臺“國家品牌計劃-廣告精準扶貧”項目貴州座談會在遵義召開,貴州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網信辦主任謝念,遵義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鄭欣,多彩貴州網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委員、工會主席、貴州電子商務雲運營有限責任公司執行董事長陳永堂,中央電視臺廣告經營管理中心主任任學安,中央電視臺廣告經營管理中心監審部副主任楊玲,貴陽市、遵義市、六盤水市、畢節市、黔東南州、黔南州、黔西南州等地相關負責人和農戶代表參加座談會。

貴州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網信辦主任謝念表示:這次座談會的目的是總結過去兩年多來,“廣告精準扶貧”項目在貴州落地實施的成效,以便更好地推動今年項目的執行工作,這也是貴州省推進“文軍扶貧”行動的具體舉措和主要內容。

“廣告精準扶貧”在貴州實施以來,省委省政府領導對這項工作高度重視,多次批示説“廣告精準扶貧”力度大,效果好,感謝中央電視臺對貴州脫貧攻堅的大力支持,希望在今後三年我省脫貧攻堅大決戰中,中央電視臺利用獨特優勢,繼續助陣,擴大戰果,惠及更多貧困群眾。下一步,我們要進一步強化政治擔當,把配合做好“國家品牌計劃-廣告精準扶貧”項目作為我們省的一項重要工作,同時也要做好這個項目的宣傳保障、服務保障等工作。

中央電視臺廣告經營管理中心主任任學安表示,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同志對“國家品牌計劃-廣告精準扶貧”項目高度重視、充分肯定,他説:“很好!望總結經驗,舉一反三,為精準扶貧作更大貢獻”。為落實好慎部長要求,及時總結經驗,為扶貧攻堅做出國家電視臺應有的貢獻,我們來到廣告精準扶貧的出發地,召開經驗總結會,就是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剛才聽了各市州負責人和農戶代表的發言,大家都在感謝央視,其實對央視的廣告經營部門來講,是我們要感謝在座的諸位,因為是你們的支持、你們的努力和你們優秀的農産品,為央視提供了全新的傳播內容,也通過對貴州優秀農産品的廣告宣傳讓我們看到了央視的傳播價值,讓我們這些傳統的央視廣告人找到了我們廣告傳播的使命,找到了我們廣告宣傳的導向,看到你們取得的實效,我們很受鼓舞,所以應該是我們要感謝在座的諸位。

“國家品牌計劃-廣告精準扶貧”項目是從貴州開始、從遵義起步的,兩年前正是在這裡,我們萌發了用廣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精準扶貧”戰略的想法,並得到了鄭欣常委和貴州省委宣傳部的大力支持。5月份提出的想法,7月份我們就跟貴州省簽約了,9月1號第一支廣告片正式上線。今天聽到涉及到這項工作的各個縣市的朋友們的介紹,真的是很感慨,特別是很多同志都講到了因為這個廣告,不僅自己的農産品好賣了,而且自己更加自信了,這一點讓我特別感動。是你們堅定了我們把這件事情做下去的決心,讓我們覺得做對了一件事情。

在貴州省“廣告精準扶貧”取得了這麼好的成果的基礎上,我們要總結好經驗,繼續做好後續廣告扶貧工作,讓扶貧效果更加深入,覆蓋面更廣,讓更多的農戶尤其是貧困戶、貧困人口實實在在地因為“廣告精準扶貧”項目而脫貧。

説到成功經驗,我覺得有幾點特別關鍵。第一是臺網聯動,就是中央電視臺和多彩貴州網聯合起來,各種傳播資源形成共振,可以産生意想不到的、爆髮式的傳播效果;第二,要建立廣告扶貧帶動産業發展的長效機制,實現自我造血,促進農業産業化。

第三,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所以我想“廣告精準扶貧”不光是要實現脫貧,還要有更長遠的打算,正如貴州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慕德貴同志所説,這個項目只要堅持下去,就是一個致富工程、致富項目。的確,“廣告精準扶貧”的目標如果僅僅是基於脫貧,那就會讓這個項目的效能減弱,所以我們可能會考慮更長遠的事情,那就是整個中國農業産業領域中的一批農産品的品牌化、商業化的問題。通過“廣告精準扶貧”,我們應該對我們國家豐富的物産充分自信,運用好現代工業的方式和現代傳播方式,把我們國家的名優特農産品進一步品牌化、標誌化。

遵義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鄭欣表示 ,2016年以來,中央電視臺連續三年通過“國家品牌計劃-廣告精準扶貧”項目免費推介遵義市湄潭翠芽、正安白茶、鳳岡鋅硒茶和遵義紅等茶葉品牌,極大地提升了遵義茶的品牌知名度,使遵義茶市場進一步拓展,茶産業扶貧效果顯著。

今年5月16號也就是前天,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慕德貴同志在《人民日報》發表《“文軍扶貧”行動的經驗與啟示》一文,專門提到了中央電視臺“國家品牌計劃-廣告精準扶貧”項目從2016年起連續落地貴州,開展免費廣告,助力脫貧攻堅,成效顯著,對央視廣告扶貧戰略給予了充分的讚揚與肯定。多年實踐證明,遵義享受了這一政策,而這一政策在革命老區的落地,以品牌撬動、傳播了地方的産業發展,以産業發展帶動了地區的脫貧,是對習近平總書記“精準扶貧”戰略思想的具體貫徹,在行業內樹立了“廣告宣傳也要講導向”的標桿,充分體現了央視的政治責任擔當。

央視的這一舉措讓貧困地區名優農産品有機會登陸央視,促進産業發展的影響力不斷擴大,産業價值迅速提升。目前湄潭翠芽品牌價值提升到102.17億元,位列區域品牌、茶葉類地理標誌産品第九位。2017年湄潭、鳳岡等核心茶産區接待遊客300多批,湄潭縣先後榮獲中國茶産業扶貧示範縣、2018年度全國茶旅金牌路線等榮譽稱號。據統計,去年全市茶産業帶動1.52萬戶茶農脫貧,實現3.015萬人增收,貧困戶人均增收2820元。

在促進産業發展和品牌價值不斷提升的同時,“國家品牌計劃-廣告精準扶貧”更是鼓勵了貧困地區廣大幹部群眾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的志氣和底氣,是對我們脫貧攻堅戰役極大的支持和鼓舞。在新一輪“國家品牌計劃-廣告精準扶貧”項目中,希望央視更大力度地關注多彩貴州,關心最美遵義,幫助更多的産業借助央視的平臺走向世界,實現黔貨出山,助力遵義早日譜寫百姓富、生態美的遵道行義新篇章。

多彩貴州網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委員、工會主席、貴州電子商務雲運營有限責任公司執行董事長陳永堂表示, 從2016年起,多彩貴州網在省委宣傳部的領導下,積極配合央視做好“廣告精準扶貧”的相關工作,兩年多來,各項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在視頻製作上,先後開展了九個縣的産品拍攝,産品覆蓋到了全省的六個市州;在宣傳推廣上,通過多彩貴州網的網站、微信、微博還有我們貴州日報社各兄弟單位媒體進行了全方位的報道發佈,總曝光量達10.4億,精準扶貧廣告産品直接覆蓋貧困戶達8.3萬戶、26.6萬人。

在電商銷售上,電商雲公司通過自己平臺和第三方平臺幫助農戶提升銷量,2017年盤縣火腿成為網紅産品,需求訂單猛增,零售價格普遍上浮16%左右,線上銷售價格上浮約25%,累計銷售盤縣火腿300噸,同比增長300%,銷售收入2250萬元,同比增長480%。央視精準扶貧廣告的不斷投入,還直接促進了黔貨出山銷量,貴州的獼猴桃量價齊升,水城的紅心獼猴桃完成銷售收入4億元,同比增長4倍,線上銷售收入同比增長12倍,興仁薏仁米銷量突破3萬噸,同比增長50%以上,破了銷售紀錄。

下一步,我們多彩貴州網將繼續配合省委宣傳部做好央視扶貧廣告工作,強化産品的特色質量,多渠道、多方式的對接消費市場,讓更多優質的貴州農特産品走出大山,面向全國,帶著更多貧困戶,通過精準的廣告投放,實現産業扶貧,積極利用電商手段,實現廣告扶貧與電商扶貧的有效結合。

座談會上,貴州省“廣告精準扶貧”項目入圍農産品所在地相關部門、企業負責人及農戶代表介紹了項目實施情況,中央電視臺廣告經營管理中心監審部副主任楊玲介紹了廣告監審等方面的要求,與會人員還進行了深入的互動交流。

盤州市的農戶代表説,在十九大召開之後,中央電視臺給我們盤縣火腿搭建了平臺,當我在中央電視臺看到盤縣火腿的廣告時,我們簡直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這种家家戶戶都會做、每天都是家常菜的火腿居然走上了中央電視臺,大家都很激動。更激動的是廣告播出後,到家鄉購買火腿的人越來越多,許多農戶腌制自己食用的火腿都被客人高價買走了,看著大把大把的鈔票裝進自己的口袋,老百姓們都喜笑顏開,我自己每年手工腌制的1500多只也賣的一掃而光,比往年預想的收入增加了雙倍之多。在此我代表盤縣所有老百姓,感謝黨中央,感謝習總書記,感謝各級領導,感謝中央電視臺,願我們的明天更加美好。

織金縣的農戶代表説,織金竹蓀2016年、2017年連續兩年在央視播出免費廣告後,價格上升了,利潤空間大了,種植竹蓀的農戶越來越多了。現在銷售公司和我們農戶達成了意向協議,有多少要多少,只要生産得出來。感謝中央電視臺,感謝貴州省委及相關部門對我縣竹蓀的大力支持。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