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廣告頻道 > 中心動態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感恩父母,別遺失那份親情——
CCTV公益廣告《關愛失智老人—打包篇》

 

CCTV.com  2013年07月01日 10:4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央電視臺  

  馮依民

  有一種關切是無私的,有一種給予是不求回報的,有一種問候是溫暖而富有力量的,這就是父母對孩子無私而博大的愛。時光荏苒,不知不覺他們都已風燭殘年。那一道道浮現的皺紋,一縷縷黑髮變銀發,都抒寫了歲月的滄桑。但是,父母對我們的愛,任憑光陰流逝仍經久不衰,任憑世事打磨卻老而彌堅。中央電視臺公益廣告《關愛失智老人—打包篇》,正是講述了這樣一個關於父愛的動人故事。

  他也許忘記了很多事,但沒有忘記愛你

  廣告以兒子的口吻講述了令人動容的故事。老父親患了“老年癡呆症”(在國際醫學上被稱為“阿爾茨海默病”),他記不得剛剛做過的事情,走到樓下找不到家門在哪兒,甚至忘記了兒子的模樣。這一切讓兒子感到煩惱和不堪。一家人到餐廳吃飯,老父親用顫巍巍的手把盤子裏剩下的餃子揣到了兜裏,家人都覺得很難堪也很不解,老父親癡癡地説:“這是留給我兒子的,我兒子最喜歡吃這個”。這句話瞬間擊中了觀眾心中最柔軟的地方,正如廣告語所説:“他忘記了很多事情,但卻從未忘記愛你”。

  隨著歲月流逝,許多經歷過的事情在老人的記憶中隨風飄散,“老年癡呆症”更像是記憶的“橡皮擦”,無情地抹去了老人的回憶。但是,對子女的親情早已成為父母最原始的記憶,融入老人的血液,無法消除,不能格式化,在生活的不經意間悄然表露,令天下兒女無法不為動容。廣告不僅帶給觀眾震撼的內心感動,更留下了思考與行動。正如央視“我的父親母親”公益行動策劃人楊繼紅所講,父親母親都曾經年輕過,而我們不曾年老過,中國進入了老齡化社會,如何讓我們的父母活得有尊嚴,讓我們的家庭多享受些天倫,讓我們摯愛的人,以及我們自己,能夠有準備地走進暮年,那我們就應該知道他們走進暮年的時候,最需要的是什麼,然後科學地給予他們,這是對父親母親的大孝。

  創作團隊傾情投入撼動天下兒女心

  《關愛老人——打包篇》的創作過程就是一場感動的傳遞。廣告靈感來自上海盛世長城國際廣告公司創意人員的真實生活經歷,在提報創意時,感人的故事第一時間打動了央視和上海盛世長城國際廣告公司的創意負責人,從眾多“關愛老人”主題的創意提案中脫穎而出;在盛世長城與中央電視臺的拍攝溝通會上,《打包篇》的故事再次觸動了央視團隊的情感之弦,許多人當場淚濕眼眶;盛世長城上海執行創意總監吳凡被創意中“眼睜睜看著他父親一點點,一點點地就把自己給忘了。”這句話深深觸動;香港金牌導演侯仲賢在接到故事腳本後唏噓不已,“這個故事深深觸動了我,我會盡全力拍好片子,把這份感動傳遞給更多的觀眾”。

  因此,拍攝團隊走訪和調研了許多有著“失智老人”的家庭,經過多輪的策劃和溝通,全片以紀錄寫實的風格,通過兒子站在鏡頭前訴説他的父親的種種行為表現來貫穿腳本,他説著如何看著爸爸先是把一件件小事情慢慢地忘記,直到把自己也給忘掉,不認識他是誰了。片子的基調先是從比較平淡的生活小事説起,然後慢慢去建立觀眾的情感共鳴,而不是一上來就給人很傷感的基調。最後讓那種一點點被親人遺忘,自己卻無法挽回的苦楚感收尾整個片子。導演侯仲賢使用交叉剪輯,一方面是兒子的訴説;另一方面,拍攝老父親不斷收藏東西,把吃的食物都留一份,無論是在家裏吃還是在外面餐廳吃,都會留下一份,給觀眾在看片子的前半部分留下懸念,不解父親的行為,最後揭開懸念的就是故事腳本中父親與兒子去餐廳吃飯那場戲,父親有時候更弄得混亂而使兒子生氣,結尾時兒子看到父親把食物放進口袋,就斥問父親:“爸!你這是幹什麼?”老人家充滿著關懷地告訴兒子:“這是給我兒子的,他最愛吃這個…”最後的結尾切到兒子與父親在家中,兩人一起面對鏡頭,兒子問爸爸:“我是誰?”老父親轉過頭看著兒子,良久不語,眼裏一片空白。兒子難掩失望,不禁有些哽咽,鏡頭切回老父親,父親臉上挂著平靜的微笑。此時出結尾語:“他也許忘記了很多事情,但卻沒有忘記愛你!”

  網絡迅速傳播主流媒體持續關注

  央視自2013年2月播出這支廣告後,隨即感動受眾,引發網絡上的轉發、下載熱潮。CNTV、優酷、土豆、騰訊視頻、新浪視頻、搜狐視頻、奇藝等視頻網站第一時間轉發視頻,轉載評論量迅速突破50萬,這個數據還不斷在刷新。在今年的“父親節”期間,央視又將這支公益廣告進行了特意編排,無論是電視受眾,還是網友紛紛被感人情節擊中淚腺,將關愛父母、感恩父母的話題引向高潮。繼網絡上引起強烈反響後,遼寧衛視、安徽衛視、上海電視臺、《揚子晚報》、《東方今報》等主流媒體跟進報道,挖掘幕後創作故事,剖析《打包篇》感動眾人的情感共鳴。也正是這支公益廣告所體現出來的“關注老年群體,體現人文的關懷”的調性,觸動了人類的共同情感,最終在2013年戛納創意節上打動數十個國家的評委,在影視類別中獲第60屆戛納創意節銅獅獎。

廣告中心李怡副主任(左)、麥肯光明廣告有限公司董事長莫康孫在戛納推介中國公益廣告

責編:姜麗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