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特別關注

“國家品牌計劃”高峰論壇 |十八位領軍企業家議題討論觀點集錦(一)

發佈時間: 2018年05月10日 10:2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 央視廣告經營管理中心 |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為了凝聚中國力量,發展自主知識産權的品牌,開啟自主品牌發展的新時代,經國務院批准,自2017年起,將每年5月10日設立為“中國品牌日”。

為了迎接2018“中國品牌日”的到來,助力中國品牌向國家品牌升級發展,5月4日,由中央電視臺主辦的“國家品牌讓生活更美好——CCTV國家品牌計劃2018高峰論壇”在北京隆重舉行。

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出席活動,並與參會的中國工商銀行、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一汽、海爾、華為、萬達等五十家企業負責人座談,央視副總編輯張寧、央視廣告經營管理中心主任任學安等參加會議。

圍繞“國家品牌讓生活更美好”這一主議題,以及“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初心與夢想的堅守者”、“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轉變——新時代轉型的實踐者”、“中國産品向中國品牌轉變——高質量發展的奮鬥者”三個分議題,學術界專家們闡釋議題分享觀點,與會企業家們則進行了深入的交流與探討。

以下是就第一個議題“如何看待中國製造向中國創造轉變”進行討論,北汽集團董事長徐和誼,碧桂園集團黨委書記、總裁莫斌,蘇寧副董事長孫為民,魯花集團董事長兼總裁孫東偉,飛鶴乳業董事長冷友斌,加多寶總裁李春林六位企業家的發言觀點集錦。

北汽集團董事長徐和誼:從製造向創造轉變是歷史的必然,也是艱難的過程。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發佈的統計數據,2017年中國汽車産量為2901.5萬輛,連續九年蟬聯全球第一。我國是製造大國,但不是製造強國。近年來中國汽車的製造能力逐漸提升,積蓄了資金、人才、管理經驗等能力,但要向創造轉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北汽計劃用十年左右的時間在以下三點發力:第一、建體系,第二、育人才,第三、樹品牌。

碧桂園集團黨委書記、總裁莫斌:製造向創造的轉變,我選的關鍵詞是“能力”。我認為製造向創造的轉變最重要的是企業的産品研發投入能力、人才的集聚能力,更重要的是企業家的社會責任感。碧桂園是地産企業,追求給全世界建造又好又便宜的房子,這個方向確定之後,我們如何把産品研發能力、人才集聚能力和社會責任感做到極致,就是我們從製造向創造轉變的方向。

蘇寧副董事長孫為民:我覺得從製造向創造轉變的過程中,最大的動因是創意。二十多年前,一個工廠的老總跟我們董事長説,國外有一個企業向他預訂了三千台兩匹挂機空調,但對方突然把訂單取消了,這時他已經採購了壓縮機。我們董事長給他做了一個創意,讓他把這些壓縮機做成家用櫃機。這是當時全世界都沒有的産品。結果兩匹櫃機比兩匹挂機還要貴,那位老總賺了一筆,我覺得這要歸功於創意。蘇寧在自身發展過程中也很重視創意。過去我們開連鎖店的時候要標準化,所有的店都一模一樣,今天我們覺得這樣人們就不去了,我們現在要千店千面。這是從互聯網中基於大數據、區塊鏈、消費者研究得出的創意。

魯花集團董事長兼總裁孫東偉:在轉變中,我覺得魯花的收穫是自信。自信來自於創新。從中國製造到中國創造僅一字之差,但這是從量到質的轉變。這個轉變是需要創新來驅動發展的。愛心和創新是我們企業文化的關健詞,創新對魯花來講不是一個口號和宣傳的噱頭,它需要企業不斷的付出、投入,需要企業在經營方面有一個崇高的目標,需要企業鍥而不捨。魯花現在推出了一些創新産品,對産業的推動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飛鶴乳業董事長冷友斌:飛鶴是做嬰兒奶粉的。很多年之前,香港有一個法律出臺,只允許帶兩罐奶粉回大陸。我在奶粉行業從業超過30年,這個行業給消費者帶來很多痛點,我深有感觸,覺得沒有給中國人真正生産出好産品。中國乳業的發展史我基本都經歷了,覺得創新和技術革新非常重要。飛鶴做了幾件事,第一,找到了一個産業鏈的模式,打造了從飼料、養牛、加工到産品銷售的全産業鏈,保證了鮮奶的品質和成品的品質。第二,我們從中國寶寶和國外寶寶體質上的差異,進行了産品差異化創新,以中國母乳黃金標準來設計配方。第三,在研發方面,我們在中國和美國建立了五個研發中心,來針對全球的母乳進行産品配方設計。中國製造和中國創造雖然是一字之差,但是有很大的變化。

加多寶總裁李春林:我想談初心,第一,1996年加多寶推出第一罐涼茶,就是要打造來自中國的世界級品牌。加多寶以涼茶單品,二十年來實現1500億以上的銷售,是品牌在引領。沒有品牌的力量,我們無法持續增長。品牌有兩個要素,物質層面和精神層面。物質層面要有品質過硬、符合消費者需求的産品。為了確保品質,加多寶一直把創新放在首位,首創從傳統工藝到現代化工藝,從集中提取到分散罐裝。精神層面要賦予品牌文化。今年是我們攜手央視的第15年,央視堅守主流價值,對加多寶品牌打造是非常好的平臺。2018年我們有幸進入“國家品牌計劃”,讓民族品牌走向世界,我們更有信心。加多寶第二個初心是要堅持公益報國這個理念。企業做大了,一定要回饋社會。過往23年,加多寶累計公益投入超過4.7億元,2017年至2018年,加多寶累計投入超過8000萬元,累計捐助超過1600名貧困學子。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