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中央電視臺廣告經營管理中心

讓世界愛上中醫藥 讓阿膠再傳三千年

發佈時間: 2017年12月25日 13:20 | 來源: 央視網 | 手機看新聞


      12月22日,由中國中藥協會主辦的冬至阿膠滋補節在中國阿膠聖地——山東東阿縣阿膠街78號拉開了序幕。對阿膠行業最傑出的代表性品牌東阿阿膠而言,每年冬至都是極具儀式感的一天,從2007年至今,冬至阿膠滋補節已經成功舉辦了十一屆。

       “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對中醫藥而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中醫藥法》頒布實施,傳承發展中醫藥寫進黨的十九大報告,正可謂機遇空前。阿膠是中華文明和中醫中藥的瑰寶,也理應由全民族和全社會來傳承、保護和分享。”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東阿阿膠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東阿阿膠總裁秦玉峰説。

儀式背後是匠人的初心

儀式背後是匠人的初心

      心懷對傳統文化的崇敬,東阿阿膠舉辦了古老而極為莊重的九朝貢膠開煉儀式。據悉,冬至子時阿膠井取水是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東阿阿膠製作技藝中最為關鍵和最具有文化標誌意義的儀式。它標誌著古法煉製九朝貢膠新生産週期的開始,同時彰顯了中華傳統文化中對大自然規律的尊重和敬畏。

      秦玉峰介紹,儘管現在的阿膠製作技藝已跨越到小分子生物制藥技術時代,但冬至子時取水的儀式,還是最能體現出蘊含在東阿阿膠中的深厚中華文化內涵。其實,冬至取水熬膠與冬至食阿膠一樣,都是我們祖先對人體養生和大自然內在哲學的深切思考。

      今年冬至阿膠滋補節除了中醫專家的參與之外,東阿阿膠還把養生界大名鼎鼎的《養生堂》節目搬到了現場,更令人興奮的是北京四大名醫之首蕭龍友先生嫡孫女、出身中醫世家的肖承悰教授也蒞臨現場,解讀冬季進補的秘密。

      肖承悰十分看重阿膠的功效,“阿膠味甘、性平、無毒,是一味很好的藥,它能養血、補血,滋陰潤燥,而且可以止血安胎。伴隨女人一生的經、孕、産、乳不同生理過程,都是在失血、耗血,阿膠是需要常用的”。在她看來,阿膠是可以呵護女人一生的、滋陰養血的最好選擇,女人在不同年齡都可以根據情況,科學服用阿膠。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婦産科主任羅頌平接受採訪時説,“冬至正好是陰陽的分界,此時要注意陰陽平衡,女性養血,男性補氣。阿膠的作用廣泛,貫穿女性調經、助孕、安胎多個階段。女性食用阿膠,既可以補血,也能止血;對於高齡孕婦,服用阿膠與人參,可改善子宮內膜,起到助孕效果;對於有先兆流産或復發性流産的病人,阿膠配伍菟絲子、桑寄生、續斷的湯藥可幫助止血安胎。”

      現今冬至食阿膠已成為一種節日寄託,就像端午吃粽子、中秋吃月餅一樣。隨著養生熱潮的到來,服用阿膠已經成了滋補養生的代名詞,被中醫藥名家及大眾推崇。 

 提升文化自信 打造國家中醫藥名片

提升文化自信 打造國家中醫藥名片

      繼中國高鐵、中國核電之後,中醫藥已走向國際,漸漸成為了另一張國家名片。在《“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中也明確提到要充分發揮中醫藥獨特優勢,發展中醫養生保健“治未病”服務,大力傳播中醫藥知識和易於掌握的養生保健技術方法,加強中醫藥非物質文化遺産的保護和傳承運用。

      中國中藥協會會長房書亭説,“中醫藥迎來振興發展的歷史機遇期,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愈顯重要。我們要用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高標準、新時代的新方位來衡量中醫藥工作,圍繞傳承發展中醫藥事業、服務健康中國戰略,謀劃黨的十九大之後中醫藥事業的改革發展。”

      隨著臨床實踐的不斷發展,中醫正在為人類的健康和長壽發揮著獨特的作用,中醫“未病先治、未老先養”的治未病理念,讓滋補養生保健備受矚目。阿膠作為滋補國寶,至今已有近3000年的歷史。目前,阿膠已發展成為零售藥店佔比最大的品類,而中醫藥龍頭企業東阿阿膠近年來營收及凈利潤節節攀升,成為了中國滋補品第一品牌、中國OTC市場第一單品。

      對東阿阿膠來説,做好産品、傳承好中醫藥傳統是一份職責和榮耀。東阿阿膠在過去十幾年一直堅持通過場景再現、講述中國故事等不同的模式,喚醒民眾對中醫藥文明的記憶。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把跨越時空、超越國界、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激活其內在的強大生命力,堅定文化自信。

      東阿阿膠作為中醫藥的代表、阿膠行業的翹楚,逐漸被全世界醫療領域關注和重視。在面對登革熱病流行日益嚴重,又沒有特效治療藥物的情況下,印度尼西亞衛生部癌症健康研究中心研究員Jusuf Kristianto博士進行了復方阿膠漿治療登革熱研究,逐步證實了“復方阿膠漿治療登革熱”有效性。復方阿膠漿已成為印尼治療登革熱的首個特效中成藥。東阿阿膠作為國家中醫藥名片,在國際舞臺上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彰顯出中國傳統中醫藥的品質自信和文化自信。

科技創新 阿膠健康中國人

科技創新 阿膠健康中國人

      阿膠作為最具代表性的滋補類中藥,是中藥瑰寶,也是經過長期科學性論證和實證的中藥品種。多年來,阿膠不僅在中國消費需求強勁,在歐美、日韓、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也備受青睞。復方阿膠漿在印尼、馬來西亞成為抗擊登革熱的特效藥,阿膠在美國、日本等成為滋補美容的珍品。

      作為阿膠行業的引領者、中藥行業的領軍者和中國滋補養生第一品牌,東阿阿膠成功入選首批“國家品牌計劃”,代表中國向全世界展示影響力,成為國家名片、國家中醫藥名片。阿膠作為中醫藥發展中的重要角色,東阿阿膠被時代賦予了新的責任。東阿阿膠在戰略上倡導“全産業鏈”,加大對研發和創新的投入,讓互聯網和物聯網技術、基因技術、生物科技與傳統阿膠製作結合,成為融合現代與傳統、用世界語言説話、被現代醫學邏輯驗證過的“新中藥”。

      “科技創新是東阿阿膠發展的新引擎。”秦玉峰經常這樣説。作為行業引領與標準制定者,東阿阿膠參與了自1985版藥典以來連續7版藥典阿膠質量標準制訂,參與膠類中藥的標準研究,37項已納入國家標準。東阿阿膠通過現代科學研究證實了阿膠的補血、抗衰老、美容、備孕保胎等傳統功效,併發現了防治細顆粒物造成的肺功能損傷、治療地中海貧血等新功效;在“氣血保養”的基礎上,通過大樣本研究,探索了復方阿膠漿在經期保健、登革熱治療、運動員身體機能恢復等方面的新功效。

  

      此外,東阿阿膠還設立了産學研貢獻獎,並在今年冬至阿膠滋補節上感謝這些為阿膠行業創新發展中做出突出貢獻的專家。國家級名老中醫、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首席教授肖承悰,上海中醫藥大學終身教授、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中醫正骨”代表性傳承人施杞等9位著名專家學者榮獲獎項。冬至阿膠滋補節開幕式現場當天,東阿阿膠一款限量版的新款阿膠在阿裏健康天貓首發,這款阿膠的原料來自國家農業部認定的地理標誌“東阿黑毛驢”,採用國家保密工藝,依九十九道古法絕技煉製而成,産品的包裝由國際著名設計大師陳幼堅先生歷經2年多時間傾心設計,一經發佈,吸引了不少關注。

      “弘揚阿膠文化就是弘揚中國文化。為具有近三千年曆史的阿膠插上科技的翅膀,讓‘壽人濟世’的使命借助高新科技力量造福於民,讓世界愛上中醫藥,讓阿膠再傳三千年。”在秦玉峰看來,阿膠是當之無愧的滋補國寶,也已經構成了歷史的一部分。未來,伴隨著中醫藥的發展和不斷深入人心的阿膠文化,東阿阿膠將作為國家名片,代表中國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讓世界愛上中醫藥 讓阿膠再傳三千年 12月22日,由中國中藥協會主辦的冬至阿膠滋補節在山東省東阿縣舉辦,從2007年至今,冬至阿膠滋補節已經舉辦了十一屆。
channelId 1 1 2 3cca0705b8a34c2dbcd482a65978fd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