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特別關注

“國家品牌計劃”高峰論壇 | 十八位領軍企業家議題討論觀點集錦(二)

發佈時間: 2018年05月15日 14:2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廣告經營管理中心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品牌代表著供給結構和需求結構的升級方向。為了致敬2018“中國品牌日”,助力中國品牌向國家品牌升級發展,由中央電視臺主辦的“國家品牌讓生活更美好——CCTV國家品牌計劃2018高峰論壇”在北京隆重舉行。 

圍繞“國家品牌讓生活更美好”這一主議題,以及“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初心與夢想的堅守者”、“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新時代轉型的實踐者”、“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高質量發展的奮鬥者”三個分議題,學術界專家們闡釋議題分享觀點,與會企業家們則進行了深入的交流與探討。

以下是就會議第二個議題“如何看待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進行討論,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廣汽乘用車總經理鬱俊,益海嘉裏集團副董事長/首席運營官穆彥魁,簡一大理石瓷磚董事長李志林,恒大董事局副主席兼總裁夏海鈞,京東副總裁門繼鵬六位企業家的發言觀點集錦。

格力電器董事長兼總裁董明珠: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我理解過去的速度是短跑,現在向質量轉變是變為長跑。一個企業、一個國家的發展必須有可持續性,過去的幾年,中國製造是一個低質低價的代名詞。今天我們更多的企業在覺醒,開始看到自己的使命是什麼。當有使命感的時候,一個企業的決策、戰略都會發生變化。比如格力電器,我們可以用各種各樣的方式讓企業快速的膨脹,但是那是泡沫式的,我們選擇以消費者為導向。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付出的比別人多,但是我覺得最值得的是來自消費者的一聲“哇”。我們認真做産品還遠遠不夠工匠精神,還需要成為一個創造者,打造出讓消費者生活品質提升的産品。低質低價的産品不可能贏得市場尊重,也不能為消費者帶來改變或美的享受。工匠精神關乎消費者的生命質量和企業的生命質量。

廣汽乘用車總經理鬱俊:廣汽傳祺是年輕的品牌,從成立之初我們就堅持“定位高端、品質優先、創新驅動”的發展理念,實現了高速高質量的發展。十年來,我們堅守品質,連續六年複合增長率超過80%,在去年整個汽車市場增速只有3%的情況下,繼續保持了37%的增速。新時代國家對製造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把創新發展作為核心要求,工匠精神有了更豐富的內涵。我認為工匠精神是基於先進的研發製造技術、自動化設備和智慧技術、科技創新以及品牌建設的發展,持續打造超越消費者期待的産品和服務。傳祺堅持創新驅動,創立了廣汽研究院,目前有超過4000人在為廣汽傳祺打造原創産品;堅持品質至上,把品質優先的理念貫穿到每一個員工,每一道工序,每一個崗位,連續五年獲得J.D. Power發佈的中國品牌新車質量桂冠,以 “三8”戰略(GA8、GS8、GM8)率先突破中國自主品牌車型20萬價格的天花板。我們的夢想是中國汽車行業的領導品牌,也希望把傳祺帶向全世界。

益海嘉裏集團副董事長/首席運營官穆彥魁:我們把工匠精神理解為做行業的引領者,除了産品創新和技術創新,更講究的是模式創新。益海嘉裏打造的金龍魚是普通消費品,在轉型升級的過程中,我們始終堅守質量第一,在模式創新上,圍繞著延伸産業鏈,搞綜合加工,把這個産業模式變為行業的標桿。拿我們的水稻循環經濟來講,過去我們的傳統做法是把水稻加工成大米,它的副産品米糠和稻殼都被廢棄掉了。我們投入了幾十億元的研發費用,從米糠中提取出稻米、谷維素、維生素E等健康營養品,增加了附加值,把稻殼燃燒發電,供給工廠的能源,每年可以為國家節省兩千多萬噸的煤炭,減少30多萬噸二氧化硫的排放。我們開拓了一個新路子,創新不僅增強了企業的競爭力,也是對社會的一種貢獻,每年可以為國家節約大量的資源。

簡一大理石瓷磚董事長李志林:簡一的創新體現在兩個方面,第一,專注與堅持;第二,傳承與創新。十多年來,簡一專注于大理石瓷磚,每年都有一代新産品推向市場,根據市場的消費需求升級。我們非常自豪在核心技術上全部是自主知識産權,而且保持世界第一。在建陶行業,中國還不是強國,只是大國。改革開放第一代陶瓷人見證中國從零開始變成了陶瓷大國,我們作為第二代陶瓷人,現在的責任就是去領跑。除了傳承陶瓷的博大文化,更需要根據市場的變化和消費升級不斷創新。簡一也將堅持在人才、技術、知識各方面持續創新。

恒大董事局副主席兼總裁夏海鈞:恒大是1996年在廣州成立的房地産公司,經過21年的發展,在2017年,我們進入《財富》世界500強排行榜,排名第338位,可以説這個發展速度,就體現了中國改革開放的發展速度。在發展過程中,我們也充分的意識到,保持企業高速發展的基礎,來自於産品的質量。恒大2004年在全行業第一個提出了精裝修交樓,恒大100%是精裝修的房子。2015年,恒大在全行業第一次提出了無理由退房,也是到目前為止,全中國乃至全世界房地産企業唯一的一家。通過這樣的理念來實現我們産品的倒逼機制,使我們的産品能夠達到滿足老百姓物質文化生活的需要,同時也能提升我們的産品品質。實施三年以來,無理由退房率只有0.89%,其中因為産品質量退房的只有萬分之五。

京東副總裁門繼鵬:京東作為一個互聯網企業的代表,也是一個高速發展企業的代表。由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不是説我們要放棄速度,而是更多的去追求質量,追求客戶體驗。京東從創立之初,就一直把客戶體驗和品質放在第一位,包括把控商品品質、自建物流都是為了用戶體驗。如今京東已經成為智慧商業體,和很多實體經濟深度融合,也成為了很多的中國品牌和消費者之間的聯絡橋梁和紐帶。我們在成長過程中,積累了技術、物流、金融、營銷等能力,我們希望把這些能力開放給中國品牌,助推中國品牌由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的轉變。希望在推動過程中,由技術來更多的驅動,比如我們通過無人機來完成一個向極限環境的客戶交付的體驗,智慧送貨機器人已經出現在一些大學校園裏,還有一些無人店。京東願意承擔作為一個平臺更多的責任,助推這種改變。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